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南蠻堂的蜂蜜蛋糕

IMG_2414
IMG_2413
下午和娘到位於西寧南路的南蠻堂去訂蜂蜜蛋糕,小時候很常吃,記憶中的好味道,小時候有段時間住的地方離南蠻堂很近,所以常常吃南蠻堂的蛋糕。久違的南蠻堂,久到我都快忘記它外盒包裝,那閃亮不已的金色硬殼盒子,上面有兩個人像的圖案,圖像下方有一行字「南蠻加壽蛋糕」。裡面裝著質地緊實,口感濕潤綿密而微黏的蜂蜜蛋糕,細細咀嚼在口中,一直傳來蜂蜜的甜與香,果然是小時候我好愛的味道,我自認比市面上義美、一之鄉、長崎蛋糕出產的蜂蜜蛋糕還好吃。問好了價錢,訂好了蛋糕,臨走前還跟娘說,我想買一條回家吃,娘當場笑說真是一個「貪吃鬼」,哈!沒辦法,都到此地,怎能空手而回呢!

只是,我之前,一直在想「南蠻堂」為何叫「南蠻堂」,結果剛才想到,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不就被當時的日本稱之為「南蠻」嗎?而蜂蜜蛋糕又被稱為「長崎蛋糕」,似乎「南蠻」與「長崎」是有關連的。我記得在「南蠻屏風」裡所繪製的圖案,就是指被稱為南蠻人的葡萄牙人到日本要求開放通商與傳教,葡萄牙人到日本通商與傳教的第一個地方就是日本的長崎,所以,這個蛋糕是由葡萄牙人傳到日本的。然後有可能因為台灣在1895年被日本統治後,這個長崎蛋糕又因緣既會的傳到台灣來。我上網查閱了一下,可以印證這個蛋糕是葡萄牙人傳到日本。有趣的是,我另外查到原來這個蛋糕是西班牙人的食物,是西班牙前身卡斯提爾王國的食物之一,稱為Castilla,中文音譯為卡斯提拉。想不到我從小吃到大的南蠻堂蜂蜜蛋糕,背後有一個如此意義深遠而有趣的故事啊。

延伸閱讀:
中時部落格-陳雨航-長崎蛋糕
中時部落格-陳雨航-長崎蛋糕Part2
品味生活's Grace:日本長崎堂Castilla-yam天空部落

店名:南蠻堂
電話:02-2381-4858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73之1號地圖連結(一樂園大飯店對面)

2008.2.5南蠻堂蛋糕價錢:190、240、370、480、600

2 則留言 :

  1. 怎麼沒有打開...

    我想吃...^^

    回覆刪除
  2. 哈,隔天就全光了,連拍都沒拍到裡面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