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走走停停文化路

1327059682597.png
難得一見的車流量
下班時間,花了比平常週末還多的時間在路上。公車沿路走走停停,車道上車子一輛接一輛,彷彿沒有空隙。

公司明天還要上一天班,不過,對一般正常週休二日的上班族來說,今天是春節前最後一天上班,不少人已經在今天開始返鄉過年,開啟臺灣春節期期間的陸上移動。說不定,明天臺北路上車流就會減少許多,就開始變空城了。

路上,車多,人也多,外出用餐的人潮也不少。而我,依照上班後的習慣,春節仍在臺北過,希望大家春節期間,不論是外出遊玩或返鄉,注意健康、保暖,路上小心,平安往返,新年快樂!

18 則留言 :

  1. 回覆
    1. Dear Martian:

      龍年行大運,新年快樂!謝謝。

      刪除
  2. HI, JUN,

    你们还有一天上班?
    北京这边也很多人23日才开始放假呢
    我们公司昨天中午年会吃饭之后下午就放假了
    我一直到2月6日才回公司上班
    北京这几天晚上也是超多车
    很多人赶着过年回家
    就出来买东西或者聚会或者年会
    晚上都很难叫到TAXI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rasa

      博物館週末假日本來就會開館,
      明天週六只是小年夜,
      週日是除夕就會休,
      而博物館也只休除夕和初一,
      博物館初二就開館,
      我也要輪過年上班。

      不過一般上班族,
      今天就開始放春節了,
      有的同事下午還請假,
      早早就動身返鄉了。

      臺灣春節只放到1/27,
      中國畢竟地大,
      所以春節假期較長,
      總得讓在沿海工作的人,
      可以回一趟老家,
      不過往返可驚人的,
      光看新聞還有人騎車返鄉,
      還有警察專門開道,
      這景象臺灣可從沒見過,
      畢竟臺灣南北長才300多公里,
      繞一圈一也不過才1000多公里。

      北京不是有地鐵了嗎?
      還是說不夠密集?
      所以得搭taxi比搭地鐵方便?

      龍年行大運,新年快樂!

      Adonis

      刪除
  3. 我从去年10月以来,工作都一直很忙
    一直忙到昨天放假前。。。
    压了好多书都没看
    我最近都是买了好多旅行的书
    一直身在办公室心在外
    有空就想去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常想說原哪走走,
      但是忙碌的工作和家裡的事情,
      沒辦法讓我有遠遊的機會,
      只好自己看些書、聽些音樂、吃些美食讓自己「神遊」

      刪除
  4. hi,jun,

    新年快乐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_^

    你到家了?
    刚才发的网志说文化路是你用手机发的吗?
    北京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天天都这样啦。。。
    地铁也是有
    但是高峰时段会非常拥挤
    我有时要等两三辆列车才能顺利上车

    我们春节法定假日是休息到1月30日
    31日大年初九开始正式上班
    很多工厂或者打工人口密集行业比如小商贩零售业
    他们大概1月12日或者10日左右就有休业回家过年了
    然后正月十五之后再返京开工
    现在工人越来越提早回家
    即使有工作都留不住
    宁可不辞工也要走
    春节期间的返乡火车票都要提前10天购买
    不然很可能买不到票
    所有有出现各种方式回家的人。。。
    不过你说的骑车返乡我倒是真的没听说过
    应该也是有的吧。。

    我刚在脸书看到你说有做台湾铁道方面的展览
    还有关于日制时期的展览
    在我看来都很有台湾特色
    不知道这么讲对不对
    我印象中日本人和台湾人都对铁道有很深厚的兴趣
    相对中国人来讲

    sara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blog都是用電腦敲出來的,
      我還沒有用手機發過,
      blogger只支援美國本土的手機門號才能發,
      臺灣好像不行。

      原來是有地鐵
      人多,那我相信,
      新聞上看過, 好恐怖呢。

      呵呵,原來勞工的春節放這麼長。

      有關鐵道的展覽,
      這麼說好了,
      舉個例子,
      以春運來說,在中國的春運還沒名號響亮前,
      臺灣的春運也是大批人口由北往南移動,
      然後初二是南來北往的移動高峰期,
      最後是大多數再往北移動。

      在還沒有高鐵,自小客車和飛機還沒很普遍前,
      人們返鄉,不是搭客運就是火車,
      所以大家對火車印象都很深刻,
      以我來說,現在上班是捷運、公車為主。
      但是,像回外婆家,南部的老家,就是搭火車或高鐵,
      小時候就真的是常常搭客運。
      現在也還是常常搭火車,
      更別說初中之後,
      在宜蘭求學,
      假日是搭火車往返。

      畢竟是大多數人都會搭的,
      而且兒歌「火車快飛」大家從小耳熟能詳呀。

      刪除
  5. 说到“神游”这个词
    想到林宥嘉
    他前段时间来北京成都等地开演唱会
    都是“神游”主题耶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
    服装行业每年做两次订货会3月和9月
    订货会之后会有1周到10天的假期
    加上春节又10天假期
    我每年有三次假期可以旅行

    我刚在看泰国的机票
    春节期间好贵。。。
    本来想去泰国的。。。
    去不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林宥嘉的確是愛「神遊」呀

      好好,有三個假期可以旅行,羨慕。
      只是春節到哪都不便宜,
      而且品質也不太好,
      泰國之前水患,
      現在環境不知有沒有好一點,
      衛生要注意就是。

      刪除
  6. 哈哈
    把我这个异地的声音贴上去吧~ ^^
    不同的视角还东西还是不同的
    你们眼里普通的塑胶袋
    如果我见到一定会跟店家要一个收藏
    觉得很有趣好复古的感觉~

    你说店名的读法
    恒泰丰--行
    或者
    恒泰--丰行

    我小时候住的地方是北京城市中心
    那个时候还很多胡同
    我家住的叫 东四十条
    很多外地人不知道念
    东--四十--条
    还是
    东四--十条

    看明白我意思吗。。哈哈

    跟你说的恒泰丰行有雷同之处
    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貼上了,
      哪天妳可以親自來留言的時候,
      又可以再回味,
      想到妳先前在巴黎時可以自由留言,真好!

      妳指的復古有趣,
      我理解妳感覺的,
      有時在臺灣,
      遇上我現在很少碰到的,
      或是在外地旅行,
      遇上我不曾見過的小東西,
      我也會有相同的反應,
      可能我也會收藏。

      妳提到的街名唸法的問題,
      我一看就懂妳要傳達的,
      我了,我了。:)

      刪除
  7. 我之前买了一本书叫做《十一元的铁道旅行》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986543/
    写沿着台湾铁道(乘火车旅行)的事情
    沿途介绍风景名物这样的书
    我有买来看(但是很遗憾还没读完。。。)
    深深觉得铁道、火车真的是台湾人的一个情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妳不用覺得遺憾,
      也許是因為人、事、時、地、物和妳原本成長的環境週遭的連結本來就有很大的不同,
      看不完是正常的,
      也許哪天妳的國人從你們大多數人對鐵道印象去抒寫時,
      就會對妳的味了。

      臺灣,畢竟經歷51年的日本統治,
      交通、文化、飲食各方面受日本影響甚深,
      這也就是為什麼,
      雖然常有人說臺灣與中國是同文同種,
      但是,生活習慣,用字淺詞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而在兩岸之間常常會產生笑話或什麼的,
      因為這樣,臺灣還有新聞節目,專門做一個小單元,
      以「兩岸每日一詞」來說明文化差異、用字和涵意的不同。

      說「情結」怪怪的,或許是說,火車鐵道是許多世代臺灣人們從小到大生活中不可貨缺的一部份,
      它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人生的悲歡離合,生死別離等人生故事,常常在火車上發生,
      是很多人生活周遭會碰到的事情。

      不可否認,我的外公曾經在鐵路公司上班,
      確實對我而言有另一種特別的情愫在裡面。

      刪除
  8. 我记得当时你写过一片网志
    写了一句北京话
    是一部电影
    我从那篇网志开始给你留言
    以前都是默默在看而已
    你写的东西都很有趣
    平淡的生活可是都有小小的乐趣
    以前你发的花花草草还有天空的云
    淡水的岸边
    都很有趣

    其实我家那条街叫做 东四--十条
    我家早就搬离那里
    那些胡同在很多年以前就拆掉了
    现在变成钢铁森林一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是「千里走單騎」這部影片嗎?
      想不到妳這麼久以前就來看我文字,
      算算真的有好一段時間了。

      不過妳說妳是從電影才開始留言,
      可是更早之前都默默看,
      那我就真的不曉得妳來看多久了。
      真的非常謝謝妳賞光!
      還是那句老話,就是我的生活記錄罷了,
      如果讓妳覺得有趣,或是有稍為幫妳在生活、工作上轉移注意力,
      那就夠了。

      東四--十條
      光看字面真的很難想像這街道是如何畫分的,
      也難怪外地人會弄不清楚了。
      不過,說真的,
      北京跟上海一樣,
      這幾年有新的建設,
      卻也把老東西給拆了,
      很多記憶就隨著東西拆除消失了,
      那時,臺灣的媒體還針對北京和上海的改變,
      做了一系列的專題報導,
      我都有看。

      只是臺灣也是,一直在改變,
      只是不像北京、上海這麼大規模,
      臺灣不大,所以一點點東西被弄掉了
      就沒有了,現在臺灣的老百姓在這方面有自己的看法,
      政府也是要跟人民溝通,
      但是這中間也是有很複雜的關係就是了,
      畢竟沒了不太可能再回來,就可惜了,
      所以現在會比較謹慎,但還是有例外…

      刪除
  9. 呵呵。。。
    我当时还用你拍的淡水河边的一副照片当作电脑的桌布呢

    我很喜欢看你写的东西
    你写的音乐电影书籍我都很喜欢
    有时候看到你提到的音乐就会去找来听
    前段时间你说严爵
    我也找来听了
    还不错
    最近我都是在听韦礼安
    他那张《两脚书柜的逃亡》现场LIVE版本的
    我蛮喜欢的

    每次你写家里做的菜
    就会觉得很温暖

    刚才说的东四十条
    其实是有个地名叫东四
    没有东一东二东三
    就只有“东四”这个地名
    它附近的胡同就叫
    东四头条(就是一条的意思)
    东四三条
    东四七条
    东四十条
    东四十二条
    等等的
    其实是胡同的顺序

    你说的台湾媒体做的针对北京上海变迁的报道
    是电视节目还是网络文章?
    有机会很想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還用我的拍的淡水河照片當桌布,謝謝啦!
      不過,淡水河岸的景色在去年產生了一些變化,
      不說也罷。

      謝謝妳看我寫的東西,
      對妳有產生一些共鳴。

      韋禮安這小子還不錯,
      音樂上是屬於細水長流型的。
      最近看了不少書,
      不過很多沒有寫心得,
      有動機再寫了。
      音樂,最近狂聽蔡健雅的兩張新專輯,
      電影最近好片不少,
      但是沒什麼時間看,
      倒是已經先鎖定梅莉史翠普演的鐵娘子,
      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電影,
      還有葉德嫺和劉德華一起演的「桃姊」。

      的確家裡的菜有一種溫暖,
      是外面的菜買不到的,
      而且那滋味也是外面仿不來的,
      我自己也愛下廚,
      但也只有家常菜,
      心血來潮時或心情好時,
      會煮一點功夫菜來對自己好一點。

      東四十條這街名,
      經妳說明就頗有意思了,
      東四?為何叫東四?
      是在北京城東邊的一個地方嗎?
      而頭條、三條、四條,
      如果我猜的沒錯,
      是不是在東四這地方,
      併排整齊的一條條胡同。
      可惜的是,
      就像妳說的,
      都拆掉了,
      可能只能憑地圖去想像了吧。

      先前看到的是新聞節目製作的專題報導,
      TVBS方念華曾做過一系列專題,
      也有看過報章雜誌的報導。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