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城中市場麵線臭豆腐再續

城中市場小腸麵線臭豆腐
前任老闆
IMAG0130
現任老闆
去年初,我曾寫過一篇〈再寫  城中市場麵線臭豆腐〉,敘述前、現任老闆的交接過程和演變。但是,前陣子和現任老闆夫婦閒聊,才曉得這中間轉換的細節。在前任老闆第一次長期休息,後來又重新開張。但是,開不久後又休息。某次,被在中國信託大樓上班的現任老闆的先生瞧見,而詢問為何休息沒開,才曉得臭豆腐攤又沒營業的原因,同時,前任老闆也說自己想休息了。

但是,現任老闆的先生,如同我一樣,也吃這攤臭豆腐好幾年,也覺得一個攤子放在那裡風吹日曬,又沒有營業很可惜,再加上好吃的臭豆腐沒有傳承下去,那就失去一個美味小吃。於是,現任老闆的先生說,那麼他去問問看有沒有認識的人想接手、學手藝。前任老闆自然說好。過了一陣子,實在是沒找到人要接手,於是現任老闆的先生就問了自己的太太,也就是老闆。得到的回答也是好,於是就開始進行學藝和交接的動作。

一般來說,通常店面或攤子頂給別人,頂多是簡單講一下怎麼做,或是現場教,甚至是以技術轉移計價的方式進行。原本,我以為臭豆腐攤的接手也是如此。經過前陣子的閒聊,我才曉得原來前任老闆對於自己的臭豆腐和麵線,在作法、味道與口感仍有一定的堅持,畢竟周遭來吃的顧客有不少人都是常客,品質仍得有一定的維持,如此才能長久下去,傳承手藝才有意義。

於是,前任老闆將臭豆腐和麵線的相關食材、調味料均買齊後,專程到現任老闆家,指導現任老闆做,從食材、調味料的挑選、烹調、調味等,以及很多在攤位上林林總總的細節,盡可能仔細指導和說明。甚至,我寫前一篇紀錄時,曾聽現任老闆說過,前任老闆還專程到攤子上關心經營狀況。而原有攤子上的一些器具,還是向前任老闆承租的。

雖然,只是一個臭豆腐、麵線的攤子,但是前任老闆卻還是很仔細的親身指導從來沒有做過小吃攤,沒有賣過臭豆腐和麵線的現任老闆,並且除了示範作法外,也告知所有食材的購買商家,如此在食材、作法的傳承下,雖然不同人做,卻仍以可以維持美味小吃,並且將技術確實傳承。

那天,聊完天回家,事後再回想這件事,不禁讓我想起已歇業的「清月日本料理」,以及前不久歇業後,老闆也過世的臺中自由路23號的「太陽堂」。好滋味的美食,若沒有人傳承,就只能在回憶裡遙想,那記憶裡的美好。就算再怎麼樣與後人形容那美好滋味,只是增加傷感罷了。如此再回過頭想,若有人因為美味,不一定家族傳承,而是有能力的人在學得技術和細節,掌握技巧和熟悉,而能維持美味,並且繼續下去,那真的是會讓我很感動。不只是用心將技術傳承而不藏私的人,對於要接手的人也是。

題外話,想想自己家中,外婆在美食的料理也是非常厲害,當然嘴也被養刁了。有機會,若能幫忙做東西,加減做一些,習得外婆的經驗,如果哪天老人家不在了,要是想吃,才能自己做來解饞。

電話:02-2312-3311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46巷3號對面
營業時間:11:00-20:00(週日公休)

4 則留言 :

  1. 過了半年多,我還是沒有去吃...一定要找時間去吃一次。我現在一直很懷念奶奶做的很多食物,但我們家沒有人得到傳承...逢年過節的食品,自從奶奶過世後,都沒有吃到和我口味的,都會特別懷念奶奶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waye~看到您的留言,不禁讓我想起當初看瞿筱葳寫〈留味行〉時的心情。

      刪除
  2. 我去吃了,臭豆腐好吃,麵線不合我的口味,因為雖然我點了大腸麵線,但麵線本身素食味太重,跟大腸合不起來~通常到城中市場,我的目光總是在他對面的那一排麵店,從來都沒注意到這小攤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waye~
      動作超快!沒關係,青菜蘿蔔各有喜好,
      不過麵線本來就不是素食的呀,
      什麼是「素食味」呀?
      臭豆腐攤的青草茶也很好喝。

      對面的麵店,小攤子正對面的麵店,
      東西很好吃喔!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