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街景.接景 張小成 個展

poster70-70_1網
展期:2008/6/7~7/2
地點: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
開放時間:星期二~日,12:00-18:00

下午利用時間去遼寧街看這個展覽,所有作品完全是張先生以拍立得底片拍攝而成,並且以國畫橫軸的方式,將照片併接起來。而使用拍立得底片所拍得的照片,給我的感覺是很有年代的味道。此外,由於張先生工作地點轉換的原因,使他開始接觸西區(萬華區、中正區、大同區)一代的日本時代的官式建築或街屋,並利用他的相機,將這些本身具有時代元素、歷史意義的建築物給留下影像,在其作品中,可以見到由於西區的建築逐漸更新,作品中某些建築已經消失或將要消逝。

此次展覽的作品,幾乎每一件作品我都非常熟悉,尤其是現今中正區、萬華區與大同區一帶的建築。自己曾經就在西門町一帶住過12年的光陰,後來雖搬離此地,可是求學過程中,甚至是工作,還是在這附近打轉。自己也快達而立之年,卻在搬離西門町一帶後,不時發現這一帶的都市街景不斷的一點一滴的變換著,每走一次就會發現有的建築拆除變成空地,有的則是準備興建全新的大樓。呈現出新穎與衰敗的矛盾之感,不曉得再幾年之後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雖然我有這種感覺,卻總是沒想到要拍下它們留下些什麼,所幸張先生留下些影像。此外,對於這些歷史建物或早期的街屋,幸運的,可能經有關單位的整修而付與新生命,而被重視且重新利用;運氣沒這麼好的,可能閒置、再不因年久失修、腐朽終至坍塌,或建物產權變賣轉手,成為建商開發新用地而消失。

這次展覽中,張先生所拍攝的建物作品有:
「萬華區」:漢口街二段「慈雲寺」、康定路洋樓、「剝皮寮」街屋、塔城街台鐵倉庫、台北工場與台鐵宿舍
「中正區」:延平南路洋樓、重慶南路衡陽路口房子、北平東路舊公車處保修廠大樓、司法大廈、台灣銀行、土地銀行、三井株式會社
「大同區」:延平北路街屋、迪化街陳春發宅邸、涼州街街屋(永樂國小對面)、消防隊大樓、天水路大樓、南京西路與重慶北路口大樓、延平北路的大千百貨
平溪線的菁桐車站
瑩橋車站附近的自強市場

以上除了平溪線的菁桐車站與自強市場建築我較不熟悉,其他的建築我從小到大都有見過,甚至有的到現在每天都會看上好幾眼…。其中,與我目前工作的公司較有關係的,「土地銀行(勸業銀行台北支店)」、鐵道部目前都在進行維修,日後將成為台博館的分館。此外,重慶南路口三層樓街屋建築,其實在之前就一直有聽說可能要被拆掉,後來在Starbucks重新利用下,活化這棟歷史建築而被保留下來。涼州街的街屋,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去吃永樂日本料理時,直接坐在騎樓下用餐的感覺。

除了每天工作會見到的土地銀行與三井株式會社外,以上作品中,最讓我感到驚訝的莫過位於漢口街二段的「慈雲寺」了。只因為小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從出生後7個月即住在此,一直到上小學前夕才搬家),就住在「慈雲寺」對面。每天都看著這棟房子,小時候問媽媽,對面是什麼房子,他們都說是「菜堂(閩南語)」。一直到今天,我才瞭解原來是供奉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與文殊普賢菩薩的,對這棟建築印象非常的深刻,最主要原因,它的建築不像一般寺廟很華麗、繁複,而是很拘謹、簡樸,與我印象中的寺廟截然不同!小時候常常在外面的騎樓玩耍,記得來這拜拜的人其實並不多,也許是因為如此,所以小時候幾乎沒有進去過。對裡面幾乎沒有印象,倒是對建築物正面的三個拱間與二樓的陽台,還有屋頂的型式,至今仍然印刻在我的腦海裡,也難怪當我看到展覽中這張照片時,心裡著實驚呼不已。

而目前所見的建築,為西門外填地計畫之後,於1924年(大正13年)依照當時市區改正計畫改建而成,由張氏捐建。事實上,「慈雲寺」早在1865年就在此地了,只是建物本身經過多次修建,才成為現在的面貌。想不到,慈雲寺的歷史竟然如此悠久,若從1924年改建至今,也有84年的歷史了。一樓為磚造建築,二樓為木構造,歷經颱風、地震還能保存完好,實屬不易!不論是歷史或建築本身,都讓我覺得對它很失敬,尤其小時候還常在外面玩耍啊,目前為市定古蹟。有關漢口街二段「慈雲寺」的介紹,可參見台北市文化局慈雲寺:詠懷古蹟:Xuite日誌

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只是攝影展,但是對我而言,卻是從照片中將這些建築物再藉由這樣的方式再一次的巡禮,並且讓我陷入沉思…

後記:與張小成先生初識的過程,真的就像他在「創作理念」中所提到的,往來路過民眾投以好奇的眼光與關心…。我就是那好奇的民眾之一,還記得那天假日早上,準備從辦公室到展覽館開館,與同事在館前路看到一個人半蹲在中國化學製藥大樓的騎樓下,以一架非常古早式的相機(經與張先生小聊得知是蛇腹式相機)在拍三井株式會社,引起我和同事們的注意,我們就在其後面觀看,還拿著自己的小數位相機當狗仔偷拍,會這麼做也是因為那一架體積龐大的相機,太引人注目了。結果狗仔沒當成,還被張先生發現。後來和張先生小聊一會兒,並交換名片,之後便不定時到他的網站去瀏覽。這次張先生要開個展還寄了電子邀請卡過來,便利用今日輪休的機會前往欣賞,謝謝張先生。

後記二:晚餐時和爹娘提到遼寧街與漢口街的慈雲寺,竟然一發不可收拾的引起在座兩人的「思古悠情」,開始「講古」來了。原來遼寧街夜市一帶,就是大姨丈家以前住的地方。而慈雲寺根據爹的說法是,裡面除了神明外,也有一些未婚而往生的女子的牌位放在裡面,似乎和一般的寺廟是有些不同的,馬上我就聯想到「善導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