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

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
作者:李蕙蓁(德朵夫人):文字與攝影/謝統勝(老P):攝影與繪圖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2007-08-06
商品條碼:9789867399861
ISBN:9867399862

終於要記錄看完這本書的心得了,真是拖了很長一段時間。德朵夫人和老P出版的這本書,其實我在8月3日這天就買了,可是8月初的時候,忙著旅遊前的準備事宜,以及將工作暫結做一個結尾和交代好代理職務幫忙的同事。這本書買來時記得還翻不到10頁,就連德朵夫人的「遊戲時間」我都無暇參與(好像還沒截止,還有機會)。一直到從東京回國,開始上班,才把這本書帶在身上,每天利用搭車的15分鐘慢慢看,直到昨天才第一次完整的將這本書仔細的閱讀一遍。可是,這種讀法的缺點沒有一氣呵成的讀完,所以連要一氣呵成的當下寫出感受就覺得很困難。剛好今天上午要去醫院看病,還是決定把這本書帶著,利用在診間等候和下午要檢查前的兩個空檔,一口氣把書再看第二遍,總算有比較連貫的感覺。

平時都是從blog看到德朵夫人和老P在英倫的點點滴滴,一直以來看他們的blog對我而言是種很棒的享受。由於自己還沒去過,藉由他們在各地走動,透過文字、繪圖與照片留下記錄,尤其是那些一般旅行團不會到的地方,更是讓我感到興奮和快樂。好笑的是,自己還沒有親自遊歷,卻總是有種藉著德朵夫人和老P,自己好像也跟著走過、看過那些美麗的事物,感受當地的人文風情。然而,當原本只能在blog閱讀的內容,躍於紙上時,感覺好特別,尤其是當我看到自己曾經閱讀過的篇章,又再一次看到那些文字與美麗的照片時,真的覺得這本書不僅僅是看美麗的照片,對於喜歡英倫的人,又或是喜歡自助旅行的人(我不算啦),這確實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除了有德朵夫人充滿情感和個人味道的文字,以及德朵夫人和老P的攝影和繪畫外,對於青年旅館或是一些旅遊景點網站的資訊,都非常清楚的提供,以及一些比較細微的小細節,夫人都有特別會提到,也許是這樣的關係,所以感覺就是不同於一般的旅遊書。

除此之外,書本的封面和書衣,我都非常喜歡,一個是老P的手繪地圖,一個是照片。不論取下書衣與否,兩種感覺我都滿喜歡的,有了書衣,感覺很明亮恬靜;沒有書衣,光是手繪地圖上的圖案我就可以細細欣賞好久。不過,看過實際手繪拍攝的照片,真的比較喜歡還沒印刷前的那種感覺,也許是喜歡那種「純手工」的感覺吧。書本內容的紙,質感摸起來很舒服,而且印刷出來這些照片的顏色都還滿飽和的,重點是紙較不會反光,眼睛在閱讀的過程中非常舒服,也較不容易累。還有內容裡面的一些小設計,例如頁碼就非常的可愛。

不論是blog或書,每回看完一個小主題的介紹與描述,實在是非常嚮往。例如書中有幾個章節,是會讓我一看再看的,當然其他的也很喜歡,只是有幾個我「特別喜歡」。例如「麥金塔與英式新藝術」、「多那努克」和「裘園」。我想,就不要再寫太多廢話,雖然這本書已上市快1個月,還是要說,喜歡大不列顛島、想要走一些不同於一般景點的人,真的,這本書很值得。最後,期許德朵夫人和老P能再聯手推出更多『小不列顛』的景點,就像德朵夫人在作者序裡描述的,「地圖永遠不會完整,卻會不斷豐富深厚」。當然也祝你們小不列顛大賣!

後記:我覺得自己今天這本書的心得不知道在寫什麼,怎麼覺得好像很沒重點啊,比較像流水帳。不過,真的閱讀兩次了,讀完的感覺真的很好。

2 則留言 :

  1. 旅行回來後
    終於有機會來此生逛逛

    真是感謝你如此用心的讀了兩次
    太感動啦~~
    還寫下這麼多讀後感想
    更感動啦~~

    有這樣的鼓勵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這篇文章我連到這裡囉~~
    http://blog.travelplus.com.tw/mrsturtle/archives/001871.html#more

    回覆刪除
  2. 啊,德朵夫人又大駕光臨啦。
    最近狂補日記,這篇被擠到很後面
    夫人應該翻了好幾頁才翻到,辛苦了
    呵呵,通常書買來後,我都會最少看兩次,然後再用心的寫下自己的感想。有時發現只讀一次,那感覺好像比較表相。

    謝謝德朵夫人還特地來看這篇文字記錄,更謝謝您的連結,感恩!要保重健康,隨時保持心情愉快哦!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