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李正帆-二月三十一 我將離開你 音樂發表會

華山文化園區
晚間7時許來到很久沒來的「華山文化園區」,到中3的拱廳建築2樓,參加李正帆「二月三十一 我將離開你」音樂發表會。
音樂發表會現場@華山文化園區
這是音樂發表會現場舞台,發表會由李正帆的好友,同時也是這次專輯某些歌曲的作詞者-丁曉雯引言開場、串場,整個發表會歷時1小時多,李正帆現場唱了9首歌,前3首是現場自彈自唱,還有管樂、吉他與二胡伴奏;後面6首則是放卡拉帶現場演唱。而一開始則是由3位表演者帶來卓別林式的默劇表演,隱喻他20幾年以鋼琴的黑鍵白鍵創作許多讓人朗朗上口的曲子的過程,一如他首張專輯,單純的黑與白。

說到李正帆,1980、90年代只有聽過當時的流行音樂,對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當時,有不少讓人印像深刻並且膾炙人口的歌曲的曲子是由他製作的。隨便舉個例子就一大堆,很容易引起共鳴,哈林的「想念你」、「愛你的記憶」、「快樂頌」,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愛情走過夏日街」,趙詠華的「求婚」、「最浪曼的事」,彭佳慧的「舊夢」,李玟的「過完冬季」,一直到近期梁靜茹的「寧夏」等曲子,都是出自他的創作。這些歌,目前依舊傳唱,某些在KTV點唱率很高。

然而,4年前的憂鬱症讓他陷入低潮,對自己的作品不甚滿意。卻也同時讓他在人生最低落的階段遇見他要牽手共度一生的人-Jennifer。而在幕後創作20幾年的李正帆選擇在2008年跨出幕前,推出自己蘊釀10年(從創作曲、歌詞等)的首張專輯。

在音樂發表會現場聆聽他唱歌,坦白說,他的聲音很渾厚、磁性,聽起來很舒服。是屬於那種簡單的伴奏就可以很好聽的聲音。我真的認為,他早該出來唱歌了,但是,現在出來唱也不晚!當然,孵了10年的專輯,在聽過之後,真的不是隨便做做就推出了。不論是曲子或歌詞,都可以深深體會到李正帆從生命低潮走出來的過程,對生命周遭親情、家人、朋友或不相識的陌生人的細膩觀察或感謝,支持他走過這一段,整個心靈解放,並且懂得珍惜生命,體驗自己在這世上多麼的幸福與幸運。現場聽他唱歌,除了聽覺上的享受外,歌曲弦律簡單,歌詞平易近人又好記,很容易就可以朗朗上口,而且看他唱歌,真的是整個人沉浸演唱自己創作的作品裡,自然而然的散發出自信與愉悅的神情與光采,既舒服又滿足。真的,身為旁觀者與聆聽者的我,也是很感動的,尤其是當他與Jennifer在台上演唱時,真的感受到倆人的幸福。
李正帆 二月三十一 我將離開你
  1. 男孩女孩
  2. 二月三十一
  3. 玻璃鞋
  4. 魚和鳥
  5. 慢活
  6. 單車
  7. 吉他(演奏曲)
  8. 我要跟你說
  9. 曙光
  10. 禮物
  11. 日日是好日
  12. 二月三十一 我將離開你
  13. 二水田中(黃大煒演唱)
  14. 繡花

以上就是專輯的14首曲子,照片中的就是這次的專輯封面,背景電腦呈現的畫面,是李正帆的個人blog,有關他的消息可以上去瀏覽。音樂發表會現場,他唱的9首歌,分別是「二月三十一」、「玻璃鞋」、「我要跟你說」、「慢活」、「單車」、「二月三十一日 我要離開你」、「繡花」、「禮物」、「日日是好日」等。而每首歌的製作背景都有一個故事。

「二月三十一」的故事背景是幾年前的SARS,當李正帆看到和平醫院護理長再度回到工作崗位上,最後卻染病犧牲。因為這則新聞,使他思考,如果他是那位護理長的先生的話,他會以怎樣的心情來面對太太離去的當下,因而讓他產生創作靈感,先後譜出曲、詞。「玻璃鞋」的創作背景則是他在南京東路看到某個喝醉的少女,在被一個老先生扶上計程車的過程。他想著,如果他是那名老先生,他遇到這件事他的想法又是什麼,歌詞呈現他對時下少女的心疼與不捨。「我要跟你說」從他演唱前的說故事,似乎隱含著他希望世界平和,腳步緩一點,不急燥,也許就不會擦槍走火,就不會有爭戰了。這首唱罷,他說了自己在創作的一個理念與想法,以「寧夏」這曲來說,是他到黃土高原住兩天,看了某個村落裡的學校,那200多個學生,在那樣的環境下生活。他用心去體會他們的生活,觀察當地的人生,體驗他們的生活與感覺,從生活中找出創作靈感,並且在離開前夕,就將歌詞寫出來。也就是說,他現在的創作選擇從生活裡去關心、感受,所帶給他的靈感。

接下來,「慢活」則是希望人們將腳步放慢,用心體驗生活的點滴;同時也是他自己從人生最低點慢慢走出來,整個人心胸開闊的過程。同時,也隱喻他藉由宗教的方式獲得心靈平靜,活出自己的人生。「單車」一曲整個風格很輕鬆、開朗的味道,一如他脫離憂鬱症後對生命、心靈簡單輕鬆的態度。「二月三十一 我將離開你」雖然與「二月三十一」歌詞一樣,但不同的曲風。描述的是他的父母在民國38、39年隨政府遷台,並且在台灣生活。「繡花」則是指與原本彼岸家人分隔兩地50年的故事,不只是Jennifer外婆自己的故事,也是在這塊土地上許多人的故事,演唱的是Janeifer。歌詞第一段還是Jennifer外婆寫的詞,意義深遠的詞。「禮物」寫的是李正帆與Jennifer兩人結合的故事,演唱之前,李正帆也藉由這首歌,表達他對母親的愛與感激。而229這天是農曆1月23日,巧合的是李正帆母親80大壽。「日日是好日」則是他採用星雲大師的詞,譜上曲子的歌,藉此傳達他的夢想,將「聖歌變流行,佛經變舞曲」。

總而言之,整張專輯不論是殼的風格設計或詞曲的製作,演唱的風格、味道與融入的感情,我都喜歡。

10 則留言 :

  1. 親愛的朋友

    感謝您對李正帆的支持
    昨晚回到家在網路上搜尋
    沒想到居然你搶先第一步PO上音樂會資料
    我們著實感動
    如果愛音樂的人都像你
    台灣的音樂應該還是生生不息的
    請鼓勵身旁的朋友
    多多支持好音樂及好音樂人

    李正帆工作室 - 太妃堂文化社
    敬上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特地留言,我本來一直就是直持好音樂,而且那天在音樂會現場,著實也被好音樂感動到,離開前就先買張專輯,讓我回到家想馬上把這張好聽的專輯的心得和我的朋友們分享,我想,這就是支持好音樂與好音樂人的最實際作法了,好音樂是不會被埋沒的。

    回覆刪除
  3. 好朋友

    請現身!
    想邀請你到 山風溪水狗狗炊煙的山林小屋裡作客

    正帆
    誠摯邀請

    回覆刪除
  4. 李老師,您好
    謝謝您留言,也謝謝老師的邀請,真的很高興!但我並非音樂圈的人,畢竟與您不熟,您的邀請就請容我放在心底吧,真的很謝謝您。

    那天會去參加您的音樂發表會,純粹是接受我小妹之邀而前往,大概是小妹知道我喜歡用心製作的好音樂的關係。而我的小妹就是Eva Chen,也就是之前負責您這張專輯宣傳事項的工作人員,也因為如此,所以我才有機會到現場聆聽您的演唱。

    倒是有一事想麻煩老師,那天音樂發表會結束後,我買了專輯便離開,並沒有讓您簽名(照片中是小妹的),故有個小小請求,屆時會麻煩小妹轉交我購買的這張專輯,再請老師於專輯上簽名,謝謝。

    Jun 敬上

    回覆刪除
  5. Jun,謝謝你。香港這邊還未上架,先看為快了。

    回覆刪除
  6. Aulina,不必客氣!屆時李老師的專輯上架,就請妳直接以行動購買表達支持囉!

    回覆刪除
  7. 奇怪 ? 為什麼我那天搜尋網路新聞
    上面寫著音樂會是下午三點開始
    早知道我也要去
    不知道這場音樂會是只辦給媒體及音樂人
    還是一般樂迷也可以進去聽
    想到就扼腕 ...

    回覆刪除
  8. Damonnan,我知道你也喜歡李正帆的曲子,我從小妹那得知是7點半,並不是你所說的下午3點呢。根據我那天的觀察,那天音樂會在場的人,幾乎都是媒體和音樂人,算是一個不完全公開的音樂會。so…我的出現實是個意外。:p

    不過那天我的確是一邊聽音樂會,一邊將每首歌曲當下的感動和心得記錄在我的本子上,當天晚上才會即時生出這篇日記的。就連這幾天在聽CD,不知不覺中就會隨著弦律和想起那天在現場聽的悸動。

    回覆刪除
  9. “一邊聽音樂會,一邊將每首歌曲當下的感動和心得記錄在我的本子上”<--- 天啊~ 你真是認真到不行啊.... (崇拜ing)

    回覆刪除
  10. 這種感覺這麼說呢?大概就是想把這種感動想趕快與周遭的人分享吧,仔細想想,我的個性似乎感性成份居多…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