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旅行】宜蘭縣三星鄉∣黑肉古早冰

圖1。孜然羊肉炒飯

圖2。清炒三星蔥

圖3。清炒高麗菜

圖4。豬肉炒麵
2019.2.25

中午用餐時間,我的宜蘭好同學帶我來到三星鄉大洲國小對面一家小店用餐,當下我都是認為是小吃店。直到要寫這個紀錄,才知道人家是冰店。來古早冰店吃午餐,也是個奇妙的體驗。老闆是常聽同學口中提起的"黑貓姊(請用臺語發音,會有如此稱呼,表示老闆人外表長得美),不過,此時是冬天,冰店不賣冰,小吃快炒仍是有營業的。從同學口中得知,老闆的故事,老闆是基隆人,嫁給冰店老闆後,因為手腳俐落,一方面經營快炒小吃店,又很會招呼客人,又將家中打理得很好,也傳承夫家冰店的手藝,接掌冰店的生意。

在老闆簡單的手寫菜單,寫著炒麵、炒飯數種口味。我先點了一個"孜然羊肉炒飯",在老闆準備做的時候,就聞到陣陣傳來的"鍋氣",我雖然還沒看到、吃到時候,就跟同學說,老闆做的食物一定很好吃。雖然,同學早就吃過老闆的食物很多次,也是因為同學認證過,才會帶我來,我仍然是這樣說。當我的孜然羊肉炒飯一上桌,果然,鍋氣與香味四溢,而且羊肉不老,飯本身粒粒分明又彈牙,口感軟硬適中。而且無論是飯、蛋、洋蔥等食材,均上色均勻,每一口都清爽無比。重點是盤底沒有積油!

只是,要我只吃炒飯不可能,請同學問問老闆是否有什麼食材可以炒菜。老闆說有三星蔥和高麗菜,於是就點了清炒三星蔥和清炒高麗菜。清炒三星蔥先上桌,在地的三星蔥真好吃,無論是蔥白、蔥綠,都軟嫩清甜,口感非常細嫩。好奇的是,雖然只是清炒,老闆還加了蛋去炒,讓我覺得蛋香四射,我想說這蛋香氣也太香,簡直是噴發來著。只見同學湊去和老闆說悄悄話,後來我才曉得原來也是三星才有的特產,這不是雞蛋。而是鴨蛋!難怪蛋味會這麼香,炒三星蔥根本好吃到不行啊。這也說明,最近雞蛋漲價又缺貨,三星這裡卻不用怕。因為這裡就有蛋鴨場,如同蛋雞場一樣,會產沒有受精的鴨蛋,除了做鹹鴨蛋黃和鹹鴨蛋、皮蛋外,就可以做為雞蛋供應量不足的替代品。

接著上桌的是清炒高麗菜,老闆就用三星蔥、黑木耳、紅辣椒和魚板去炒,高麗菜真的是清脆爽口又甜又嫩!產地種出來的菜,吃起來口感真的不一樣耶!光是這個高麗菜,真的好吃到可以當飯吃。當下,我也好奇,這魚板好有味,有魚的味道,而且口感很好。這才知道老闆是基隆人,所以店裡有些食材老闆會自己從基隆進貨,當然也有一部份會從宜蘭的各大漁港直接進貨。光是這兩道菜就吃得很開心!

最後,同學的炒麵上桌,原本同學點的是泡菜炒麵,不過老闆忙中出錯,老闆自己坦承弄成了豬肉炒麵。不過,沒關係,好吃就行!炒麵一端上桌,我定睛一看,這炒麵是好吃的!同學問我為何這麼說?我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雖然我不是很愛吃油麵,但是偶爾也會吃,也會自己買油麵來煮。但是,沒有聞到明顯的"鹼味",這麵炒完後,也沒有糊糊的,而是保持有動感的彈性,從麵條看起來,的確是附著了滿滿的醬汁和味道。同學讓我挾了兩口品嚐,雖然,是豬肉炒麵,豬肉是必須,還有洋蔥、小白菜、胡蘿蔔絲、魚板條和甜不辣。我吃著吃著,好奇的又問老闆,老闆是加什麼醬汁,為何會有海鮮的味道?老闆說,只有加醬油調味呀!咦?想了一下,應該是老闆叫的真材實料的魚板和甜不辣造成的,這兩者都是魚漿製品,但是,如果真的是用真材實料的魚漿製成的加工品,的確在烹調的過程中,會將魚漿本身蘊含的魚鮮味釋放出來而溶於鍋中醬汁,才會造成我在品嚐食物時,感受到的味道。此外,老闆也回應說,油麵的確有特別挑過。

謝謝同學帶我來黑貓姊經營的店,雖然外觀不起眼,但是料理工作區是乾淨的,而且有條理,食材新鮮,老闆烹調手法很厲害,新鮮食材、簡單調味,就能變出一道道家常美味,每一口都能吃到食物傳達的簡單、新鮮與美妙滋味,還有不過份的調味,帶出食材本身的好味與口感。能在這裡吃飯、配菜,吃出家常菜色的味道,感受是幸福的。夏天再來嚐老闆的夏天古早冰好手藝。

消費:現金
電話:03-956-7821
營業時間:10:00-20:30
店家地址、地圖查詢(連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