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1日 星期五

Movie-The Cave of The Yellow dog/小黃狗的窩

The cave of the yellow dog
之前有看過琵亞芭蘇倫戴娃(Byambasuren Davaa)的《駱駝駱駝不要哭》所以當我知道這部片要在臺灣上映時,我就先去訂預售票了。懷著高興的心情準備到真善美看電影…

卻在開演不久之後,坐在我們後方的一小家子,媽媽帶了2個小孩。從頭到尾就聽到媽媽在跟小孩解釋劇情,而且小孩從電影一開始就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實在很想轉過去給後面的人白眼,而且小孩還有時還笑得很誇張。對於目前在臺灣生活很優渥的8年級生(所謂8年級,指的是民國80年至89年中生的小孩,也就是西元1991-2000年之間的小朋友),影片中的小朋友們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是他們無法想像的。例如,為何要撿乾糞來燒?不會髒嗎?凡是他們沒見過,或是覺得不可思議的,統統成了他們問題。直接就在電影院上演「十萬個為什麼」來了,也因為這樣,讓我今晚觀影的心情與情緒受到很大的影響。回到正題吧!

影片主要是說明以娜莎與她的爸媽、妹妹與弟弟,還有那隻小狗點點的關係,並且點點最後如何被娜莎的父親所接受而成為他們家的一份子。影片一開始,就從埋小狗開始,從這可以見到蒙古人的習俗與文化,當狗兒死掉後,他們會拿石頭壓在狗的尾巴上。因為他們認為人是沒有尾巴的,他們希望這隻狗死後,可以重新投胎作人,而不要再當狗了。

接著娜莎結束城裡學校的課業,回到草原上的家。(類似我們的寒暑假吧)家中某天因羊群被群狼攻擊,死了兩頭羊,父親取下羊皮到城裡販售,順便利用販售所得換取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小孩們的玩具與糖果。在父親不在這段時間,娜莎被母親託付撿乾糞以及牧羊的工作。對於沒經驗的她來說,這些都是挑戰與新奇的。不過,畢竟還是小孩,總是會有玩心的。原本還用心的在撿乾糞,慢慢的就開始有了好奇心,開始玩起來,並發現了狗兒-點點。結果娜莎就和點點玩,並且帶牠回家。父親知道後要娜莎把狗送回原來的地方,因為對父親而言,點點是隻來路不明的狗,不知道點點是否有和狼群混在一起?(狗是從狼慢慢演化而來的)並且害怕會因此而引來狼群,這對才剛失去兩頭羊的父親來說,當然是能避免就避免的。但是,娜莎不肯,還是想盡辦法把點點藏起來,不希望被父親發現,所以把點點藏在羊群中,這算是犯了父親大忌吧。我覺得父親有看到,只是裝作沒看到,他希望娜莎可以自己把點點送走,也沒有因為這樣而懲罰她。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臺灣,我想應該是先被打一頓吧。

後來去牧羊時,娜莎也還算用心。到後來因為點點不知跑到哪去,她就一直去找點點,搞得自己最後迷路,看不到母親說的山,也就不知道回家的路了。結果卻碰上一位奶奶,在她那躲雨,並且聊天問了奶奶,「她下輩子還會是人嗎」,奶奶用很簡單、智慧的方式,讓娜莎瞭解。她拿了一根針與一盆米,一手將針豎立,另一手抓起一把米往米上灑。問娜莎一句「米會停在針尖上嗎?」莎娜回答根本不可能的事。奶奶用這樣的方式,讓娜莎知道,下輩子還想要當人,就像米要站在針尖上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這機率是非常小的。所以,當這世為人的時候,就要好好珍惜、把握自己的人生。同樣,如果在臺灣,可能很多家長遇到小孩問這問題,大多不會有耐性,甚至不知要如何回答?也無法說出如此有哲理的話…

母親看到羊群自己在傍晚回來,卻沒見到娜莎,就知道她迷路了。所以請娜莎的妹妹照顧弟弟,自己就趕快騎馬找娜莎了。好不容易找到了,找到的後續同樣讓我驚訝!母親並沒有責怪娜莎,而是就這樣帶她回家,然後就讓她上床睡覺,一點都沒有不慍的臉色。這種事要是在我們家,一定是被痛打一頓吧。小時候有段時間住在西門町電影街附近,家中那時作生意。常常自己玩玩,就跑到電影街去,之後就忘了回家,也忘了怎麼回家。就在大街上嚎啕大哭,常被客人看見而把我和妹妹帶回家。之後一定是挨一頓打罵的…不過,那時治安比現在好多了。

後來,因為娜莎他們家要移場了,主要是娜莎的父親想在城裡定下來,不想再過這種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吧。所以他們就開始準備搬家,最後點點被留父親綁在木椿上,不得跟上。結果在半路上,媽媽才發現兒子不見了,就在父親趕回去找的時間裡。點點看到弟弟天真的想和食屍體腐肉的禿鷹玩,奮不顧身的弄鬆綁在木椿上的繩子,去驅趕把弟弟當成獵物的禿鷹,直到父親抵達,才解除了弟弟的危機。因為點點的搭救,使得父親重新思考點點的問題,最後認同點點成為一家人,並跟隨他們一起移場,點點終於被娜莎的父親所接受。

除此之外,片中某些片段是讓我有很特別的感覺,例如,導演拍攝娜莎他們一家要移場時,全程在拆蒙古包的過程,同時讓我們瞭解到蒙古包的結構與搭建方式以及器材。另外,對於唸畜產的我,有著很深刻的印象是,母親與父親兩人,除了要照顧3個小孩外,還得牧羊、趕狼。母親還會很熟練的擠奶(這幕我和同學看呆了,因為我們不管是擠羊奶或牛奶,速度都沒這麼快),還會製作羊乾酪(cheese),影片中也有把羊乾酪的製造過程呈現出來,好像還有看到酸奶的成品。另外是他們在移場時,在離開之前,他們會舉行一個感謝大地的儀式,感謝大地提供草、水讓牛、羊吃,然後,他們可以從牛、羊身上獲得他們所需要的東西,例如生乳、乳製加工品、乾糞、皮、肉等對他們生活提供非常多的幫助。還有就是娜莎與妹妹雖然年紀很小,但是卻讓我感到他們非常成熟,可以幫忙爸媽處理很多事情,像是撿乾糞、牧羊、移場時收東西,甚至是照顧弟弟,可以說非常的貼心。如果在臺灣,同樣年齡的小孩,一定是還在向大人要幹什麼的,不會這麼貼心的。這部片非常的好看,我覺得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電影院欣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