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五月天追夢3DNA (Mayday 3DNA)

3949
圖片來源:tw.movie.yahoo.com
因為小妹的贊助,晚上陪著娘到西門町的豪華欣五月天演唱會電影。說實在話,幾乎都是去年在上海的演唱會畫面,中間穿插3個故事,由任賢齊、劉若英等演員客串,而故事的連結,都與五月天和上海演唱會有關係,也用歌去帶故事。欣賞的過程,不禁覺得是在看一場演唱會一樣。

看著看著,想起一種去年看五月天演唱會的感覺,也想起他們成軍10年的過程,和我的事情。很怪,不知自己怎麼會看這部電影在回憶?又不是「那些年」。

五月天成軍時,還是學生,我也還是學生,記得當他們還不是稱為「臺灣第一天團」時,就有不少人愛聽他們的歌,一次放假和同學從宜蘭回到臺北,五月天和其他的樂團在中正紀念堂開免費的演唱會,同學還找我作陪。從知道五月天到現在,根本就沒買過他們的專輯,更不能算是他們的歌迷。會對他們的歌有些熟悉,完全是拜喜愛五月天的同學們所賜。

而五月天的售票演唱會,我一直到去年,同樣是在小妹的贊助下,才首次與家人一塊到小巨蛋去欣賞。前面提到我很少聽他們的歌,有一大部份的原因是,阿信的歌聲還真的不算是好聽。在我的感覺裡,他的鼻音很重。不過,去年在小巨蛋聽過之後,雖然對他的歌聲還是不能認同,還是一樣鼻音重,像講話「臭奶呆(閩南語)」的感覺,卻從他們的音樂裡,發現阿信在作詞、作曲上的獨特之處。

也許,當他們出道時,同樣與他們都還是學生身分的歌迷們,從阿信的歌詞裡找到了同輩人的認同,有人透過歌詞、音樂,把大家心裡所想的、想說的,完全的表達出來,不論是與長輩之間的意見相左、學生時期的愛戀或朋友之間的故等,透過五月天達到一種發洩。對我而言,我的感覺是,那些歌詞很生活,很容易勾引聽者有認同感,甚至會有感動,和想動的感覺,甚至是流淚。無形之間也形成歌迷們對五月天的一種回應,或許可以解釋為為何喜愛五月天的歌迷們,可以從頭到尾一路站著、跳著聽歌,不論是搖滾區或看臺區,皆是如此。

然而,在演唱會上,我感受到的那種認同感、感動和想動的感覺和流淚,在這晚的演唱會電影上也有出現,我自己都無法說明到底為何?只能說,感受到非常大的刺激,不論是演唱會或電影。五月天,到底是怎麼樣的魅力?

除了回想五月天一路走來,和同時自己當學生時的事情之外。影片裡,不少場景也讓我想到一些和我自己有關的事情。有去年和家人去的上海,在外灘拍攝的景,有不少是去年和家人去過的,一邊看著影片,一邊腦海裡回想著去年和家人在上海外灘的事情。臺北的信義計畫區,洛陽停車場的頂樓,曾經是看煙火的絕佳地點之一。好多好多,不斷牽動起我腦海裡的記憶,像影片一樣播放,眼裡看到的和腦海裡想的,明明就不同的事情,卻可以同時存在毫無影響。真不知,自己到底是在看電影,還是在回憶自己的曾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