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外婆的油飯

R0017198
外婆監工,我操刀的油飯。
8/6一大早,外婆就因為七夕(七娘媽生)這天要做油飯和麻油雞,因為下午得拜拜。從沒做過油飯的我,在外婆從旁指導和監工下,頭一遭做出16斤的油飯,不過其實泡過水的糯米會膨脹,做完的油飯,將近有40斤的重量!也難怪隔天,右手全力攪拌的後果是,手臂和手掌整個痛,一時之間我還沒想到為何會痛,又沒拿重物。後來才想起來!

還好,油飯的味道很不錯,七夕當天上午外婆娘家的親戚來拿油飯,中午打電話來說「姑婆的油飯很好吃!」外婆整個心情大好!可惜有一些糯米我沒有攪拌好,還有一點點白白的,下次有機會,再加油!下面是我把外婆製作油飯的過程利用時間記下來,可以給大家參考,其實過程很簡單,但是,重點再於醬汁和料的爆香非常重要,也要長年的經驗累積。


  1. 以8斤的糯米來舉例,
  2. 糯米泡2小時水,
  3. 將糯米用篩子放在檜木桶,將米弄平,
  4. 用筷子插數個洞,讓蒸時蒸氣可以穿透較易熟,
  5. 蒸桶裡約蒸20分鐘。


另外醬汁的部份,

  1. 約半鍋油起油鍋待油熱,
  2. 約1斤左右的紅蔥頭爆香,
  3. 放入約半斤的金鈎蝦爆香,
  4. 再放約1斤的豬梅花肉絲爆香,
  5. 約一大碗公的水
  6. 再加入一小碗的醬油,
  7. 放入約半斤的泡軟的香菇絲爆香,
  8. 醬汁有香氣後,
  9. 加入2匙糖,
  10. 5小尖匙白胡椒,
  11. 味精4小匙

之後關火,先將醬汁放著待用。

糯米和醬汁的攪拌過程,

  1. 蒸好的糯米飯放在大鍋子裡,用大飯匙撥開一個洞,
  2. 倒入醬汁,開始用大飯匙攪拌到均勻(註)。
  3. 均勻上色後,再將整盆的油飯端到瓦斯爐上,
  4. 用中小火加熱,一邊攪拌,
  5. 讓水分稍為減少,讓油飯口感更有彈性,同時也比較不容易壞。

如此油飯便大功告成!

第一回做油飯,卻也讓我想到上次外婆做油飯,已經是去年11月的事了,那時是為了外甥滿月而做的油飯,弄成彌月的禮盒,那時外公還在。外婆那天也說,以前都是外公幫她拌油飯,也不過是幾個月前的事。

註:一般要販賣的,會先將香菇、肉絲和金勾蝦另外盛起,待油飯攪拌上色均勻後,再將料鋪在上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