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高空的勇者-黑貓中隊特展

R0015572
黑貓中隊的隊徽
週六下午到國軍歷史文物館聆聽學分班同學陳信誠上校解說「高空的勇者-黑貓中隊特展」,其實我是特別跟去的,臺藝大藝政所賴瑛瑛所長帶著同學們到這裡來,隨後要到土銀展示館瞭解建築的歷史和整建過程,由我來介紹,難得同學要介紹這個展,我當然是一定要來聽的。
R0015571
其中一位飛行員曾在危急下安全迫降U2被美國頒獎章表揚
R0015570
駕駛U2飛行員身上裝備,需2人幫忙才能穿上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到臺灣,在1960-1970年代,人造衛星尚未發展成熟之際,美國為了瞭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狀況,於是由美國出錢,提供U2高空偵察機,培訓人員,政府提供培訓場地和人員到美國受訓。由我國的空軍飛行員駕駛U2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領空,拍攝機場、港口和核彈等軍事基地設施。飛到七萬英呎高空拍攝這些設備,以便判斷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做什麼,飛行遍布全中國甚至是中越邊境。但是,非常危險,有飛行員因為被米格機的飛彈擊中而犧牲。其間,有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配合同學的解說,都感動到要流淚了。

黑貓中隊在當時是機密事件,連飛行員的家人都不能知道,一直到現在才解密,世人才彷彿揭開面紗,慢慢一層又一層的抽絲剝繭。我還要再找一天,仔細的看上一回。

4 則留言 :

  1. 有看過關於他們的紀錄片。這些covert-ops的故事有一些永遠都不會出土了。

    回覆刪除
  2. 這些資料也是這幾年才解密,才得以讓世人瞭解。
    倒是好奇Martian怎麼會看過這些記錄片?
    連我都是這次看到口述訪問,才曉得一些事。
    話說得沒錯,這次的展覽,其實資料的蒐集非常困難,
    除了政府資料解密之外,
    相關飛行員的資料,
    因為當年情勢敏感,
    所以大多都會銷毀,
    能留下來的資料根本是少之又少。
    只能憑一些還在世的退役將士們的口述歷史來還原部分真相了。

    回覆刪除
  3. 電視上看的。忘了是哪一台。我找找,找到再跟你說。

    回覆刪除
  4. 沒關係呀,
    我知道10/10那天開展時,有上不少新聞,
    想不到馬來西亞也看得到。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