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松風興煮茗 竹雨暢談詩

P1040878
這幅字畫,就算對中國書畫不解的人,一眼也可知道這是敘述與茶有關的事。這幅字畫目前懸掛家中客廳,雖然只是一般的擺設,卻記錄家中過往經營茶行的其中一段歷史。早在我出生的前一年,爹娘早在板橋埔墘(今光復橋附近)開始經營茶行生意。應該是在我出生後,才遷至臺北市漢口街二段慈雲寺對面,持續經營茶行。直到唸小學前,1986年才又從漢口街二段遷至現在的萬華區運動中心(前身為臺北市立萬華區中興國小),這幅字畫即是在開封街二段這個時期由爹購入的。原本在漢口街二段的店面,是個面寬又深的店,經營茶行自有一股氣勢。後搬到開封街二段,店面寬度很狹小,約2個人將手臂平舉的寬度而已;縱深卻很深,呈現一個超長方形的店面。

當時爹為了在有限的視野空間營造呈現茶行的感覺,故買了這幅字畫來掛在牆上。當時在漢口街二段附近有幾家字畫店,也不曉得爹是在哪家購買的。基本上,我家能入手的,一定不是什麼名家作品啦!但是,從這幅字畫的文字內容和中間繪畫人物,自是提到著有中國《茶經》的作者,有『茶聖』尊稱的陸羽先生。陸羽愛煮茶、品茗,更甚與朋友分享。我想繪畫者如此鮮明呈現品茗的形象,應該是當初爹會入手這幅字畫的原因。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都不曉得這幅字畫的創作者是何許人也,但是這幅畫不知不覺伴隨我23年的時光。茶行在1988-1990在懷寧街42號營業(現邱媽媽烤肉飯店面),1990年即又搬回板橋舊家,並且正式結束茶行生意。不過一直到現在仍是有茶喝,和一般人家中不同的,也許有泡茶的人,家中有茶葉、茶壺、茶具。我家除上述之外,還有一些早期經營茶行的大桶子,連書櫃都是以前茶行的櫃子改裝而成。

松風興煮茗, 竹雨暢談詩

幽香散心烏龍茶
稟來陸羽罎中露
論書觀畫暢古今
品來三杯醉神仙

很像今天下午的感覺,陽光、微風徐徐,樹影搖逸,外頭鳥鳴輕唱。泡上一壺茶,品茗聞香,感受茶液本身帶來的喉韻溫和與甘甜滋味,真的有股宜然自得的悠裁神情,很是舒服,真有如神仙般的生活。

4 則留言 :

  1. 哈,我也不懂茶經,
    只知道憑直覺品嚐好喝的茶。
    下午記錄這篇小短文,
    無意之間突然覺得很慚愧。
    在我的生命中,
    喝茶的時間遠比咖啡來的長,
    喝茶的時間將近30年,
    喝咖啡的時光約12年,
    看看自己寫的記錄,
    卻是咖啡比茶還多。
    不知道是不是像人家說的,
    因為習慣,所以反而更不會去注意,
    視為理所當然…

    雖然家中現在早就不經營茶行,
    而我仍持續在喝茶,
    也因為辦公室同事也在喝茶,
    所以同事和我分享喝茶的心得,
    又讓我重拾比較茶與咖啡的樂趣。
    坦白說,茶可算是啟蒙我對美食、飲料愛好的第一步。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不止懂咖啡~ 更懂茶啊 (崇拜的眼神閃亮亮ing)

    回覆刪除
  3. 啊…沒有沒有,只是自己愛喝而已。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