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解說】0729臺博館鑜道部園區周邊導覽後記

圖片來源:民眾Ms. H提供
2018.8.20

想不到,7/29的解說活動舉辦結束快滿一個月,我才意外看到這張照片。今天(8/20)正好要進行8月份導覽活動的行前通知,在信箱找之前的發信內容參考修改的同時,意外找到有這張照片的信。是7/29當天參加活動的民眾拍攝的,活動之後寄回給我的。我卻是差9月滿一個月才看到這封信和照片。一早趕緊發信給寄照片給我的民眾,說聲遲到很久的感謝。

看到這張照片,就讓我想起活動當天的情形。那天,正是南門園區舉辦"里山"系列活動的第二天,同時,另外兩館也有假日活動同時在進行。所以組內同仁們,大家各自負責自己的活動。原本鐵道部周邊導覽活動我都會找一位同仁協助,但是,那天組內人力大吃緊。所以,頭一次自己拿著所有的東西,去辦報到和導覽,顯得有些手忙腳亂。原本以為自己辦了這個活動很多次,應該沒什麼大問題。沒想到,在準備要弄報到的前置作業,就有狀況發生。但是,還是被我給解決,事後也找到問題和解決方法。

但是,在正式開場進行導覽的時候,問題來了。我一個人要拿麥克風,要背喇叭,還要拿一本講義圖片講周邊導覽,天啊!我不是千手觀音,我無法!只能厚著臉皮詢問在場民眾是否有人能協助擔任小助手的角色。沒想到,真的有民眾跳出來,幫我拿講義圖片,甚至是後來還有人幫我背喇叭。雖然當下自然是向幫忙的民眾道謝,但是心裡卻是感動、感謝到快到噴淚,卻是要忍住。感性不是在那個時候用的!此外,這天的氣溫非常高,所以我也必須改變導覽方式和動線,想方設法讓民眾待在陰影和陰涼處,盡量少曬太陽,然後,想辦法在時間內分享很多故事和內容,才能表達我當日參加和協助民眾的感謝。即使如此,幫我拿講義的民眾可是熱到滿頭汗,讓我非常不好意思!但是,很開心的是,活動結束大家都聽得很開心,而且也給予很多的回饋,還因為感興趣,而主動提問不少問題,常常在活動已經結束,但是光是互動提問,少說30分鐘,多則要1小時。我則是盡自己的能力,想盡辦法滿足民眾的提問,讓他們感到意猶未盡。

只是,萬萬沒想到,竟然有民眾主動提供側拍照片,還在活動結束後再寄給我,真的是太感謝了!也謝謝她非常喜歡這天的導覽,雖然,快一個月之後,我才看到這張照片,但是,真的很開心!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