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Témoins, Les 愛滋味

Témoins, Les
導演:André Téchiné
編劇:Laurent Guyot
   André Téchiné
   Viviane Zingg
演員:Michel Blanc
   Emmanuelle Béart
   Sami Bouajila
   Julie Depardieu
   Johan Libéreau
   Constance Dollé
影片年份:2007
出品國:France
出品:SBS Films
IMDb
※內有劇情,請自行斟酌

這部片其實很寫實也很好看,劇情主軸就是以人剛感染愛滋病毒,卻不曉得是何種病毒,而造成許多人感染後免疫系統被破壞之後,因沒有抵抗力而死亡。而男主角Johan Libéreau飾演的馬努這個角色,就是飾演因愛滋病毒感染發病後的整個病徵的過程,造成的生現象、表徵都非常寫實。從不知道是何種病毒,到學者們研究出來確定為愛滋的整個過程。

除了主軸之外,就是馬努身邊的人。與姊姊茱莉之間濃郁的姊弟之情,與梅迪之間以性為主的感情,雖然馬努喜歡梅迪。也許梅迪有喜歡馬努,但是又如何。從馬努知道自己被感染,他不想見梅迪的反應是正常的。馬努與梅迪在感情上的認知,是性與愛可以分開,而梅迪似乎是在馬努的引誘?之下才正視自己內心真正的感情?而亞德安愛馬努,但他知道馬努不愛他。可是當馬努生病後,亞德安卻仍願意照顧他,真的不簡單。我想亞德安應該是屬於性愛合而為一的人,所以,後來當他陷入一段新戀情,就可以很清楚。而梅迪與莎拉之間的夫妻之情是很有趣的,他們愛對方,卻彼此容許對方在性慾上向外尋求,而且莎拉還說這樣會讓她有刺激感,會讓她更愛梅迪,呼,我還是不能接受這樣的愛情觀。只是,當梅迪與莎拉知道馬努被感染後,兩個人都分別去做了匿名篩檢,也因為這件事兩人關係陷入緊張,脾氣也明顯不好。在馬努過世後,似乎所有事情都恢復平靜,但是早就變得不一樣。

男主角Johan Libéreau之前有在「三人冷水澡」這部影片演出,記得今年他還有為「愛滋味」這部片專程來台灣宣傳,很欣賞他的演技。另外,飾演馬努姐姐的女演員Julie Depardieu在影片中所演唱的歌劇,根據影片資料說明,有莫札特的「費家洛婚禮」以及維瓦第的詠歎調,版本是歌劇名伶芭托莉演唱的。不過,歌劇我不熟,聽oprbff推薦我聽一些,但我實在聽得不夠多,又沒有深入研究,所以沒有像他那般高深功力,只知道好聽囉!影片裡除了歌劇也引用不少當時很紅的流行歌曲,說明導演André Téchiné對那個年代的美好回憶。而且,我才知道原來我喜歡看的法國片「野戀」導演就是同一個。這部片值得一看,但是重點我認為不是在那些情愛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