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旅行】新加坡∣NMS- Growing Up (1955-1965)

圖1

圖2

圖3。1880年代成立Raleigh Bicycle於1960年代生產的跑車型腳踏車

圖4

圖5。新加坡也有囝仔仙

圖6。展廳天花板的裝飾
2018.8.10

1955到1965年,正好是二戰結束後,新加坡成為英屬自治區,到加入馬來西亞聯邦,成為其中的新加坡州。後來又因為政治的原因被迫脱離馬來西亞聯邦,走向獨立建國之路。在這過程中,新加坡人也開始思考,自己是哪裡人?自我身份的認同過程,從二戰結束的慶祝勝利,慶祝祖國中華民國萬歲的身份錯亂,認知無法永遠依靠英國人,加入馬來西亞聯邦,也沒有獲得馬來西亞的認同。最終只能靠自己,到新加坡人認同自己是這塊土地上的主人,只能自己保護自己的這段不穩定時期。

展覽透過學校、社區和小孩的文物和玩具,從另一個角度說明,在如此不穩定的情況下,小孩穩定的成長和教育的扎根仍是最重要的,同時社區居民之間的穩定力量,也是促成小孩成長、教育和娛樂,除了學校以外,重要的場域之一。也從中傳達了教育向下扎根和讓孩子在愉快中成長,度過愉快的童年和正確的價值觀,無形中也形塑了新加坡人的價值與自我認同。透過現場展出的新加坡人民的捐贈文物和捐贈人的故事,再次強調新加坡社區價值與力量的重要性。

照片中的腳踏車,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先生在11歲生日時,他的奶奶送給他的生日禮物。看到這輛1960年代生產製造跑車型腳踏車,當下眼睛都亮了!因為保存的不錯,但是,就好奇有兩個館員站在這裡顧這輛腳踏車。我只是稍為靠近拍攝文物解說拍,館員很擔心我去碰這輛腳踏車。當下他們的動作,我也被嚇到,因為我完全沒有越線,也沒有觸碰。

生產這輛跑車型腳踏車的,是1880年代成立的Raleigh Bicycle,這個品牌的腳踏車1970年代在新加坡非常普遍,廣受新加坡人喜愛。曲線的把手,細框的輪圈和精美的輪軸,輕盈的車架,曲度完美的前擋泥板和前端類似風切的角度,跑車型的座墊,前方的車燈,車鈴是裝在把手下的中柱上,整體很英國風格,這輛腳踏車在當時,價錢肯定不便宜,但是足見長輩對兒時的李顯龍先生的疼愛與鼓勵。突然之間,腳踏車展的回憶全部湧現,2016年此時,正好在展腳踏車展耶!想來真是很好的展覽和記憶。※展覽簡介(連結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