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星期日

追尋馬偕的腳印知性之旅

馬偕石雕像
追尋馬偕的腳印知性之旅相簿
淡水古蹟園區
行程

◆中正路、馬偕雕像、馬偕街、偕醫館、淡水禮拜堂、馬偕租屋處
◆多田榮吉故居、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
◆淡江中學(牛津學堂、淡水女學堂、體育館、八角塔樓)、馬偕墓園
◆紅毛城(又稱安東尼堡、聖多明哥城)

運氣非常好,這天天氣非常晴朗,實在是適合出門的氣候!氣溫高得與夏天沒什麼不同,還好是穿短袖的polo衫出門。中午過後與公司志工們在淡水捷運站集合,準備進行「追尋馬偕的腳印知性之旅」。事實上,除了淡水老街,我對淡水其他地方完全不熟,說來汗顏,自己住在台北,卻對與台北歷史息息相關的淡水一點也不熟。所以我比預訂集合時間還早,自己先在下午要走的行程先走了一趟。

關於行程中的景點、馬偕的歷史年表、馬偕在淡水的種種與關係,我就不多介紹,各位自行到淡水古蹟園區網站上看吧。淡水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古蹟不少,可以看得東西很多。下午安排的行程,在「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前的導覽,是由公司2名對淡水歷史非常熟悉的志工為大家作解說,像是滬尾最老的「福佑宮」,馬偕街的「偕醫館」、「禮拜堂」、「馬偕租屋處」、「多田榮吉故居」等。

到了小白宮後,由淡水古蹟園區派出2名他們的專業解說志工為志工們解說,時間停留約1小時,我除了拍攝解說志工們在解說時那專注的神情,也注意公司志工們專心聆聽並作筆記的表情,不時為活動留下記錄。在第二段行程,沒想到園區又安排另外2名專業解說志工陪公司志工從小白宮沿途解說「牛津學堂」、「女學堂」、「體育館」、「八角塔」、「橄欖球場」、「馬偕記念圖書館」、「馬偕墓園」、「真理大學」等。沿途解說既專業又精彩,連我也聽得入神!

最後到了紅毛城,園區又派出2名在紅毛城的專業解說志工為我們解說,真的讓我非常感激,卻也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原先預定人數只有60名,最後卻是增加到近100名志工與眷屬。原本只請他們安排2名專業解說志工,最後卻是派出6名非常有專業素養的志工,以3段接力的方式為我們志工們作專業解說,我心裡真的非常感激園區工作人員與志工們的協助與安排。本館志工們也學習且收穫甚多,並且與淡水古蹟園區志工有了愉快的交流經驗,相信這次的課程他們應該都很喜歡這次5小時的課程。

當然全程掌握時間、看頭看尾的我,到最後結束時,才稍稍釋放緊繃一天的情緒。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