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二訪橙實綠色生活館(已歇業)

上次到橙實綠色生活館正逢我感冒,印象中那次吃東西時,不論是味覺、嗅覺都不太靈光。昨晚在一群朋友的陪伴下二度再到這用餐,這下子可以好好嚐嚐食物的味道與口感了。三言兩言的向店內工作人員點了自己想吃的東西之後,我就坐在位置上東看看、西瞧瞧,直到食物陸續上桌。在食物上桌前,從門口的擺飾與店內原本商品的擺設,都有了不少的變動。我是不太懂商品擺設,只是昨晚和朋友聊,我也一時說不出個所以然,直到現在才想到確切形容首次前去與昨晚所看到的差別。上次到這家店,一進入店裡,馬上映入眼簾的是看到桌椅與工作檯,僅從這個部份會讓人直覺這是個「用餐」的地方。店內另一半的擺設,當然是店家的主要素求,不論是吃的、穿的、用的,只要是與人有關的有機商品,只是當時的擺設,會讓我直覺像是進入到一家超市的感覺。而整體來說,會覺得餐點為主要,商品次之,與原來店家設想的初衷有所出入。

直到昨晚再度踏入橙實綠色生活館後,除了門口擺飾改變,就連店內的擺設動線也變了。一踏入店門口後,首先看到的是一個櫃子的產品,顧客上門有興趣後會隨著動線去看其他商品;而原本的桌椅則隱身在商品櫃子之後,如此就不會造成上門的民眾的第一印象認為這是家用餐的地方,而是以提供有機商品為主的店家。也就順理成章改變了初次登門的顧客的第一印象,並且將商品於第一時間介紹給上門的客人。總算符合原先店家開立這間店的預期,卻也因為簡單柔和色調與燈光的佈置,使得上門的顧客在心情上整個放輕鬆,步調隨之緩慢,在觀看的過程中,可能就會看到自己有需要的商品。不過,店家工作人員適時主動招呼,在沒有讓客人有感到壓迫的狀況下,有時反而會有想不到正向效果。畢竟會進來逛的顧客,不是本身對這方面感興趣就是自身有在注重使用。
P1000567
回過頭,來聊聊昨晚用餐的感覺。照片看到的是生菜沙拉,排列在中間的是四種不同味道與口感的醬汁。所使用的食材全是出自老闆自行尋找引進的食材,不論是盤中的堅果、蔬菜與水果或色彩繽紛的醬汁。蔬菜水果不論從外觀、食用的感覺,色澤漂亮,食材本身新鮮,口感青脆爽口清甜,堅果類有出自本身的香氣,口感香脆,品質有一定的水準。醬汁部份,從照片中由左至右分別是,優格、芥茉醬、橄橄油醋與水果醋。優格與芥茉醬都有添加美奶滋去調味,芥茉醬忘了還有添加醬汁調合了。將生菜分成四大區塊,分別淋上四種醬汁,優格味道微酸微甜,帶點滑順口感。芥茉醬汁保有芥茉氣味而不過酸、嗆,同樣帶有滑順口感。優格與芥茉醬汁不會有厚重之感,反而與生菜搭配洽當,整個很爽口。另外,我自己昨晚在嚐這兩味醬汁時,可能自己在添加這兩種醬汁的份量適當,結果在食用沙拉過程中,無意之間將兩種醬汁混合,卻產生出另一種調合的酸甜滋味與香氣,引發出更上一層的口感與味道,實在不太會形容,倒是自己頗愛這兩種醬汁意外混搭的結果。

第三種橄欖油醋與第最後一種梅子醋,可能昨天調配醬汁比例上的問題,橄欖油醋的橄欖油的比例較多,反而無法顯出橄欖油醋醬汁原本想呈現的味道與香氣,可惜囉。也好在橄欖油質地非常新鮮,所以沒有怪味或其他油味很重或過油的感覺,就只是味道完全沒有突顯出來罷了。梅子醋有酸味,但是對我而言不夠突出,可能是與上次的醋不一樣,所以呈現出來的酸本身的味道與香氣較緩和,不若上次的明顯。不過,比橄欖油醋好多了。整體而言,我較喜歡優格與芥茉醬,就是剛好和舒服。
P1000569
主要的餐點,這是烤雞肉為主的餐。同樣照片中所見食材與生菜沙拉的食材一樣,皆是橙實綠色生活館裡本身就有的商品。飯的口感不錯,滿剛好的。金針菇炒豆干與胡蘿蔔絲,金針菇本身的口感很脆,也有煮出本身的甜味,胡蘿蔔絲熟而不爛,沒有生胡蘿蔔的生澀氣味,豆干的黃豆氣味頗重,又不像清香的豆香氣,不難聞,但頗不習慣的味道。洋蔥炒蛋,洋蔥炒得較軟,本身的甜味有出來,炒蛋不老,但炒蛋的香氣不足,其中有以紅辣椒配色,原以為是不辣的辣椒,結果是有一定的辣度,使得辣椒的辣味輕易蓋過洋蔥的甜味了,換成色澤鮮紅而不辣的辣椒就很好了。

山茼蒿十足的有「茼蒿味」,我很喜歡山茼蒿的氣味,也很愛吃!炒起來顏色還保有蔬菜翠綠的色澤,口感還帶點小脆。小黃瓜胡蘿蔔涼拌,清脆爽口並帶出小黃瓜本身的清甜,很好!最後的烤雞肉,雞肉本身肉質緊實,有本身的香氣與甜味,雖然外表烘烤色澤很漂亮,但是,在醃漬過程中,可能沒有幫雞肉進行「按摩」,使得調味沒有整個被肌肉吸收入味,僅表層上色而已。會這麼形容是,我吃到最後在小雞腿關節的地方,隱約嚐到迷迭香的氣味,詢問店家是否是「迷迭香烤雞腿」,才得到肯定的答案。也許是因為採用店內乾燥的迷迭香香料,所以味道才不這麼明顯,也有可能是味道沒有被雞肉吸收。也許使用乾燥的迷迭香調味,需要的份量較多,而且按摩與醃漬的時間也要較久吧。以上僅是憑自己下廚的經驗來猜測罷了。

最後,我一如初次到訪,品嚐一杯黑咖啡作為此行結尾。昨晚喝的咖啡,不像上次有澀味,反倒是口感很溫和舒服,我隱約品嚐到中南美洲豆的溫和平順口感及印尼豆獨有的青草氣息加土味。好奇的問了老闆Jimmy,豆子裡有三種豆子,我猜到了兩個。三種豆子分別是非洲豆(名稱我忘了)、哥倫比亞豆與爪哇豆。

沒什麼特別的烹調技巧,僅是一般家常菜的煮法。要說不同,就是以非常簡單的烹調搭配簡單的調味,食材本身的品質佳,新鮮度夠,並且將食材本身的特色與味道煮出來,讓我嚐出食材原原本本的味道。最重要的是以最自然無汙染的方式種植與養殖方式,所生產出來的食材。昨晚離去前也買了兩塊手工肥皂,還有一包約一人份的咖哩粉。改天就用咖哩粉來做炒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名:橙實綠色生活館(Paragon Ecological House)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90巷17號(「主婦之店」正對面)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1:00~21:00
     週六    11:00~17:00
     週日及國定假日休息

4 則留言 :

  1. jun又去橙實了!
    你之前那次去寫的文我也有讀到。
    很喜歡家庭式的那種廚房壁柜,很親切呢。健康的綠色食品我也超喜歡。
    請好好休息回復腳傷。^^

    回覆刪除
  2. 對啊,又去橙實了!原來搖滾少女很早就開始來我這當潛水客啦,想必妳看了不少篇囉。

    是啊,就是那樣的裝潢讓人覺得像在自己家裡的感覺吧。店家經營的心態,就是把上門的顧客當成是自家人在服務啊。

    謝謝妳的關心,我有持續在進行復健,雖然復原速度緩慢,但是有愈來愈好。

    回覆刪除
  3. 我蠻早就有過來你這邊了^^
    我自己也忘記怎么發現你的網志了呵呵
    開始只是偶爾過來
    后來越來越覺得喜歡看你寫的東西
    就越來越經常偷偷游過來了
    你的flicker也有看過^^
    你拍的淡水海邊的video也看了
    那天看你講北京話的典故
    我自己是北京人,才冒昧出來講話
    :目 嘻嘻

    回覆刪除
  4. 看來搖滾少女潛水好一陣子厚,似乎是來看很久囉,真的很感謝妳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