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ごとうけい 紙工作展 2007『 ~ ナツの ? 紙工作 ~ 』

紙工作展小卡
離開「明治神宮」,朋友帶我往表參道走去,才剛走沒多久,就發現在「表參道之丘」的「西館一樓」,裡面有非常許多色彩鮮艷、形態特異,不同生物、交通工具等的摺紙。舉繁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大概只要想得到的,應該都可以看得到。既然在外面就被吸引住,那就直接進去看看吧。(上圖是他今年8月7日至12日在表參道之丘西館展覽的小卡DM)

進到裡面,才發現這是一個摺紙工作者的展覽,而這些漂亮的摺紙的專家是後藤 慶先生。而我們參觀的這一天,實在是非常的巧合。其實,後藤 慶先生在表參道的這個展覽ごとうけい 紙工作展 2007『 ~ ナツの ? 紙工作 ~ 』是最後一天,我和朋友真的覺得非常難得,居然可以遇到一個這麼可愛的展覽。其實,當我看到這些摺紙時,其實心裡很興奮耶。因為博物館也常配合特展會辦理一些摺紙活動,其中,台灣最會玩摺紙的,莫過於洪新富先生了。當時我看到後藤 慶先生這個摺紙展時,我當下就想到洪新富先生了。我想,洪新富先生應該對後藤 慶先生的摺紙應該也滿熟悉的吧。(下面這張DM是他去年7月18日到23日,一樣在表參道之丘西館辦理展覽的DM哦!)
紙工作展DM正面
後藤 慶先生的作品,顏色也是非常的鮮艷,而且從摺紙把這些生物做得非常栩栩如生,很活潑,把動物原本的那種天生的特質,藉由摺紙非常活靈活現的呈現出來。對於他設計的青蛙、老虎、大象、鯨、豚、海龜、豹的摺紙印象非常的深刻。而且他的摺紙從迷你、小隻、中型、大型都有。而且難易程度各有不同,看到琳瑯滿目滿目的摺紙,真的會讓我手癢,好想全部都帶回家。也可以順便讓喜歡摺紙的同事,慢慢的挑戰。結果,猶豫了好一陣子,東看西挑,最後選擇兩張,作為此行的紀念。
青蛙摺紙
黑猩猩的摺紙
黑猩猩摺紙的背面
我挑了一張中的「青蛙」摺紙,以及一張較大張的「黑猩猩」摺紙。原本青蛙要買更小隻的,摺起來是很立體、很漂亮,但是愈小的難度愈高。所以後來決買大張一點,這樣同事也會比較好摺。其實會只這兩張,一方面是怕自己會克制不住,另一方面也是其實這個紙工作的摺紙滿貴的。光是「青蛙」這張就要價日幣300元,而「黑猩猩」這張則是日幣1,000元,真的比台灣的摺紙貴上許多,可是看到摺出來的成品這麼的立體、鮮艷、漂亮,就實在是忍不住。

而被我送了這兩張摺紙同事,目前尚在挑戰中。同事選擇先從黑猩猩開始做起,不過,同事不敢直接就拿原本的紙來剪和摺,怕要是剪壞了、摺壞了,那就沒有東西可以摺。所以她先把「青蛙」和「黑猩猩」這兩張紙先行掃描後,用自己的紙印出來,先從黑猩猩開始玩。現在同事已經完成下半身的製作,仍有上半身的摺紙在努力中。同事說,難度頗高,因為這摺紙除了要自己剪以外,不少地方是還得再用黏的。而且,後藤 慶先生的摺紙,不單單只是摺就可以,有很多小細節是要做成弧形,與一般只以「摺」的方式來進行的摺紙有些不盡相同的地方。要看同事摺的成果,還要再等一段時間,因為細節不少,而且不太容易製作,需要非常大的耐心慢慢做,才有辦法做得漂亮。等同事摺好,黑猩猩摺紙整個製作完成,我再把照片補上來。
紙工作展DM背面與作者介紹
忘了介紹摺紙工作者-後藤 慶先生,圖中被許多動物摺紙包圍的,就是他本人,覺得看不清楚的,請點此。後藤先生滿年輕的,1971年生,已婚,有一名小孩。1994年多摩美術大學產品設計系畢業,1997年成立"Kei Craft"後,開始接觸摺紙至今,已經10年了。他的摺紙在日本非常受到家長和小朋友的喜愛,非常的普遍。他已經連續2年在表參道之丘辦小型展覽。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明年也會有吧。如果有去表參道那一帶的人,經過的時候,如果您同樣喜歡摺紙,不論是喜歡摺,還是喜歡看,不彷進去參觀吧。

2007.09.01
摺好的黑猩猩
同事前天終於完成黑猩猩的摺紙了,不過同事當初在挑戰時,她因為怕要是不小心做壞了,就沒有東西可以做。所以同事先把紙卡掃描後,再自己列出一張出來。然後照著圖說上去做。同事有稍為分享一下心得,她說,雖然看起來很複雜,要剪還要貼,而且要黏接的地方看起來好像不少。後來同事一邊做的時候說,其實說起來不會難。只要照著圖說上面寫的黏對了,紙就會變成圓筒狀,根本不必擔心會弄錯。依序把手、腳、身體、頭等做好之後,再按照指示接起來就可以了,同事是這麼說的。而且她說算一算大概零碎的時間加一加,應該花不到4天,就做完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