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去烏來演講

20110704wulai
烏來的天氣好好,今天博物館休館哦!
一個多月前,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邀我幫該館的館員和志工講一場「解說技巧與經驗分享」的課程。前幾天,還特別跑一趟,主要是抓路程時間,順便瞭解他們的展場和解說的方式。事前有和館員討論過,一般對成人解說的方式,他們很熟悉。反而是他們對於學齡前、學校團體或安親班的小朋友解說較無要領。經過與該館討論,想起去年展出的太陽之子特展,就是以原住民的主題,小朋友為主的一個特展。打破傳統的解說方式,結合繪圖、操作、劇場、音樂、說故事、角色扮演、偶戲等方式的新的解說方式,也提到必須要接受一些表演、臉部表情、肢體語言、說話語調、律動等的訓練課程,才能展現出不同以往的解說或說將解說與活動結合,配合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團體去調整解說的模式。

原本以為3個小時會太長,我擔心會一下子就講完。想不到準備了3個簡報,第一個講了整整1小時,然後休15分鐘,最後,把教育活動和技巧的重點再提醒,就一路講到4點。其間,我還示範了以泰雅族貝珠衣和古生物展的內容,呈現對學齡前與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解說和互動的模式,截然不同於對大學生或大人們的解說方式。反而讓在場的館員和志工們看傻了眼,大概是他們沒有想到,對學齡前的小朋友解說是要有點帶動唱甚至是用互動一來一往的方式,有時不見得是我把答案說出來,而是逐步引導讓小朋友思考自己說出答案。或者對更小的小孩,要讓他們動手做體驗,再搭配上用說故事的方式去瞭解展覽的主軸。還沒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可能就要以大動作的表演、鮮艷的顏色去吸引他們的注意,而且時間相對也較一般人的解說來得短,所以更是要傳遞重點,又不能太多。

3小時一下子就過了,志工和館員的臉上的表情盡是不可置信!像是在告訴我,為何解說不是講講就好,還要帶活動,做角色扮演?我們做得來嗎?臉上盡是擔心的表情,而且還處於震驚之中,一時之間也問不出什麼問題,我只得祝福他們成為一個說學逗唱樣樣通的解說員和志工,希望他們有一天可以讓學齡前和小學低年級的小朋友愛上他們的解說活動。

今天的烏來,天氣好好,還在捷運站遇到一個東方臉孔的外國人,看著站牌不知要如何搭車?問了他是否需要幫忙?是不是要去烏來走走?順利的解決他的問題,也順利的搭上了車。以前不時會去烏來玩,好久沒去了,看到吊橋還是覺得熟悉。雖然是星期一,感覺人潮還不算少,或許是暑假的關係吧。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