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明治神宮前神宮橋上的COSPLAY

觀光客與COSPLAY合照
從太田記念美術館出來後,我和朋友接著往明治神宮的方向邁進。結果,在明治神宮入口前的神宮橋上,就發現萬頭鑽動、人潮洶湧,看起來熱鬧非凡的樣子。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前,朋友就已經直接告訴我是「COSPLAY」。cosplay這個字,頓時挑起我敏感的神經,讓我想起到博物館拍照的那些人。至於為何我會想起在博物館拍照的那些人,之後再聊。
COSPLAY
在神宮橋上,有不少日本青少年,依照個自喜歡的動漫裡頭的角色,而進行的一種角色扮演的行為。從外型、衣著、化妝、打扮上,都和他們心目中的喜愛角色幾乎一模一樣、栩栩如生啊。梳妝打扮完畢的他們,就會到明治神宮前的神宮橋來進行展示,並且和同樣喜歡cosplay的同好們,相互討論彼此的打扮,以求有更精進、改善的空間。除了單純的展示外,大多數都可以讓觀光客站在旁邊免費拍照留下紀念的,例如第一張照片就是,看那位光頭男表情多麼的燦爛啊。

接下來就稍為聊一下,為何看到東京這些cosplay,會讓我敏感想起來博物館的這些cosplay了。台灣會流行cosplay其實也是從日本流傳過來的,但是,在我看過台灣和日本東京的cosplay後。我發現,日本東京的cosplay造型和梳妝上較不會太過誇張,而且,是在戶外進行展示和拍攝(在日本,我也只看過明治神宮前的,其他地區我則不瞭解),基本上是不會嚇到別人,甚至是影響別人。

但是,在博物館看過許多cosplay,經常是濃妝艷抹、誇張大膽、衣著曝露,我還曾看過半露酥胸的。而且,還在博物館裡面拍照,如果,他們是在外面拍攝那就算了。偏偏每次他們來是拎著大包小包,外觀當然看不出來袋子裡頭裝什麼。然後買票進場,買了票之後,就到博物館裡的廁所換裝,然後一群人佔據廁所換衣服,大聲聊天、談笑,經他們使用過的廁所,通常是凌亂、骯髒不堪,每次都要請清潔人員再去清理。換完裝後,就在博物館樓梯間、走廊、迴廊等處進行拍照,除了瘋狂使用閃光燈外,一大群人在公共空間拍照,通常會影響動線流暢。當然他們非常誇張的化妝和太過曝露的服裝,常常會嚇到來參觀的小小朋友,甚至是家長,不時就有民眾來向博物館反映,小朋友被這些cosplay嚇哭。

其實我不是討厭cosplay,這種行為就和崇拜偶像是類似的,只是喜歡的是動漫角色的造型打扮罷了。但是,簡單來說,總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或是造成大多數人的不舒服及不方便。有時也是要看場合、時機和人群的組成,不是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的。如果沒有想到這些因素,只是為了cosplay而去cosplay,為了拍照而拍照,坦白說是過份了些。

後記:在東京看到cosplay的當下,的確讓我產生很多的想法及感受,也讓我比較台、日之間cosplay的差異,不論是化妝、服裝等各方面。

2 則留言 :

  1. 原來你也去了 cosplay 的聖地,應該也不免俗的和 cosplay 女郎合影吧。在日本看 cosplay 時,發現部分的 cosplayer 企圖想要生活化,或者超越單純的「扮演」,使自身成為一種媒體,比方說有人舉著 free hug,在那兒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或許台灣的 cosplayer 也有另一種行動的可能?

    回覆刪除
  2. 我去了,但我並沒有與他們合照。朋友原本還一直鼓吹,但是在我的堅持下仍然沒有,那時不想被拍照的想法又浮上來了。所以才會拍別人和cosplay合照的照片啊。

    嗯,的確就如james所言,現場有人舉著牌子,是有些理念和訴求。而不像台灣的這些cosplay只是單純的「角色扮演」而已,應該就是你指的生活化這一類的。台灣的cosplay的這些扮演者,應該還沒想到這麼遠吧。所以我才會覺得我有很明顯的感受差異性。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