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在特香齋幫娘過生日

IMG_2569IMG_2563
之前就和小妹約好,今晚約爹娘到後站的「特香齋」用餐,提前幫娘過生日。今晚除了我們一家四口外,還有大阿姨與小阿姨一塊兒共進晚餐。娘三姊妹說,其實我們小時候就來過特香齋西餐廳過,還排排坐在他們大片落地玻璃的位置。只是,可能我當時年紀真的太小,對於所形容的事情,根本絲毫沒有一點印象和記憶,殘念。
IMG_2566
然而,實際上特香齋這個名號,最早是板橋地區鼎鼎有名的糕餅店,1936年在宮口街開立。創辦人過世後,特香齋糕餅店結束營業。由下一代排行第五的女兒以「特香齋」的名號於1971年在板橋南門街經營「特香齋西餐廳」,於1982年搬至中山路現址,營業至今也有37個年頭了。餐廳的生意一直都很不錯,像今晚我們一行6人去用餐,客人不少,生意挺不錯的呢。由此可見,他們在板橋的知名度了。關於特香齋的歷史,網站上有較詳細的說明,有興趣的人不彷可自己去看看。接下來,就直接看照片說故事吧,基本上,我是以拍我的菜為主,其他人的就沒拍囉。
IMG_2573
這是「餐前酒」就是酸酸甜甜的雞尾酒,這應該不用特別介紹吧。
IMG_2574
這是「開胃菜」,由下至上的順序食用,因為食物的味道是由淡至重,下面的是梨,中間是蝦,上面的我忘了。其實這三道開胃菜都有正式名稱,只是我記不起來,他們的網站又沒有特別介紹。開胃菜的味道和口感都不錯,食材的品質和新鮮度都夠。
IMG_2576
上圖是「麵包」,圓的是五穀雜糧,切片的是法國香蒜麵包。我偏愛五穀雜糧有咬勁和裡頭咬起來香脆的五穀雜糧的口感。法國香蒜麵包烤過後,口感酥脆,也有蒜味香氣;但是對於我這偏好大蒜的人而言,味道不太夠。:p
IMG_2577
IMG_2578
接下來是「法式洋蔥湯」,湯上頭那塊是麵包,下圖是服務生來幫我加了起司粉,所以我拍了兩張。湯很燙又很濃稠,只能小口慢慢喝,洋蔥湯熬煮夠功夫,裡頭盡是洋蔥本身的甘甜味,我很喜歡。
IMG_2581
這個是我選擇添加義大利油醋的生菜沙拉,他們家的生菜沙拉,食材是一樣的,差別在於醬汁的不同,除了義大利油醋外,尚有和風及千島醬汁可選擇。生菜沙拉的食材主要有萵苣、紫高麗菜絲、甜椒、玉米粒、黑豆等數種食材,義大利油醋醬汁,主要就是橄欖油拌果醋或紅酒醋。只是,對我來說,份量不少的沙拉,不論是橄欖油或醋的量都仍不夠,味道淡了些。還有,其實我這道生菜沙拉才吃一半時,就覺得自己已經飽了耶,真的胃口變好小喔。後來是以極慢的速度慢慢的把剩下一半的沙拉和後面的菜陸續吃完。
IMG_2582
我的主菜「肋眼牛排」12盎司(US)5分熟,我是吃原味,肉本上已有灑鹽在上頭,故沒有添加附上的黑胡椒醬。肉質還滿嫩的,肉汁鮮甜不錯。旁邊的配菜是青色花椰菜、蜜蕃薯,花椰菜再多幾朵會更好!我們家的人都有個共同的習慣,點主菜時會盡量不重複,如此才能同時品嚐不同種類的餐、不同的味道。也還好有另外5個人,可以幫我Share一些肉,不過同時我也吃了其他的主菜。
IMG_2584
小妹的「鵝肝醬菲力牛排」8盎司(NZ)7分熟,鵝肝醬新鮮無腥味,入口即化,質地單純。牛肉有嫩,味道不錯,肉汁也被完整包在肉質中。
IMG_2587
我的「抹茶凍」,原本是想點「提拉米蘇」怎知竟然銷路太好,全沒了。抺茶凍還可以,不會太甜,但稱不上特別。旁邊裝飾的水果是西瓜、蕃石榴(芭樂)及一瓣橘子,水果有新鮮,西瓜不甜,蕃石榴不甜,橘子有甜。
IMG_2588
我的「美式綜合咖啡」,好苦、好澀,不好喝。
IMG_2594
IMG_2597
IMG_2599
這頓飯吃得可真久,一直坐到9點才離開。除了用餐,中間還有拍了一些照片。有我們家四口,還有娘她們三姊妹的合照啦。對了,因為老闆知道我們今天聚餐有壽星,還特別請服務人員以梨、兩種柑橘酒和冰淇淋,弄了一個「火焰秀」,特別請娘吃,並集合服務人員幫娘唱生日快樂歌喔。只是,這一段我完全沒拍。:p吃完後,我去結帳時,店家還主動提我辦張貴賓卡,顯然是今晚用餐消費有達到辦貴賓卡的額度了吧。

店名:特香齋西餐廳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26號2樓地圖連結
電話:2959-0033、2959-0066
傳真:2961-5080
網站:www.tscr.com.tw

6 則留言 :

  1. 今天在雅虎看到一則有關特香齋的新聞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21/56/s84w.html

    回覆刪除
  2. 那天去有聽到老闆在跟客人推銷…
    想不到是他們家春節活動

    回覆刪除
  3. 這家真的是老牌我從小看到大,我家人也認識的店家,上次回臺灣才跟我奶奶爺爺一起去吃呢!但是我沒很喜歡吃西餐,所以不能評論,我記得國小的時候去吃,感覺特別好吃特別享受,回味無窮,長大了對歐式風味的料理就興趣缺缺,上次我有回復你可惜不知如何沒發表出去,就想說算了,關於我家跟林本源家,我只知道祖先有關係,但是沒血親關係吧~嘻嘻
    最近發了很多耶你!

    回覆刪除
  4. 我則是不排斥,應該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我不愛吃的料理吧。

    上次你有回覆我訊息,我沒發表出去?咦?應該不會才是,只是不要廣告訊息我都會發佈的,更何況你的不可能是廣告訊息耶。

    反正姓林的也是大姓之一,有沒有血親這倒不重要啦。

    最近發了很多?感覺好像我被你看了很久的感覺,哈哈!開玩笑的…我也不是最近才「發」的啊,想回到以前的身材似乎難了點,能瘦一些就不錯囉。

    忘了說,以特香齋的品質來說,價錢上是貴了些,如果以這個價錢來說,我不會在特香齋吃。我寧可選擇去另一家我家聚餐也會去的牛排館,價錢差不多,但是服務和食物的品質比特香齋好。當然不是說特香齋不好,只是想到另一家馬上就被比下去了。

    回覆刪除
  5. 所以你覺得洋蔥或著是隨意鳥都比特香齋來的好吃以及價錢上的優待?

    回覆刪除
  6. 不不不,誤會囉!:)
    在留言裡我所指的「另一家」不是洋蔥,也不是特香齋。隨意鳥地方我則沒吃過的樣子,所以無法評論。當然,洋蔥我並不覺得好吃,再說,價錢、服務、品質不同,是不能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的。特香齋則是價錢太貴,它所提供的食物品質和價錢不成正比,對我來說,不值得那個價錢。但是,食物的品質和服務、環境還OK罷了。

    在我的日記中,我提到的「另一家餐廳」是開業有十幾年歷史的「紅屋牛排」。「紅屋牛排」目前有3家店,但是,我只推薦在本店(南京店)這是紅屋最早的一家店。地址是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60號1樓,這家不論是服務人員的服務、餐廳環境裝潢或食物的品質都深深獲得我和家人一致的喜愛,是我們從小到大,家人聚會評價都很好的餐廳,也吃到和服務人員有些熟悉了。

    另外,我在品嚐一家店時,不是只看價錢,還有食物的品質、環境、服務人員的服務。這幾個因素我會一起評比,然後在我心裡打下分數。因為,這幾個因素有相關,同時,我會考量價錢是否合理。

    有優惠當然好,但是,光是有優惠,食物、環境、服務等相關品質,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那還是不好的餐廳。

    基本上,吃這檔事,很主觀呢。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