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2/27-28宜蘭休憩之旅前言

宜蘭縣三星鄉.大同鄉旅遊導覽地圖
若不是正好今年的228假日我不用上班的話,可能宜蘭之旅還無法達成。感謝同事的值班,讓我得以在睽違兩年後,再度踏上宜蘭。原本自宜蘭畢業後,就說好每年最少要回一次宜蘭。一開始畢業後前兩年都有回去,後來最近這兩年,因為工作較為忙碌,有時休假就懶得出門。再加上我的休假時間與一般人較為不同。假若到宜蘭也沒有同學可以作陪,也沒人可以載我四處晃晃。就這樣,兩年就這樣很快的晃過去了。正好同學228休息,我就剛好可以到宜蘭走走。還去拜訪大學專題研究的指導老師,在老師建新房子、搬新家入厝住滿一年後,我才去老師家走走。之前,我沒有回宜蘭的這段時間,大都是老師有上台北時,如果有空就會特別來探視我。另外,也要感謝三星的同學,在我們畢業之後,同學與同學的媽媽,每次在我造訪宜蘭時,都讓我去住他們家,一方面可以節省獨自在宜蘭過夜的開支,一方面又可以品嚐到同學媽媽的好手藝!就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滿足!同學每次在我到宜蘭時,總是載著我四處走走看看,聊天,回味宜蘭的小吃,或是探望以前認識的老朋友,再怎麼說,宜蘭畢竟待了很長一段時間,與宜蘭的感情不是說一時就能割捨的。

兩年之後,再次探訪宜蘭。宜蘭真的變了很多,尤其是在北宜高通車之後,宜蘭的環境、在地人文等變化的更快。同時,我慢慢也覺得陌生,愈來愈多的民宿,愈來愈多的連鎖店。甚至有些以前覺得味道很不錯的宜蘭小吃,隨著時間的演替,口味或經營方式為了迎合台北來的觀光人潮,也逐漸有了改變。宜蘭的快速發展與變化,是不爭的事實,但我總是希望,宜蘭那特有的人情味與熟悉感,能夠再維持下去。只是,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相隔兩年再到宜蘭,人事也變化非常的多,也從一些老朋友口中,聽到以前朋友的流轉,像是以前在宜蘭最愛去的「咖啡霸子」的老闆,其實在我畢業之前,就顯少見到他,後來他的咖啡館更是頂讓給朋友,卻也因為這樣,造成他與朋友的決裂。更讓我吃驚的是,原本朋友住的地方,在他父親大約2年前過世之後,房子也賣掉。之後,聽說朋友到台北工作,而自己的妻小則是留在宜蘭。只是,茫茫人海中,這兩年我從來就沒有在台北見過朋友的蹤影。就連宜蘭咖啡館的朋友,也說兩年沒見到他了。真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好感慨。

接下來,這幾天我將會把這兩天在宜蘭吃的、看的等,慢慢的與各位朋友分享。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到宜蘭幾乎沒有品嚐以前吃過的東西。反而是在同學的帶領之下,品嚐以前我不知道的宜蘭好味道。

2 則留言 :

  1. 親愛的同學,真的超抱歉,小女子的愛車害你今天一路辛苦了!回家小心走,記得有淤青的地方要自己推藥膏喔!

    回覆刪除
  2. 呵呵,將離同學。別這麼說,若沒有妳的愛車和妳載我,我還不能四處趴趴走耶!不過,洗澡時真的發現有淤青,可能會持續幾天吧。謝謝關心啦。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