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旅行】基隆市中正區∣上島咖啡

圖1。店面

圖2。騎樓招牌

圖3。店內

圖4。卡布奇諾

圖5。招牌咖啡

圖6。杯子上有貓
2018.3.18

走著走著,很想喝杯咖啡。雖然有電話身為基隆媳婦的同學,不過,並沒有找到同學說的店。反而是因為亂逛的行程,意外發現這家咖啡店。剛發現時,我以為和連鎖的「上島珈琲」是有關係。直到回家後,上網查詢,看到店家的「臉書」,才發現完全沒有任何關連,只不過剛好也叫「上島」罷了。也因為好奇心,才知道這是臺灣人自己開的咖啡店。創業之始自1979年,正好是我出生那年。到如今,已經將近40年歷史。而且已經傳承到第三代,不過也因為看到店家的臉書,才曉得原來店家老闆因健康因素,想把店面頂讓出去,希望有人能接手,放出這個消息已有一年多。店裡面很有趣,因為呈現的是30、40年前當時的咖啡店氛圍,放得音樂也都是經典歌曲。店裡有一個燈片,遠看我還一度以為是帽子歌后鳳飛飛,後來看了臉書,才曉得是上島咖啡的第一代員工,作為店家的活招牌。超讚的,好敬業,而且很正式。看了很多資料,才曉得原來基隆的這間上島咖啡,其實有很多的故事,也是基隆人早期約會、相親的地點。可以說是基隆著名地景了。

到這家店,事後才知道,一年多前他們才重新整理過,稍為小修了內部的裝潢,很多東西都還保留當初的樣貌,所以有種時空膠囊的味道。雖然是第一次來,而一開始也誤以為是和日本上島有關係。不過,後來發現絲毫沒有關係。老闆會開這家店,純粹和基隆的國際商港發展和貿易有關係。因為是商港,一定有很多外國的船員會上岸到基隆,一定會有人想喝咖啡,此外也一定會有很多的柏萊品。從店家的歷史知道,原來一開始開咖啡店,用的是咖啡磚沖泡。「咖啡磚」我可是完全沒有看過呢。後來,因為有客人更講究,也因為是港口的關係,可以取得一些國外的咖啡。而當時又是流行日式虹吸壺,所以老闆就學了虹吸壺來煮咖啡,一直到今天。

雖然沒來過,好奇心的我,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好友點了一杯招牌咖啡。我好奇的望向吧檯,發現工作人員很專心的用虹吸壺煮招牌咖啡,煮法很日式。當我們的咖啡端上來,我的卡布奇諾上面有灑肉桂,不過肉桂粉的下面不是牛奶泡,而是有甜味的鮮奶油。喝起來,有厚度和帶有烏梅酸味,黑糖味道的黑咖啡與鮮奶油的味道很契合。好友的招牌咖啡,他覺得很厚重,最後我拿我的咖啡與他換喝。

招牌咖啡的確很濃厚,不過,當溫度稍降,我就發現口感很厚實,而且沒有焦味,也無苦味和澀味。同時,隨著溫度逐步下降,明顯的烏梅味散發出來,濃郁的黑糖味道也不斷的湧出。而且口腔的觸感很滑口,還帶有黏性的口感。是少見好喝的日式虹吸煮法的一杯咖啡。反而讓我細細品味這杯咖啡,直到最後一滴喝完。最後,才心滿意足的離開店家。事後,發現店家的點心、鹹食也有水準,下回再造訪,再品嚐店家自製的點心和食物。

消費:現金
電話:02-2426-0455
營業時間:10:30-22:00
Facebook:基隆上島咖啡店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