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宜蘭是我的鄉愁

P1000561
前陣子,利用休息的時候,臨時起意搭了車當日往返宜蘭。漫無目地的在宜蘭市街行走,純粹只是想讓自己的身、心、靈達到一個放鬆的境界。離開宜蘭至今,只有中間有兩年沒有回去走走之外,其他的時間至少都會自行搭車回來一趟。

其實,準確的說,自己不是宜蘭人。不過就是在我的生命歷程裡,給了宜蘭7年的時光,而這7年的時光,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我人生的年輕歲月的一段過程。雖然不是宜蘭人,但是,對我而言,宜蘭就像是自己的第二故鄉。似乎在我離開宜蘭後,身子裡的血肉,似乎嵌入了一部份對宜蘭的記憶與美好,每隔一段時間,記憶總是呼喚我到宜蘭走走吧。每當在台北不論是工作或私事讓我感到愁眉不展、身心俱疲時,我就很想把自己丟到宜蘭,在緩慢、悠閒的步調,與曾經熟悉的朋友、環境之下,讓我整個人達到完全鬆弛的狀態。宜蘭就像是我另一個充電的地方,每次只要到宜蘭,我就能以較輕鬆的角度回到台北去面對所有的事情。

尤其是前陣子回宜蘭走走,這種感覺特別明顯。當我一到宜蘭,就發現自己整個心情都輕鬆不少,原本一些覺得沉重而有壓力的感覺也頓時消失無蹤。剎時,我有一種好想搬到宜蘭居住和工作的想法。早在宜蘭還是學生時,就有想過畢業之後能留在宜蘭工作、定居。後來畢業之後還是先回到台北,時隔6年,原本以為這個曾經有過的想法早就隨著回台北和時間的流逝,消失在悠悠遠遠的記憶裡。沒想到這次卻突然又從腦海裡跳躍出來,特別的鮮明,而且感受比以往更為強烈。似乎,宜蘭那緩慢而怡然自得的生活態度與步調,對我非常適合吧。那天從宜蘭回來後,經過長時間的思考(當天晚上竟然失眠),我給自己下了如此的注解。

然而,每回到宜蘭,不論是到學校找老師、同學,或像這次沒有目的的四處走動,哥倫布總是我會光臨的地點。再怎麼說,在這裡有認識多年的朋友,不論是哥倫布的簡老闆、張醫師或蘭女的數學老師,在不刻意的情形下,總是在哥倫布見到這些老朋友們。況且,哥倫布也是在宜蘭就學時,我和幾個愛好咖啡的同學們,經常流連忘返的地方之一。這也是心裡的我經常呼喚我回宜蘭的因素之一。

這次回宜蘭,我突然發現,每次我回宜蘭,總是會遇到哥倫布老闆較晚開門的日子。那天下午2點在門口遇到幾個蘭女的老師,閒聊之間得知簡老闆總是偶爾較晚開門,通常都是準時下午2點店就開了。我笑說,那我的運氣也太好了,連年幾次回來,卻總是都剛好被我碰到簡老闆較晚開門,實在是有趣。再來,印象中,每回去宜蘭,每到下午3、4點,總是會遇到下雨,等到我想返北時,老天就不下雨了,彷彿是老天給我洗塵接風。

在我的生命裡,擁有了7年的宜蘭記憶與時光。每當我心情低落或想要轉換環境、心情,宜蘭總是不斷呼喚我,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沉浸在那熟悉的宜蘭雨、宜蘭腔的閩南語、宜蘭的在地人、事、物裡。有如我第二故鄉的宜蘭,像是一股鄉愁,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