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The Osmonds 成軍50年世界巡迴演唱-台北

The Osmonds
今晚陪爹、娘與小阿姨到台北小巨蛋,欣賞The Osmonds(奧斯蒙兄妹)的演唱會,今晚這場演唱會是他們在台灣的唯一一場演唱會,這是他們為了紀念The Osmonds成軍50年,台北為世界巡迴演唱會其中的一站。

我對這個團體完全陌生,因為他們成名並且被台灣大眾所知時,我根本還沒出生。這個團體主要是台灣四、五年級生所熟悉的,所以當我今晚陪爹、娘和小阿姨去小巨蛋時,全場幾乎是四、五年級以上的人,僅極少數看到有六年級生。根據娘說,這是她國中時,他們所風靡的偶像團體之一。早期在台灣只有老三台的時代,是看中視播放由他們兄妹們主持的一個節目「青春樂(The Donny & Marie Show)」,認識他們並且熟悉其演唱的歌曲與表演。而今晚所看到的The Omonds一共有7個兄妹一塊同台演出。

根據他們的出道資料,The Osmonds出道於1957年,一開始由他們的父親培養,先由4個兄長出道。1962年因為在迪士尼的演出,使他們首次在電視上露臉,知名度開始傳開,且1971年以一首One Bad Apple人氣快速聚集,從此成為非常知名的演唱團體。後來團體人數有持續增減,除了一開始的4名兄長外,之後陸續加入了Donny Osmond與Marie Osmond,還有最小的弟弟Jimmy Osmond。大致上一直維持7個人的演出,但是,到後來1970年代起,主要由Donny與Marie獨挑大樑,不論是在唱片、電影,甚至是主持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後來Donny與Marie主持「青春樂(The Donny & Marie Show)」演藝事業更是如日中天,也因為這個節目,讓當時台灣的民眾認識他們,且節目收視率非常好!後來整個Osmonds家族,就只有Donny與Marie至今還活躍在演藝圈,其他5人大多退隱。而今年適逢他們成軍50年,也是他們27年後7人又共同在舞台上演唱,並且從2008年起,開始巡迴,首站由美國的拉斯維加斯開始。

演唱會從晚間7點35分開始,一直持續到晚間10點,中間有中場休息之外,毫無冷場。畢竟The Osmonds的年代我不曾參與過,對他們大多數的歌曲我是毫無所悉,僅極少數歌曲有聽過,甚至是他們有演唱其他人的歌曲,而正好我聽過的。雖對他們的歌不熟,但是整場聽下來,到後來我也感受其中,深受感動而眼眶濕潤了。The Osmonds由於有7個人,所以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豐富而多元變化、美妙的合聲;此外,他們的演唱曲風走向,以搖滾與鄉村民謠風見長,這晚對於他們的歌曲在這兩個曲風上非常印象深刻,而且不論是搖滾或鄉村民謠的歌曲都非常道地。甚至記得有幾首歌的味道一唱出來時,就有夜晚在Bar聽歌的感覺,非常棒!

記得演唱會其中有段是以妹妹Marie Osmond為主的時間,她從台下找選了兩名歌迷上台,分別是Robert與Tom,但是,只有Robert上台。Marie設計了一個橋段與Robert互動,同時與Robert合唱Patsy Cline的Crazy,還不斷與Robert對話。當然,台上的Robert當然是很高興,不僅見到年輕時的偶像,還能與偶像擁抱,最後還獲得與Marie的合照,羨剎台下其他人吧。Marie還好玩的逗台下的Tom,整個過程讓台下所有The Osmonds歌迷感到趣味橫生。

此外,7個人輪翻上陣唱歌,有時是4個人(團體成立時最早的組合),有時是1個人,有時又是2個人,有時則是Donny與Marie,分別唱出不同時期的唱片成名曲,尤其是其中有一段是Donny與Marie重現「青春樂(The Donny & Marie Show)」兩人分據舞台一端,唱起該節目的招牌歌曲「A litte bit Country(And a Little Bit Rock & Roll )」時,頓時讓在場4、5年級生回到近30年前的時光。在場的我,除了一邊聽他們的歌曲外,也感受到在場的4、5年級們在一曲曲他們熟悉的歌曲依序唱出時,他們也有如現在的年輕人們的驚訝與歡呼,彷彿沉浸在他們年輕的時光中。

另外,演唱會其中一段則是他們7人共同演唱,然後背後銀幕上則是播放他們早期的歌曲與MV,還有每個人的成長歷程的照片,讓在場的歌迷們看得如痴如醉。幾乎在每一首演唱的曲子,儘可能都會搭配他們早期灌錄唱片時的MV片段,讓我驚訝的是,不論是現場演唱或後頭MV放的片段,演唱的過程是配得很好的,從此可見到他們細膩與巧思。

這晚,小巨蛋的票房賣得很不錯,我看現場有九成以上的人來聽,僅極少數的位置沒有賣出去。當然,4、5年級生在目前來說,大多是事業、家庭有成,工作上大多是主管或企業主,再加上在台灣僅此一場,大家都非常捨得購票前來欣賞他們偶像的演出。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也偕同未婚妻到場,就是因為他們入場時,引起在場媒體一陣騷動,我才會發現的。只是不論是開唱前或中場休息,只見媒體去採訪或有民眾拿著手機、相機拍他們,甚至還有人去給郭台銘簽名。這下我糊塗了,這晚演唱會,到底是The Osmonds是主角,還是郭台銘先生與他未婚妻是主角啊,似乎有點喧賓奪主了。話說回來,這也是身為名人的悲哀,連聽個演唱會都不得安寧。不過,郭台銘先生在媒體上給我感覺是一向很高調,倒也沒什麼好見怪不怪的了。

由於此次演唱會是The Osmonds成軍50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才有機會在睽違27年後,在台灣欣賞他們7人同台演唱的盛況(1980年6月,The Osmonds曾來台灣在當時的中華體育館開演唱會,在當時也是西洋藝人裡面,第一個來台灣開演唱會的團體),之後要再見到7人同台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了,大哥至少都有60幾歲了吧,而最小的弟弟與妹妹則是40幾歲囉。

最後,從Youtube選了一段The Osmonds演唱「Love me for a reason」的片段,這晚演唱會,他們也有唱這首歌,但我不確定他們是原唱,原以為是這次演唱會特地挑選的他人歌曲。沒想到在Youbube上發現,原來是他們唱的啊!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首我非常喜歡的歌曲,原來他們才是原唱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