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明治神宮

IMG_2044
看完了cosplay,也過了神宮橋,接著就往「明治神宮」走,首先迎面而來的是第一鳥居。這,還不是最大的呢!穿過這個鳥居,就進入滿地鋪滿小白碎石的參道。從第一鳥居到明治神宮的參道與大參道,日本人在旁邊樹立一塊牌子,走在這段參道上,是嚴禁飲食的。剛看到時我是有點愣住,後來再仔細想一下,那也就習以為常了。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先後駕崩時,日本國民的那種心情,是可以體會的。更別說後來還把兩人神格化,還蓋了神宮。如此,這個地方對日本人而言是多麼莊嚴慎重的地方,這麼想就不會覺得奇怪了。
全國各地奉獻的清酒
走了一段時間,就看到在參拜道右邊這排「清酒」。這是日本全國各地敬獻的產地清酒,好大罐、一整排疊起來真是非常的壯觀。其實在清酒另對面,也有一整排橡木桶裝的葡萄酒,不過,就感覺上來說,清酒比較吸引我,所以就拍清酒而已囉。
大鳥居
接下來,看到的這個是第二鳥居,也是日本人所稱的「大鳥居」。這個「大鳥居」,可得好好的介紹一下,因為跟咱們台灣有關係,其實台灣在日本時代,明治神宮建築的木料大多也都是從台灣運過去的。

這個大鳥居高12公尺、寬17公尺,兩柱間距9.1公尺、柱徑1.2公尺,,屬於「明神鳥居」的型式,這是日本最大的鳥居。但這不是原本完工的鳥居,原本的鳥居在1966年(昭和41年)時被雷擊中而毀壞。當時在日本找不到相當的樹木來製作鳥居,後來一個木材商聽到這消息後,在台灣丹大山海拔3300公尺處找到樹齡1500年的扁柏大樹,後被運往日本,依照1920年(大正9年)的形制與寸法製作重建,於1975年(昭和50年)12月23日完成這個鳥居。

過了「大鳥居」後,就開始進入「大參道」的範圍,同時大參道也在這轉了個彎。那時,走過「大鳥居」後,朋友看了地圖,從地圖上看路線的感覺,好像還很遠。朋友本來已經想回頭了,因為天氣真的很熱,走起來是有些辛苦的。沒想到才嚷嚷一會兒,大參道就轉彎,然後,就看到「第三鳥居」了。
IMG_2050
看到第三鳥居,明治神宮就在鳥居身後而已。都走到這了,當然要拍張照片記錄到此一遊,還是謝謝朋友半強迫我拍照,否則可能都不會有我的照片吧,(想看的人自己去相簿找,這邊不貼)然後再繼續往裡面走,好好的觀看這座大部份的木料都從台灣運來的扁柏建造而成的明治神宮吧。
IMG_2054
IMG_2055
話說明治神宮建造的原因(好像要交代很長一段),簡單的說,幕府時期的天皇是沒有實權的,僅只是將軍的傀儡,直到明治天皇上任,經過明治維新後,明治天皇擁有實權,並且經過改革後,日本有非常長遠進步的發展,使日本從封建國家變成國際強國。並且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取得勝利,並獲得殖民地。再加上明治天皇將神道教定為國教的關係,使得全國上下,包含當時的殖民地在內,四處興建神道教的神社建築。

明治天皇於1912年(明治45年)駕崩、昭憲皇太后於1914年(大正3年)駕崩後,日本國民當時為了紀念兩人的功德,遂決定建立明治神宮。明治神宮的興建從1915年(大正4年)開始動工,興建過程中動員10萬餘青年團義務勞動。1920年(大正9年)完工,並於1920年(大正9年)11月1日慶祝完工,光是1920年11月1日這天就有50萬名民眾前來參拜。

第二張照片很湊巧,我只是想換角度拍,哪知這麼剛好有一個人就坐在階梯上,結果她拍照的角度也正好往我這邊。不知情的人看了照片還以為我幫這個人拍照,其實她的朋友就在我旁邊而已。
IMG_2057
這張看起來和上面兩張是一模一樣,其實是不同的。上面兩張是我還沒進入這個門拍的,而這張是我跨過門檻後,向外拍攝的照片。果然是很有唐朝建築的風格,木料也真的很讚,完全不用釘子而是以卡榫接合的完全木構建築。
IMG_2061
很有味道的燈,但是我的重點在燈上的「菊花圖案」,這是一朵有著16片花瓣的菊花。16瓣的菊花就代表天皇家,也就是世人所稱的菊花王朝。
IMG_2062
得再穿越照片中這座門後,才是真的到明治神宮內部。但是,來參觀的這天,天氣非常的晴朗,也非常的熱。藍天、白雲再加上很有型的樹還有典雅莊嚴的木構建築,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祈願牌
IMG_2064
一旁有販售「祈願牌」和「護身符」,有不少日本人和觀光客買了「祈願牌」或「護身符」,將自己的心願寫在「祈願牌」上祈求能心想事成,保祐自己平安之類的。仔細端詳每塊「祈願牌」每個人所寫的內容皆不同,但是都希望能夠實現願望。
IMG_2065
門上明顯的16瓣菊花紋,很厚實的門。跨過這道門,進到裡面就不可拍照,會有工作人員在現場阻止。在裡面的氣氛是非常莊嚴肅穆的,雖然不能拍照,但是,光是看整體建築美,真的很值得。

雖然在參觀明治神宮這一段參道路程時,的確東京的天氣非常炎熱。好在我和朋友也走完了,但是,對於神宮周圍的這些樹長得如此繁盛,真的是佩服不已。這些樹全是當初建明治神宮時所種下的樹,分別從中國滿州、朝鮮與日本等地而來,經由人工種植而成,經過長達50年歲月的照顧與自然成長,已開始進入所謂的自然林階段,而未來在樹的生長與環境的影響,樹林的生長情形完全依照日本人當初的規劃在進行著,未來還值得再觀察這些樹的生長情形。

參考資料
1.明治神宮網站
2.www.tcvb.or.jp
3.一路玩到底--明治神宮
4.明治神宮-wikipedia

2 則留言 :

  1. 謝謝介紹,我才知道原來有鳥居的樹木是從台灣過去的

    回覆刪除
  2. 不用客氣,謝謝james的瀏覽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