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永恆的成人遊戲工廠

永恆的成人遊戲工廠
展名:永恆的成人遊戲工廠-讓街道、工廠、臥室等日常生活重回美術館的策略(特展網站
展期:2008/5/9-6/29
時間:周二~周五,10:00-17:00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選在滂沱大雨不歇的午後,到關渡美術館欣賞這個當代藝術展。這個展覽的組成是由52位作者共同策畫、發想而成的展覽。展覽主題非常多元,同時希望與參展民眾進行「互動」、「思考」的一個展覽,由這樣的出發點來設計一個展覽是很有趣的,所衍生的過程與結果,是參展者與來參觀者所不能預期的,理所當然充滿了不可知的變化。卻也因為如此,讓我覺得這個展覽很有趣!

舉例來說,美術館入口在長椅的地方,就有一個展覽,該作品策展人希望來參觀的民眾藉由「椅子」的發想,產生出數位作品,藉由作品旁的明信片展示架上頭的明信片,可將自己的數位攝影的作品傳給策展人,策展人則會將民眾的作品輸出成相片,並張貼於展場牆上。形成民眾也共同參與該作的情形,民眾的作品同時也成為該展覽的一部份,使得民眾與策展人、作品之間沒有疏離而有密切的互動。雖然,這個展覽有52位作者共同展出,而且每個主題都不一樣,但是,每個作品的宗旨都是希望與民眾有密切的互動,並且每位作者的設計發想的素材全是一般人生活上常見的或可利用的。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是以燈泡與聲控器為主的展覽作品,一開始的時候,當一堆燈泡因我的腳步聲而同步啪啦啪啦亮起時,我被嚇了一跳!因為突然來臨的燈泡亮光,就好像許多相機的閃光燈閃個不停!過了幾秒鐘後,當我開始習慣,反而開始在那跳起舞來,而聲控器就隨著舞步聲,控制著燈泡的明滅,剎是有趣啊!彷彿自己是被一堆鎂光燈包圍著的,我在這個作品玩了好一陣子…

還有一個作品是有一個如memo紙大小的問題單,問參觀的民眾對於香蕉的看法,例如長度、形狀、產地,甚至是吃多久等問題。看著一張張不同民眾所寫的答案,有的會讓人會心一笑,有的則是哭笑不得!看了很久,才發現一旁的電視上居然有我的影像。原來不知何時,在我看這些單子的同時,我的身影已被不知藏在哪兒的攝影機給拍了下來,並且透過電視放映出來了。

記得還有一個名為「衍生」的作品,是以絲瓜布與鋼刷為作品素材。有一個掛在牆上,以絲瓜布設計的作品,當我第一眼看到這作品時,居然讓我連想到台博館目前有展出的「甘氏巨螫蟹」,那絲瓜布作品的型態,從某些角度來看和甘氏巨螫蟹還有些類似。另一個以鋼刷製作的作品,同樣是「衍生」,而它在牆上呈現的感覺,卻讓我連想到快速產生許多世代的「變形蟲」和「細菌」,這兩種不也是一種「衍生」擴大嗎?想像力實在是太豐富了點…

記得還有一個作品現場放有瑪丹娜的音樂,有她不同時期照片所形成的海報,再搭配拼貼的貼紙、縫紉機、襯衫一整個呈現很有「慾望」的味道!原本我也想玩玩拼貼貼紙的,可惜都被貼完囉!

對了,入口處有個「奶嘴戳戳樂」的作品,看著被戳完的奶嘴,還有抽到奶嘴的觀展者,在展場內繞一圈,並在展場內的任一角落由工作人員拍下照片,並且成為展覽作品的一部份。實在是很有趣呀。試想,如果我抽到奶嘴,我的心情是又興奮又害羞又不知如何是好,哈哈。

作品很多,我也每件都有看到,甚至是玩一玩,參與其中。當然也有看到福熊老師的作品,第一印象是很有fu的書桌。大概是因為展示的空間位於角落,不像其他展場是大空間,整個氣氛和感覺就出來了。而我在看福熊老師的作品時,正好三個婆婆媽媽也在場,還對福熊老師的作品名稱其中的「1/4的臺灣」提出疑問。我想會取名如此,應該和作品出現不同區域或國家的風土人文有很大的關係,而臺灣只是他旅程行腳中的其中一個點。三位婆婆媽媽還因為這個作品,跟我討論起來,我就只好稍為說明牆上每一張照片的故事,讓她們有些概念,並且讓他們對牆上的照片、桌上的書與日記,彼此之間產生串連。而日記這個作品,則是延伸他西藏旅遊日記明信片的作法,讓來參觀的民眾能以故事中的日記作者或虛擬對象,構思日記內容,並延續之。很好玩的,看到桌上有一本西藏作家唯色的書《名為西藏的詩》,巧合的是,中午出門時,我也將這本書帶在身上,並在搭捷運的過程中將其讀完。除此之外,還有舒國治先生的《理想的下午》,這本書我也有哩。

待了一下午,將美術館裡的展覽全部仔細看過。關渡美術館是我第一次來的館,同時也是我第一次到北藝大。只是來的時機正好是雨下不停的時刻,展館4樓還可聽到雨滴打在透明採光板上的聲響,雖然人在室內,卻能藉由雨滴所發出的聲響,與外界產生連結。另外,美術館的入口與樓層也讓我覺得很有趣,由於北藝大是整個在山坡上,校園裡的建築可說是依山勢而建。美術館的入口是位在美術館的4樓,一開始時我並沒有搞清楚,以致於剛開始時有種自己像是迷失在這空間裡,過了一段時間才搞清楚整個樓層關係。入口之上是5樓,入口之下則是1、2、3樓,卻不完全是密閉的空間,從建築的某些落地窗是可以窺探室外的。

雨天的北藝大關渡美術館,因為人少而顯得有些冷清。整個下午雨都沒停過,一時之間讓我有在宜蘭的感覺呢。改天選個晴朗日前來,那感受又完全不一樣了,也可以好好逛逛他們的校園和書局,在咖啡館俯看山下景色。

1 則留言 :

  1. […] café 集地咖啡 紫米紅豆湯 中國烏鎮 永恆的成人遊戲工廠 […]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