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旅行】宜蘭縣宜蘭市∣Full House Coffee

圖1。店裡吧檯

圖2。牆上的畫

圖3。澳洲的坎培拉

圖4。非洲的盧安達
2019.2.24

剛抵宜蘭,住在宜蘭市的同學夫婦就來接我,隨即前往"Full House Coffee"(連結),我們都是第一次造訪。到了店裡,其實覺得這店很有趣,因為是中午開始營業到晚上,而且只有提供黑咖啡。同學夫婦兩人,開始想喝黑咖啡,所以也想來看看。只是,我們都不知道竟然有家咖啡店開在這裡,就連同學住在宜蘭市,有時會去運動公園,也不見得會注意到。

一到店裡,我們坐下後,就開始和老闆聊天,一聽聲音,我就知道今(2019)年1月是誰和我通話的。我也表明我就是在1/18在還沒有見過面,也從未上門的前提下,就打電話來給老闆,詢問咖啡的事情。卻也因為這通電話,促使我這天登門拜訪,來喝咖啡。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因博物館的同仁舉辦了蝙蝠的系列講座,而主題都落蝙蝠保育與環境的範圍,其中有一場的講題就是蝙蝠咖啡與保育生物學。這題目妙了,我愛喝咖啡,我卻沒有聽過蝙蝠咖啡,知道麝香貓咖啡,但是,蝙蝠咖啡到底是什麼?要宣傳也要知道這是怎麼來的?因為不知道、不清楚,所以就先上網查資料。竟然就讓我查到在臺灣曾有咖啡館在2018年9月進口"蝙蝠咖啡",兩家都在東部,一家在花蓮,一家在宜蘭,就是我這晚來的咖啡館。

事先看了一些網頁資料,知道蝙蝠有吃水果、有吃蟲的,蝙蝠咖啡這也是近幾年才興起的,而且,就只有看到是哥斯大黎加才有,所以,產量非常稀少。而這類蝙蝠在國外也是需要被保育的,而這類的蝙蝠在棲息的環境,不喜歡大規模種植生產量大的咖啡樹或茶園,反而比較喜歡在產量較少的咖啡樹品種,而這一類的咖啡樹品種,本身就不是較耐日照,蚊蟲也多,蝙蝠很喜愛,但是,吃蟲的同時,也啃了咖啡樹的果實,對咖啡農而言,就屬於農損,就寧可放在樹上不採收。也不知道是誰,想到說可以把那些果皮被啃過的,在樹上自然乾燥的收下來試試看,想不到卻有了意想不到的咖啡風味。又因為這一類的蝙蝠棲息的環境要求高,不能有灑農藥、肥料等,所以基於保育蝙蝠又能保育一些原生種的咖啡樹,還有兩者都喜愛的環境,蝙蝠咖啡就這樣順應而生了。

這晚,老闆終於知道1/18下午在電話中向其討教蝙蝠咖啡的人是我。就可以直接開始喝咖啡,老闆和我與同學夫婦聊天。我自己提到喜歡咖啡的果酸味、花香,很多地方的豆子,像是非洲、美洲的豆子有喝。不過,很有趣的是,老闆幫我煮的是"坎培拉"的咖啡,這可是澳洲的首都,竟然澳洲也有咖啡的種植與生產,我可是完全不知道,實在是很有趣。但是,雖然是南半球澳洲的咖啡,卻也有溫和又穩定的果酸和香氣,而且很好喝,後面的甜味也很明顯。這晚可是開了眼界,竟然喝到了澳洲的咖啡。但是,這天卻沒有和老闆聊坎培拉的咖啡,只顧著和同學夫婦兩人聊天。

同學夫婦兩人,原本都不太敢喝有果酸的咖啡,但是,聽到老闆說,咖啡是水果,煮出來的咖啡就是果汁,有果酸、有花香,他們都想試試,老闆推薦他們非洲的盧安達,水果果酸的味道明顯,隨著溫度下降,真的像果汁,同學夫婦兩人非常喜歡。還打算之後有機會再來喝咖啡呢。

後來,他們還找來在宜蘭大學唸書的晚輩來喝咖啡,老闆煮了一杯哥斯大黎加,卻也和同學的先生的晚輩,聊了很多他面臨未來要升學或投入職場的分析,還真的是經驗談。很開心的一晚,期待下次再造訪,有機會坐在吧檯和老闆好好的聊聊天。

消費:現金
電話:03-933-1317
營業時間:12:30-22:30(週四休息)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