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Chopin: Desire for Love 蕭邦-琴戀喬治桑

Chopin: Desire for Love
圖片來源:tw.movie.yahoo.com
不久前,公司有展法國文豪巴爾札克的展覽,從這個展覽得知19世紀法國的幾個大文豪,其中唯一的女文豪,就是喬治桑。從當時閱讀的資料中得知,喬治桑與巴爾札克有曖昧外,也和波蘭鋼琴家蕭邦有過情感交流。再加上這部影片的籌拍過程,耗費不少人力、心力和金錢,也是想看的原因之一。看完這部片的感覺,更是相信巴爾札克筆下,當時19世紀的法國上流社會的交流是非常複雜,與巴爾札克描述一樣。而喬治桑與蕭邦8年的情誼,讓我重新對蕭邦有別於音樂以外的認識,他對喬治桑的冷漠還有他的自私,以及喬治桑小孩的爭寵,哥哥的嚴重戀母情節,妹妹的出言頂撞,以及和媽媽搶男人,甚至最後還嫁給一個對她媽媽有意思的雕刻家,這個雕刻家也是響叮噹的人物之一。

從蕭邦和喬治桑的關係,不禁讓我想起巴爾札克與韓斯卡夫人的關係,在當時有才情的人,都被會一些有身分和地位的女人接近,甚至獲得金錢上的奧援。不論巴爾札克或蕭邦都是一樣的,而有點不同的是,韓斯卡夫人對巴爾札克是純粹出自對他文筆的崇拜,而不是愛情上的;喬治桑卻是真的有愛過蕭邦,最後卻因為孩子而調整。而巴爾札克是真的愛韓斯卡夫人,而蕭邦到最後,卻是冷漠和自私,一切以自我為中心,沒有站在喬治桑的立場為她想過。然而,喬治桑依舊支持他的創作,不顧兒女的反對。只是,蕭邦最後的荒唐行徑,喬治桑一切都看在眼裡,包容蕭邦所謂的藝術家性格,最後卻造成她與兒女的不愉快。看完電影,我不禁猜想,不曉得蕭邦和喬治桑的故事是否曾經被巴爾札克記錄成為其小說之中的題材?其實是蠻有可能的!因為蕭邦在感情上的精彩程度,絲毫不遜於巴爾札克的。有趣的是,巴爾札克和蕭邦,兩個最後都沒有子嗣,卻在各自的情人長期的幫忙期間,分別在文學和音樂有著極高成就。印證了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有著偉大的女人。

讓我警訝的是,影片一開始,當蕭邦從波蘭到法國巴黎在路上的場景,就是巴爾札克避難時,19世紀畫中同樣的塞納河、奧賽火車站等場景,到現在還是一樣。而且雕刻家給喬治桑製作的雕像,就和當初在巴爾札克特展看到的喬治桑的素描的形象相同。當然,影片中引用不少蕭邦名作,聽覺也有極大的享受。

2 則留言 :

  1. 該關注這部影片的電影原聲帶了 XD

    回覆刪除
  2. 你也有看這部片嗎?這部片的配樂的確是蠻不錯的!我都還沒想到原聲帶,你還比我早想到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