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食記】新北市板橋區∣阿款麵線

 2023.12.10

阿款麵線

「阿款麵線」其實只是一個在四維路91號店面前的小攤子。老闆就只賣麵線,口味有清麵線、大腸、蚵仔、綜合,然後分大、小碗,如此而已。自己都忘記吃了多久,反正只要是在家,有時候想去走走散步,或是中間突然想吃麵線,大致上會走來這攤吃。

大碗的綜合麵線

日前,傍晚想來吃,結果是週末假日,剛好只剩下小碗一份,我就直接點了內用。也不過才下午5點多,老闆就賣完了。與老闆小聊一下,原來,也是受到疫情影響,疫情後,周末的人潮較疫情前少很多。如果賣完了,就不再煮。老闆說,先前週末就剩下四大碗的量,但是,到晚間8點,都沒賣完。索性就收拾休息。然而,沒賣完的麵線,除了自己吃掉,再不然就是當廚餘倒掉,老闆說畢竟麵線放隔夜就不好吃。

就這樣,邊吃那碗小碗的麵線,就邊和老闆聊起天來。好奇詢問老闆是否週日會休息?老闆說幾乎不休息,除非逢年過節,家裡須要拜拜,敬神祭祖,必須準備三牲五禮之類的,因為很費時費工,才會休息。原來是這樣,怪不得有時候想來吃,卻沒有吃到。

我又好奇問老闆,之前不是有看到兒子會來幫忙。怎麼現在沒看到?老闆又說,他賣麵線賣30年了,掐指一算,那不就是我國一、國二之間開始賣麵線的嗎?算是靠這個在養家的。不過,現在兒子大了,已經出社會,他就比較輕鬆。之前兒子有來幫忙,但是,多了兒子卻沒有比較省時省事。我不解?老闆說,兒子之前上班習慣早起,雖然兒子想幫忙,變成他也要跟著早起。不過,雖然只是賣麵線,前置作業很多,像是豬大腸要洗、要翻,蚵仔要洗、要檢查有沒有殘留的蚵殼。當然,新鮮度也很重要。這些費神費工的事,兒子經驗不足,還是要老闆自己處理。後來,還是趕兒子去上班。他自己做了30年,有自己做事的節奏,每天都在忙這些事情,他自己知道多久可以在出攤前把前置作業處理完,反而還能睡飽一點。兒子幫忙雖然是好事,不過他反而要早起,算下來他反而更累。老闆也說,如果兒子之後想要接班,必須整個重新學起,這些前置作業的經驗,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學得會的。而且,他自己一個人賣了30年,品質、味道都要顧好,畢竟有很多回頭客、老主顧,可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想想也是,能靠一碗麵線賣30年,的確是不簡單的事,更何況是顧及食材的新鮮度、品質、前置處理的細節等。真的不是說,下一代想接班,就能立即上手的。

況且,我也有發現,雖然這次去吃,老闆漲價了,不過,品質、味道、新鮮度、口感、大腸和蚵仔的處理乾淨程度,依舊沒變。份量也都沒少!老闆說了,這些他都要顧到,不能因為成本增加了,為了反映成本,而犧牲品質、口感、味道、新鮮度和份量,寧可少賺一些,這些都得顧好,不然顧客就流失了。我深表讚同!因為,有很多店家會因為成本增加,售價調整了,不過,食物的份量、品質都縮水了。這樣的店,我就不會再去消費了。

老闆也說,豬大腸他都是買溫體的,而且是整個使用,也就是大腸頭、大腸都會作為食材。蚵仔也是用臺灣在地養殖,新鮮直送的。成本確實不少!自己也有煮過大腸和蚵仔麵線,還有大腸米粉湯,深深瞭解大腸和蚵仔的前置處理的繁複與費時、費工,沒有做過的人,真的是非常難以體會的。

就連麵線裡我加的辣醬,也是老闆自己煮的。難怪,我每次來都會加很多,一方面是自己愛吃辣,另一方面就是老闆的辣醬味道是好的。老闆說,每次都有人想跟他買,但是,他不賣,因為不知怎麼算,如果不瞭解箇中調理的程序和品質與香料種類,客人會以為老闆為何賣得價錢比外面的高,反而引起反效果,所以寧可不賣。寧願客人要,拿瓶子裝一點送他就好,我深有同感。

吃了不知道多久的麵線,難得在老闆收拾的時候與其聊了天,雖然,只是一個麵線攤,其用心程度和頂真的態度,真的是讓我感到佩服和值得持續支持下去。當然,一往如昔,美味、好吃!雖然,只是在記錄和老闆聊天的內容,完全沒有記錄到食物本身。不過,懂得人自然就會懂了。

2 則留言 :

  1. 一分錢一分貨, 尤其是吃進肚子裡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所以這樣的老闆更要支持。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