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隱身巷弄的美食-原味咖哩屋

店面外一景
店面門口一景

日前從歲月的容顏Blog看到[Curry]在咖哩中遇見努力這篇文章時,看容顏的描述,雖然沒有圖片,可是就讓我好想吃!原本閱讀文章後的那星期就要去吃,沒想到遇上閉門羹,卻意外發現另一家好吃的小吃美食-樂味。昨天朋友4點多下班想去吃,結果也沒遇到,以為店家沒開。原來是下午店家休息整理,要5點才有開。總算,我第二次就能吃到,而不必三顧茅蘆啊。
店內一角
這是店內一角,照片中面對鏡頭即是老闆鍾先生。

進到店內,已過中午12時。才剛開啟門,迎面而來的是滿室撲鼻的咖哩香料香氣。第一印象是,氣味如此濃郁,食物應該不差。再加上整個空間都坐滿客人,生意真是好!僅剩下一桌最靠近廚房與櫃檯的桌子,既來之,則安之。老闆招呼下,我安穩的坐下來,看著琳瑯滿目的菜單。端看許久,遲遲無法下決定,因為,每一道都想吃。只好請老闆推薦,老闆推薦他們家的「牛肉咖哩」,另外,我向老闆說明,我好嗜辣。那麼,這道「牛肉咖哩」,要吃什麼程度的辣度比較OK,才不會掩蓋過咖哩香料本身的香氣。於是,老闆建議「中辣」。隨後,就等食物上桌囉!在等食物的過程當中,邊與老闆聊天,一邊觀察店家環境。裝潢簡單,可是環境清潔,就連離我很近的廚房,那廚房地板也是很乾淨的,而且一點水漬也沒有。雖然只是一家小店,但是,用餐環境的清潔程度,讓我印像深刻。而且在與老闆閒聊時,才知道中間休息的2小時,除了準備晚餐的前置作業外,也是將店內重新清潔打掃的時段,才能提供給客人舒服的用餐環境。
牛肉咖哩
耶!我的「牛肉咖哩」上桌了,嗯,香氣十足,醬汁看起來好濃郁呢。有咖哩牛肉、薑黃飯、金桔檸檬汁。至於照片上方的中國時報今日的頭版照片是-富豪迷上新鮮白松露,連報紙上的白松露都來參一腳。接下來,我將一個個介紹,並訴說我在這頓午餐的美好享受。
薑黃飯
盤子裡的是淋上薑黃的薑黃飯,飯隱約傳來一股淡淡的香氣。配菜是百香果涼拌青木瓜與鮮菇炒竹筍,百香果青木瓜涼拌滋味酸酸甜甜,口感清爽而脆,十足下飯,與咖哩、薑黃飯的味道很合。鮮菇炒竹筍,也是很簡單的料理,滋味爽口,可以嚐出食材的鮮味。
金桔檸檬汁
這杯是「金桔檸檬汁」,非常爽口、好喝,有金桔的香,檸檬的酸,新鮮水果弄的,滋味真棒!看了order單才知道還有紅茶與咖啡,不過,老闆倒是沒問我,直接就端了「金桔檸檬汁」給我,哈哈!
牛肉咖哩
緊接著,主角上場!這碗「牛肉咖哩」,醬汁濃郁而飽滿、香氣撲鼻,紅紅的東西是老闆自製的辣椒醬。忍不住就趕快拿了湯匙與叉子先嚐了一口醬汁,湯頭濃郁、口感溫和飽滿,這醬汁是以21種香料熬煮而成,老闆為了國人的食性,將印度咖哩調成較不嗆而溫和的口感,但是,不失香料本身的香氣與風味,香料的氣息與溫潤滋味,非常有層次的一波一波跑出來,隨著溫度與時間的流逝,在我的口腔裡傳遞出不同香料的氣味與屬性。啊,我已愛上這咖哩了!

除了醬汁以外,裡頭還有4大塊的牛肋條(牛腩)、馬鈴薯與胡蘿蔔。牛肋條非常入味,口感鮮嫩有彈性與咬勁,很好吃!胡蘿蔔與馬鈴薯煮得很透、很軟,卻不是鬆與爛,仍保有食材本身一定的口感,並且,在每咬一口時,裡頭隱約就傳來咖哩的香氣,可見煮得多透呢!差點忘了提那辣椒醬了,一吃就知道不像外面做的,隨口問了老闆是自製的嗎?果然,那辣椒醬香、辣、麻,卻不霸道,與咖哩醬汁一塊兒吃,口中同時可以感受到辣椒的香、辣、麻與咖哩的香氣。可是,這辣椒醬的風味,卻是更能襯托咖哩的層次。首先在口腔中感受到的是辣椒的帶勁,接著才是咖哩多種香料的濃厚香氣。然而,辣椒卻不搶走咖哩的風采,反而是更使人對咖哩香料的味道有更多層次的深入與體認。

吃這道午餐,我花了滿多時間。除了在悠揚的樂聲中,慢慢品嚐老闆誠懇且用心的佳餚外。健談的老闆,在我問了一些問題後,就和我聊開了;我也樂得邊吃飯,邊與老闆聊天。言談中,老闆談了不少有關他由零開始的創業過程,並且述說他投入香料世界的豁然開朗與博大精深。當然,最後為了讓我對香料有更深的認識,還拿出香料和工具讓我現場把玩及那本很好看的香料書,實在是一個誠懇、認真又用心的老闆。有關老闆的創業過程等,可以到容顏的文章參考,有非常鉅細靡遺的內容。

吃完美味的牛肉咖哩,也和老闆聊天結束,心滿意足的帶著歡愉的心情,踏上回家的路上。結束今天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想不到這咖哩的後勁很強。溫和濃郁的香料,在回家的路上,竟讓我隱隱飆出一身熱汗,足見香料威力之猛,但卻是舒服的。另外,食後半小時,竟從喉頭也有隱約回甘的滋味,打嗝時還不斷有香料的香氣冒出,真是很美好的香料與咖哩。

原味咖哩屋(雖與公館那家同名,但與公館那家無關)
地址:台北市牯嶺街5巷1號地圖連結
電話:(02)2396-1877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20:00
p.s.老闆目前周日固定休,其他日不定休。建議前往之前,先電話聯絡是否開店。

4 則留言 :

  1. 請問90% 的黑巧克力不是苦到極點嗎?
    我八5%已經受不了了..........

    祝你生日快樂!!

    蠍子

    回覆刪除
  2. 確實是苦到極點,85的我還沒能接受,苦中帶甘的滋味!謝謝蠍子的祝福!

    回覆刪除
  3. 價位約是160-240之間,值得一試喔。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