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外婆的紅龜粿

P1040235
P1040237
昨天鶯歌大拜拜(農曆3月16日),記憶中每逢3月16日鶯歌大拜拜時,外婆總是會吆喝我們回鶯歌讓外婆「請客」,因為外婆會在家中「辦桌」邀集親朋好友一塊吃飯。小時候不懂事,有好料吃自然很高興,這一年來景氣差,拜拜依舊有,不過鶯歌街頭反而沒有人辦桌請客人了。外婆高也選擇在家裡一樓的寬闊大廳煮一桌好菜,只是近年外婆年事已高,對於辦桌的功夫菜,已經較少親自下廚。但還是擔任發號司令、總指揮的角色。前幾年,我也曾擔任過廚房助手,幫忙弄過幾道菜。

以前不瞭解鶯歌大拜拜要做什麼,只曉得上午會有迎神襓境的活動,後來才曉得原來是鶯歌有座龜公山,上頭有塊型似大龜的龜公石,早年只是一座龜公廟,後來逐年擴建,成為現在的碧龍宮,而目前祭祀的神不止龜公神,還有其他的神明。只是行之有年的大拜拜,仍是以龜公神為主,臺灣真是無所不拜呢!不過昨天我到傍晚才回去,並沒有看到迎神襓境,真的只是專程去吃一頓好料。

在我剛到外婆家時,外婆還找藉口說要約外公去散步,其實我心知肚明,她是想出去買滷味。因為在我剛到時,她就問我想不想吃滷味、紅豆餅之類的,她想去買來給我吃,雖然告訴她老人家,我愛吃滷味,而且想吃的話,自己也會去買,不用勞動到兩位80歲的老人家。只不過,說不過外婆,她還是藉口和外公散步去。回來時外公手上已經拎了兩大包滷味,其中一包就是要給我帶回家的。那滷味也是鶯歌的名產小吃,想介紹卻沒照片,是「鶯歌林滷味」,還有另一家早期也常吃「鶯歌林鴻鈞滷味」,有機會再分別撰寫。

回過頭來,照片中的紅龜粿就是外婆為了大拜拜特地製作準備的紅龜粿。今晚娘與爹去參加爹的同學會聚會,小妹則是去電台進行廣播節目錄音,我一個人就以紅龜粿當晚餐。外婆的紅龜粿說實在的,真的是用料實在又飽滿,真的很好吃!外皮的粿,是他們自己泡水的糯米磨成米漿,再壓水瀝乾後去做的,紅紅的顏色不是食用色素,而是添加「赤殼」去染色。內餡菜脯米(蘿蔔絲)則是向涼州街一家熟識且經營已久的南北貨店鋪購買,回來自已加蝦米炒過之後,成為紅龜粿的內餡。

自己從小都只吃過外婆做的紅龜粿,幾乎沒吃過外面做的,或別人送的。因為不是外婆做的,不是粿皮沒有彈性、不Q,或者太甜膩。再不就是內餡菜脯米炒得不夠功夫,香氣不足、沒有辣味,甚至是炒得不夠透,甚至還有以大頭菜切絲去假裝菜脯米的,吃起來滋味就是不一樣。再來就是內餡,外婆總是包得很飽滿,而且在壓印龜刻文或桃子刻文時,被壓扁的粿和餡料總是很平均的,餡料會平均分佈在粿的各處。而不會像某些外面做的粿,要不是餡料太少,只有薄薄的一層,不然就是在壓印時,餡跑掉分佈不均,紅龜粿咬開有的地方有餡,有的地方沒餡。做紅龜還蠻不簡單的,真的只有用心和食材用料實在及下功夫,別無他法。

我這個叼嘴的,就是這樣被培養出來的。哪天要是外公、外婆回到蘇州賣鴨蛋,我吃不到這些傳統手藝,可能會好一陣子食不知味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