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醫療紀錄】腰椎滑脫治療記

 2022.10.16

時間飛逝,想不到已經一年多了。2021年8月初,當時腰和腳會痛,經過中醫針灸多次,狀況沒有比較好,也沒有緩解,反而症狀愈來愈嚴重。還記得,2021年9月中旬到臺北醫院神經內科掛號,請醫生幫我安排抽血、驗尿、照X光、照核磁共振,同年9月23日回診,看前述檢查的報告,醫生確定我腰椎滑脫,壓迫到腰椎裡面的脊髓和神經,仔細看有四節腰椎完全脊髓和神經壓的扁扁的,一點縫隙也沒有。才會造成腰和腳的疼痛,因為壓迫,造成脊髓和神經發炎,神經內科的醫生開了兩週的藥,要我先少運動,讓發炎的地方好好休息,再看要不要安排二、三個月復健,如果二、三個月復健沒有明顯的好效果,就要會同神經外科醫生進行手術,但是,我也擔心手術有風險。畢竟自己曾經唸動物的,對腰椎和脊髓和神經的關係,也是很清楚的。而且,涉及到手術一事,我也要先搞清楚。

除了臺北醫院,還到臺北聯醫和平院區骨科一位好的陳姓醫師,掛號,讓他看我核磁共振的報告。經他一看,就直說直接手術,才能一勞永逸。感謝小妹幫忙問到這位醫生,是開這方面手術的專業醫生。但是,我仍是有著擔心,醫生說現在醫學很進步,這算是微創手術,而且三天就可以下床走路。不過,我也知道,這樣的手術傷口很小,就是用兩個東西固定腰椎,不要讓它再跑掉去壓迫到脊髓和神經。

連著兩個醫生都說要動手術才能解決問題,而剛好有認識的志工大哥,曾經做過腰椎滑脫的手術。同時,也有一位志工大姐要進行腰椎滑脫的手術,我正好可以問個仔細,再自己評估。簡而言之,志工大哥手術完的效果很好,完全行動自如,但是,因為是微創手術,再加上固定的醫療器材只能自費,光是動這個手術,花費是我一時之間難以負擔。再者,也有問到,同樣病況的志工,在做完這樣的手術後,並沒有比較好。而正要進行這項手術的志工大姐,整個手術過程和術後療程,都有和我私下分享。她的狀況很好,一如與我分享的那位志工大哥一樣,的確是手術後三天,就可以下床和行動自如,然後,後面要進行一些復健動作。雖然,聽到兩個案例都是好的結果,但是,仍沒讓我放下心來。

在此同時,我一邊找著其他醫療資訊,得知也有不動手術的方式,就是打PRP,但是,和手術一樣,完全自費,健保不給付。雖然,打一劑也是很昂貴,但是比起動手術的費用,確實是小巫見大巫。在我還是考量的時候,娘定期去遠企對面的一家擁悅物理治療所去給一位楊物理治療師做復健,娘找了我,並拿了我的核磁共振圖檔給他看,這位物理治療師知道我不想動手術,知道我想打PRP,於是向娘與我建議到松山區的生昇診所,找一位吳醫師進行PRP治療。經過考量,決定先打PRP,然後向該診所預約吳醫師的時間。

2021年10月1日,去了該診所,找吳醫師看診,讓他自了9月23日照的核磁共振影像,確定要打PRP,而且立即決定要打的劑量,以及治療的是腰椎的三、四、五、六節,而吳醫師評估至少要打三劑,應該可以好到七、八成左右。10月1日打了第一劑,然後,預約2021年12月3日回診打第二劑PRP。剛打完,完全不舒服,連走路都困難重重,只能搭計程車回家。剛開始幾天的確有不舒服,而且要戴護腰至少三天到一週,打完兩週完全不能做運動。還要吃消腫的藥,但是不能吃消炎藥,否則會影響打PRP的效果。兩週過了之後,做什麼運動都可以,所以,有跟小妹去做瑜珈,有去公園快走等。

從2021年10月1日到12月3日這段期間,的確腰和腳有較不痛,走路也沒有先前的痛苦和危險,是好的現象,只是,打完之後,就是坐姿要很正,但是,也無法久坐,也無法久站,都不能超過1小時,否則靠近尾椎骨的地方會不舒服,這時就要起來動一動。後來,就養成每隔50分鐘,讓自己動一動。

2021年12月3日,回診打第二劑PRP,一樣還是打完不舒服,立馬要帶護腰,然後預約2022年3月3日打第三劑PRP,打完第二劑的過程和第一劑完全一樣,當天也是搭計程車從松山回板橋。打完第二劑,休息兩週後,也是開始運動,然後就有發現不舒服感縮短了,走路也沒有像還沒治療前那樣的危險,像要爆衝的情況,狀況也較好了,的確是有顯著的效果。這中間還是一樣,瑜珈、快走等我可以做的運動都做。

此外,2022年2月22日再到臺北醫院神經內科掛同一位醫師的門診,請他再幫我做一次檢查,如同2021年9月23日一樣。拿到相關的報告,神經內科的醫生是說,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我也看不懂圖像的差異。

一直到今(2022)年3月3日回診打第三劑前,我把2月22日的神經內科報告給吳醫師看,吳醫師就說明較清楚,從很細部的地方,可以看出腰椎的三至六節,在打了兩劑PRP後,確實有增生撐高腰椎,有多出空隙,所以減輕了壓迫,我的不舒服感才會逐漸減少,而且可以較輕鬆的走路和做運動。

打完第三劑不舒服感一樣有,仍是立馬要用護腰,也是搭計程車從松山回板橋。兩週不能運動,之後都可以運動。然後,當天立即預約2022年5月6日回診追蹤。一直到5月6日回診,從打第一劑開始,我都有把每天的狀況以文字紀錄下不舒服的狀況,並且在下一次的回診,跟吳醫師說明,讓吳醫師知道我的狀況,以便他每次的評估。經過5月6日這次回診追蹤評估,我打完三劑不用再持續治療。但是,吳醫師建議我找一家物理治療所,去進行約三個月的物理治療,做復健動作,並把核心肌群等部位的肌肉練起來,支援腰部,不要再使用腰部使力,而是讓其他部位來支撐整個身體和腰椎,減輕腰椎的負擔。

剛好生昇診所旁有一家太陽物理治療所,生昇診所的醫護人員將我的資料轉給太陽物理治療所,我回家後,先電話預約第一次的物理治療評估時間,2022年5月13日第一次到太陽物理治療所,與張治療師碰面,把自己的狀況詳細的說明,以及在生昇治療的狀況和過程都仔細的敘述。評估完後,當天立即做第一次的物理治療,然後,張治療師會教我一些復健的動作,要我回家做,當天做完我就在手機記事本記下要做的復健動作,無論是在家,在上班時,有空就做。就這樣維持每星期一次的物理治療,每週都新的復健動作,每週要把一開始學的到最新的,全部做過一輪。一直到2022年8月30日,總算完成三個多月的密集物理治療療程,非常感謝張治療師。現在在家、在工作空檔,就會自己將這些復健動作完整做過一輪。

在三個多月的密集物理治療復健中,張治療師為了讓我的整體姿勢和走路更好,可以再調整,建議我到動晰物理治療所,找一位鄭治療師估做鞋墊的可能。那時,只覺得這間治療所的名字很耳熟,後來想到在一開始娘找我和拿我的報告去擁悅物理治療所給楊物理治療師看時,當時楊治療師就有建議我去動晰物理治療所,但是,一開始並沒有去,因為不熟,也不知道要找哪位治療師?結果沒想到在太陽物理治療所的張治療師提出動晰物理治療所,建議我找鄭治療師評估做鞋墊,經過評估也做了新的鞋墊。鄭治療師希望對我的復健和走路有助益,直到大多都能維持正確的走路姿式後,有一天可以不需要客製化的鞋墊來輔助調整我的姿式和復健,期待那日的到來。在此之前,每隔半年就要回動晰物理治療所給鄭治療師評估鞋墊和走路的狀況,在這期間,如有換新的鞋子,就要立即預約回去找鄭治療師做鞋墊的調整評估。

2022年8月30日完成密集的物理治療後,為了維持復健動作的正確性和復健動作的效果,從2022年9月起,改為每月和太陽物理治療所的張治療師預約一次回物理治療所做物理治療。在這樣的過程中,的確改變了走路、坐下等姿式,還有一些長年累積的壞習慣也一併改掉,然後,讓PRP治療的效果,能夠透過自己每日的物理治療復健動作,去維持和延長腰椎治療的效果。

雖然,現在的確依舊無法久坐超過1小時,久站和走路也不能超過1小時,因為只要一超過,腰椎就會顯現不舒服感,提醒我要休息,要換姿式、運動和復健,來減輕腰椎的不適感。雖然,不能做太負荷腰椎的動作,盡量少搬重物,也不能像以前可以帶活動、解說、驗收時久站和久走,但是,能恢復到現在這樣的狀態,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好的結果,就是要靠物理治療所張治療師教給我完整的復健動作,讓好的狀況持續維持下去。總歸一句,健康最重要,才是自己的本錢。持續進行式,才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事,只有健康是自己的,是自己能掌握的。感謝在這段治療期、復健期過程中,給予支持和建議的家人們、志工大哥、大姐們,以及相關醫院的醫師和物理治療師們給予的治療和復健等正向的建議。

2 則留言 :

  1. 保重~~~
    早日恢復最佳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關心,這兩天剛好心理不舒服也在家休息中,昨晚緊急回診,觀察狀況,若狀態沒有比較好,明天一早要回診再找醫師。 Adonos 20221020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