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Control

CONTROL
影片是以英國搖滾樂團Joy Divison的主唱Ian Curtis為主的自傳式電影,從Joy Divison默默無名到發跡成名的過程,當然也包含Ian Curtis本身的婚姻與感情生活。劇情與我原本預想的沒差很多,果然也是把樂團的一些負面給拍攝出來,但是並不是所有玩樂團的都是如此。不過想想還是有些例子可循的,只是這部片的焦點並不是只有這一個。

對於Joy Divison我是完全不熟的,畢竟主唱Ian Curtis自殺時,我也才出生沒多久哩。但是從影片中得知他的作詞、作曲及演唱的才華,以及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在英倫與歐洲就非常知名的團體,更別說在Ian Curtis自殺時,他們正準備到美國去巡迴演唱,可見他們魅力!

只是看完這部片,我深深覺得主唱Ian Curtis在感情與婚姻上的不忠實,以及他對自己太太和女友的矛盾,口口聲聲說愛自己的太太,卻一再的傷害對方。明明就和女友出雙入對,卻說自己很恨她。我想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如此吧,或許應該說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話,更別說他的太太或女友更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就現在來看是憂鬱症的狀況,當然,那時他光是癲癇就足以讓他苦惱,當時對於癲癇還沒有明確的治療方法,只能不斷的用新藥來試驗,卻有不少的副作用。況且Ian Curtis覺得吃了藥並無顯著效果,似乎就服藥狀況就不佳,更別說症狀的發作次數愈來愈頻繁了。最後,因為感情與婚姻的問題沒有解決,再加上憂鬱症的病症,以及去美國巡演前一日的癲癇症發作症狀,讓他非常痛苦且難過,他覺得自己不能被自己所「控制」,1980年5月18日以自殺的方式,在家裡結束自己僅23歲的生命。

存在,有什麼意義?
我耗盡全力地生存,但過去與未來混淆不清,而現在失去控制… Ian Curtis 1956-1980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