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演唱會】三毛.齊豫.潘越雲《回聲》演唱會:三僤女人的壯闊人生

2018年6月9日臺北小巨蛋三毛.齊豫.潘越雲《回聲》演唱會現場
2018.6.9

三毛是個作家,名字很熟悉,小時候有看過書上有她的名字,但是,她的書,我真的沒有認真看過。那時還不懂看她的書。頂多是從娘的口中聽到這個名字,偶爾從娘的書,看到她的書罷了。不過,當新聞以快報報導她在臺北榮總上吊自殺,我已經有印象,應該是從這時候,我才去瞭解「三毛」這個人,才真的有看過一些她的書,她的故事,她和她的先生荷西的事情。不過,也只是知道而已。

後來,因為一些歌曲,才知道她也有歌詞的創作。當然,她的歌詞,與一般的作詞者的寫法不同,編曲更是不容易。當然,我在這場也演唱會前,也不曾聽過《回聲》這張專輯。也是偶爾從一些演唱會或是音樂節目得知有關她創作的歌曲的詞。

感謝有馬世芳主持的廣播節目,有人將兩個節目的錄音,放在網路上,讓我得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回聲〉這張專輯,一個是從專輯本身,一個是因為演唱會要舉辦,找了齊豫和潘越雲上節目分享當時與三毛創作歌詞的過程,還有她親自說話的錄音等等的背後故事。甚至,30年前當時滾石唱片在發現這張專輯的文案也非常有意思。

從馬世芳的廣播節目,可以輕易得知,這是一張以三毛創作的歌詞,所創作的專輯,所以也是三毛的作品,如果從文字的角度來看的話。而當時參與這張專輯裡面的作曲者,如今都是檯面上的大咖。在當時,也都還只是年輕人而已。仔細聽這張專輯,其實會發現這是一張三毛人生的過程經歷,當然有她年輕的事情,有她與荷西結合的愉快,荷西離開的失落等,其實我也不曉得,為何第一次聽,我就會有這樣的故事脈絡出現。我自己當下也有嚇一跳,而且,當她的錄音,說她要自由,去遠芳的時候,其實,我當下的感覺就是她在預告告別。只是,當時的人可能不這樣認為吧,是從另一種角度去思考吧。

到了演唱會現場,的確也有演唱了原本這張專輯的歌曲,但是,再加上三毛的錄音,還有家屬們提供的相關資料,除了原本專輯裡的歌,也把一些不在這張專輯,而是當時由其他歌手唱的歌,但是有三毛作詞的歌曲,也一起加入演唱會的歌單裡,讓她的人生歷程更為豐富和細膩。同時,也透過齊豫和潘越雲兩人,從與她的互動和瞭解的過程中,透過兩人的歌曲,和其他的歌曲,去呈現她們內心裡的三毛,甚至是,三毛對她們的影響。

原來,三毛不光是作家,不光是歌曲的作詞者,原來,她也寫過電影〈滾滾紅塵〉的劇本。難怪,被封為才女不是沒有原因的。其實,她的歌詞,就是散文,要將這樣散文式的歌詞,譜上曲,變成歌,還真是不容易!就會發現,為何李宗盛會在音樂上展露才華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更別說羅大佑了。《回聲》裡的這些歌曲,其實都很耐聽,而且有趣的是,很多作曲,其實30年後來聽,依然不落俗套,也不過時。再看30年前的一些宣傳文案,是現在無法想像的,完全是當時時空背景下的產物。想不到,這次的演唱會,竟然可以把當時的宣傳文案再次復刻,其實是有意思。

演唱會現場幾乎滿座,也來不了同志朋友們,也在臉書上,發現不少朋友也在現場。甚至還有朋友是帶父母去參加的。算是四、五、六年級的大聚會吧,有的是兩位歌者的歌迷,也有人是三毛的書迷,有著多種身份的人也有。很美好的夜晚!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