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小吃店老闆的私房菜-嫩炒黃牛肉

嫩炒黃牛肉
這道菜,沒有正式名稱。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因為是平常去的小吃店老闆的私房菜,這種好康「可遇不可求」,而每次總是讓我驚艷,這道菜亦是如此。雖然我早已品嚐過,事後再看當時拍的照片,仍是讓我垂涎欲滴。就連上傳這張照片時,才剛剛上傳ok,馬上就一個國外平常會固定看我相片的網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留下了"delicious",顯然他看了也覺得非常好吃,縱使他不曾真的吃到。

當然,在品嚐的過程中,邊吃邊和老闆討論。從調味料、料理的方式,以及成品在口中,黃牛肉本身那鮮嫩彈牙有咬勁的口感,以及隨著溫度的變化、時間的拉長,互相牽引轉換又彼此融合的調味料,產生出交融的香氣,直衝腦門,讓那氣味印象深刻,卻又想不起來是什麼味道,只覺得特別。卻又可以一個接著一個,層次非常明顯的把每一種味道表現出來,卻一點都不突兀。口中香氣在食用完牛肉後,香氣餘韻猶存,讓我回味不已。老闆也不藏私的把他料理的方式、調味料告訴我。老闆對於公開料理方式和調味料很讚成,也希望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在家中DIY。作法非常簡單,一點都不難。但是,能不能像老闆做得如此好吃,那就是自己的造化囉!

材料:
新鮮黃牛肉、雞蛋、太白粉、沙茶醬、肉桂粉、花椒粉、醬油、嫩薑絲

料理步驟:
1.黃牛肉先用雞蛋、少許醬油、少許太白粉醃製入味
2.起油鍋後,倒入黃牛肉拌炒,加入適量沙茶,使沙茶與牛肉充分混合
3.後將沙茶多餘的油去除,加入少許肉桂粉、花椒粉調味
4.待肉快熟,即將起鍋之際,將嫩薑絲加入簡單炒個一、二下,與牛肉充分混合
5.隨即起鍋,利用牛肉的熱度,使薑絲有著半生與半熟的滋味,又帶點辣味

後記:前面提到那直衝腦門的香氣,指的就是肉桂粉與花椒粉融合後產生的特殊香氣,完全嚐不出肉桂或花椒的味道,滋味非常特別,嚐過一次就令人難以忘懷了。當夾一塊黃牛肉與嫩薑絲入口時,薑絲的香氣與微辣味,在口中擴散,隨即在舌尖帶出微微的麻,那是花椒粉的傑作,卻沒有花椒的香氣與酸味。緊接著,帶出花椒與肉桂融合後的香氣,直衝腦門久久,卻不衝。最後才是沙茶醬的香味釋出。一道看似簡單,味道卻一點都不簡單的「嫩炒黃牛肉」,果然是可遇不可求的好菜。

2 則留言 :

  1. 這道菜感覺相當的不錯

    如果可以加點米酒.豪油

    應該會更不錯吧 ㄏㄏ

    回覆刪除
  2. tachiya兄,可以試試看哦!
    加米酒、蠔油的味道又不一樣了
    這有點像北大方的風味,但又不全然
    是老闆自創的菜
    要做出一樣的味道,
    得有一定的做菜經驗才行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