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老房子再利用與新生

下班後,和朋友約在公司門口,拿電影票給他。原本是自己明天要去看電影,不過自己明天想待在家整理行李。所以把票送給朋友,讓他明天去看。原本給完票後就要準備搭捷運回家,結果朋友因為騎機車而說要載我回家,讓我意外省了一段交通費。回家途中,朋友特地載我到廣州街,去看那附近的一些老房子。原本都是可能要被拆掉建新大樓。好在後來都被保留下來,重新整理,成為新的文化空間。
20070808424
這張照片就是朋友先載我來看的,從昆明街、廣州街路口,一直到康定路、廣州街口的這一排老房子,已經有一部份變成文化空間來使用。大致上都還保持著原來的樣貌,除了少數因為木頭年代久遠的關係而有更替,但是大部份還是盡量維持原本的樣式。可惜到的時候已經關門,只能從外觀慢慢參觀,不過,能看到這些老房子保存的不錯,反正都知道在哪。找一天很閒的時間,再到廣州街來走走,從龍山寺一路走到康定路,慢慢的來欣賞。
20070808425
廣州街一帶的老房子很多,每棟房子的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的以前是藥房,有的是醫院,從建物前的女兒牆的裝飾,可以知道老房子的原屋主姓什麼?甚至可以知道屋主的職業,這棟建築原本的用途。或是從女兒牆的裝飾繁複程度,可以約略知道建戶擁有人的財力雄厚和家世背景。第二張照片是在龍山寺旁85℃的一間老房子,這間修得很不錯,目前屋頂應該還沒修完,上面有鐵皮屋頂蓋著,這間目前好像是作為書店,不過,我們到的時候,人家正在盤點,所以無法進入。窗戶是新的,是可以往外推的玻璃。窗戶下方的洗石子和拼貼的美美磁磚也是新的,可是整個的感覺和這個建物原本的味道很搭。門口還擺放許多石磨、陶製水缸等傳統用具,有的裡面有養浮萍甚至是種一些木本植物。甚至還被我發現有類似城牆的石頭。整個看起來就很古樸,可是很溫暖的感覺。
20070808427
而書局旁的這家85℃,我今年過年時和老媽到龍山寺拜拜時,就有印象了。那時這棟建物正在整修,那時不知道要做為什麼用途,想不到最後是開85℃,還不錯啦!至少這房子保持的還算滿的不錯的,而且正面的雕花裝飾也都很典雅。從3樓的女兒牆可以知道這棟建物原為姓高的人所有,2樓的陽台門口還有兩行字,被85℃的招牌擋掉一部份。而且現在架招牌的地方,我記得有寫這棟建物原本的用途,原本是一間茶行,但是全名我卻忘了。可惜現在被85℃的招牌擋住,暫時看不到了。所幸的是這棟建物保持的狀況算是滿好的,而且本身也很雅緻,所以才能被保留下來。在不破壞原本的外部裝飾和內部結構的情形之下,還能有不錯的利用。欣見現在的人對於歷史建物或古蹟的保存已有一定上的認知和概念了。但是,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否則,在10年前,這些老房子在當初經濟掛帥的情形下,可能早就被拆光了。

一直對於這些日治時期甚至是稍晚一點的這些房子都有一種特殊的情愫,可以說是特別的喜歡。甚至一直有種想法,很希望自己能住在這種有歷史又美的老房子裡。如果有錢的話,好想擁有一間這樣的房子,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啊。決定找一天休假的時間,好好的把廣州街的老房子看一看,也可以順便吃吃廣州街的道地小吃。台北,能逛的、能看的、能吃的、能玩的,可以細細體會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p.s.傍晚在華江橋上,因為梧提颱風的關係,又讓我看到非常美的彩霞,和金黃色的雲朵。只因為坐在機車上,無法拿手機把景色給拍下來。

6 則留言 :

  1. 想不到你介紹的竟然在我公司附近ㄟ
    真是後知後覺啊!

    下班後就直奔捷運站
    很少這樣晃ㄟ

    回覆刪除
  2. 好好玩,原來悠揚詩篇在那附近工作喔,這地方我小時候常經過,現在較少了。咦?可以留迴響呀。

    回覆刪除
  3. 恩~很多老房子都很有味道呢!也形成了區域的美感:)

    回覆刪除
  4. 福熊老師,的確!這些老房子很有特色,也有故事,頗耐人尋味呢。

    回覆刪除
  5. 哇寫的真好
    老市區味道
    似乎再新生
    兩喜號魷魚
    豐原排骨酥
    萬話我最愛

    回覆刪除
  6. 還好啦,剛才又貼一個連結給你,
    是我同事寫的,
    你也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