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8日 星期日

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DM
Treasures of the World's Cultures: The British Museum after 250 Years
特展網站 The British Museum
展期:2007年2月4日至5月27日
地點:圖書文獻大樓1樓特展室
Gallery: First Floor, Library Building
Dates: 2007.02.04 - 2007.05.27
中午12點半出發前往故宮參觀,沒想到從捷運士林站轉搭公車之後,開始陷入可怕的塞車!到故宮這麼多次,第一次遇到這麼多車,天氣不錯,一堆人不是要去故宮看大英或是大觀展,不然就是想到陽明山參觀花季,以致於原本短短10幾分鐘的車程,硬是塞了半個多小時。到了故宮之後,惡夢還未結束。光是排隊入場參觀的民眾就排了好長的隊伍,買完票之後,又排了大約半小時才進入展場。在進入展場前,先幫媽媽與小妹拍照,順便拍下人山人海的照片。
IMG_0940
這次從大英博物館來的展品不少,主辦單位還規劃30分鐘、60分鐘與120分鐘參觀時間必看的展品。
IMG_0941
當然這個對我來說是沒有必要的,要看就全部仔細的看完。才不會不枉此行!
IMG_0944
不過,定時導覽已於5分鐘前開始,所以我們也沒有聽到朋友的導覽,再加上參觀人群實在太多,最後我們依照人群行徑與展覽的動線,依序將展品與說明一件件的看完。下圖是要進展場前,紀念品區萬頭鑽動的景象。
可怕的人潮
看完整個展覽,歷時2小時才得以全身而退。當然能一次看到大英博物館展品的精華中的精華,是非常興奮的。畢竟,就算親自到大英博物館,也不見得能一次看到這些展品。

大英博物館歷史悠久,從世界各地收藏不少重要的文化遺產而舉世聞名。截至目前大英博物館的館藏已經突破七百萬件的展品。國立故宮博物院於兩年前就與大英博物館洽談這次的展覽,經過兩年的時間,終於談成向大英博物館借展271件展品,促成這次「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以時間軸來說,展品從舊石器時代至二十世紀。展品區域分別遍布歐洲、亞洲、大洋洲、美洲與非洲等。展品類別則有雕塑、繪畫、珠寶、玻璃、金器、銀器、銅器、石器、木器與陶瓷等。如此多元的展品與多面向的文化,讓我可以仔細的觀看並且體會人類文明發展,在藝術與文化的累積與演進的豐碩成果。展覽一共分成以下13個單元:
【晨曦乍現】人類文明的曙光
【交融轉化】美索不達米亞的多元文化
【追求永恆】古埃及文化的藝術精神
【眾神國度】古希臘的藝術與文明
【廣被四鄰】羅馬帝國的藝術成就
【地域風韻】早期歐洲的藝術風格
【基督世界】中世紀的歐洲
【古典再生】文藝復興與近世歐洲
【寧靜深邃】南亞與東亞文化
【光彩瑰麗】伊斯蘭世界
【神祕靈感】非洲文明的啟示
【藍色文明】大洋洲諸島的文化鏈
【遼闊多元】解讀美洲文明
從初始的文化到隨著環境發展出不同文化與高度的文明,可以見得人類發展中的融合、轉換、傳承,甚至是更加的發揚光大,在不同時空與區域各自發展出多元文化。對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帝國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東亞與南亞文化-印度、日本等地、大洋洲的海洋文化、美洲的印加帝國馬雅文化都是我非常喜歡且甚感興趣的部份(大概是從前唸書多少有接擉到的關係吧)。尤其是看到這些細緻又精美的文物,想到三、四千年前的人類,可以生產出擁有複雜線條與鮮豔色彩的文物,就覺得嘆為觀止,這個展覽確實值得一看!

只是過多的參觀民眾,以及少數民眾的不遵守秩序,使得展場警報器不時發出聲響。人潮之中,有不少是家長帶著全家大小一同來參觀,但是,對於小孩的頑皮,有些家長卻沒有適時的予以糾正。使得展品的玻璃櫃上,不時可以見到小朋友留下的指紋。甚至有些展品僅以紅龍隔離群眾,小朋友卻觸碰展品,而不見家長制止。甚至在不得飲食的展場,也有見到家長或小朋友在參觀時,旁若無人的拿出瓶裝水出來飲用,要是不小心毀損珍貴文物那該怎辦?民眾的參觀素質水準可見一般,令我不敢苟同。人潮太多,除了使參觀速度變得非常緩慢外,空氣品質也非常的糟糕,參觀至最後半小時,我已經出現頭暈等不舒服的症狀。建議想看該展的朋友,最好利用春節年假後或非假日的時間參觀,或許參觀品質會比較好,較不受外在因素影響。
p.s.特展DM內文的字太小了,讓人看得很吃力。簡直是在考驗人的視力啊。

2 則留言 :

  1. 每次去大英博物館
    都走到投降
    這輩子我是真的沒有打算把它看完
    因為永遠不可能啊

    喜歡博物館嗎
    一定要來倫敦一段時間
    這裡的博物館常態展都是免費
    愛看多久愛看幾回都行
    只有特展需要付費
    這是倫敦物價唯一讓人欣慰的地方

    不過
    這麼多的博物館
    真的讓我有"擔心看不完症候群"
    每次只能一兩個
    而這一兩個也只能是局部
    逛博物館
    真的不是普通累人哪

    回覆刪除
  2. Dear mrs. turtle
    我非常喜歡博物館啊,自身也在博物館工作呢!休假旅遊,除了美食、自然與古蹟外,就是逛博物館了。倫敦的博物館,如果有機會的話,我真的很想好好的去走一遭。大英博物館光是常設展的部份我想就應該看不完了吧!更別說需要收費的特展了,但是,不論是常設展也好,特展也罷,我都喜歡!

    的確,有時我到一個地方或博物館參觀,我也會有怕看不完的感覺。雖然逛博物館很累,但是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心裡是很愉快的。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