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美食-孜然香料羊丁骨

孜然香料羊丁骨
聲明:這是堡壘的主菜,但如果您看到想去吃的話。目前是吃不到,這道主菜目前不在他們家菜單上。這道菜仍在「試驗期」,尚未通過正式考核!所以也還不確定是否會出現在下一檔新菜單上哦!如果,看到我後面寫的文字,而導致您坐在螢幕前垂涎,我可概不負責的哦!

看看上圖這一般主菜中有什麼?5塊羊丁骨、2根蘆筍、2朵花椰菜、1顆烤蕃茄、5塊烤洋芋、1迷迭香與有迷迭香與蒜頭香的醬汁。首先,我先從烤洋芋開始吃,外層酥脆,內部綿密有著非常香濃的洋芋香味,與一般的洋芋不同,應該是西餐常用的品種。接著吃蘆筍、烤蕃茄,完全吃出東西原本的味道,非常好吃!花椰菜是水煮的,從外觀來看,顏色依舊保持翠綠,顯然沒有煮得過熟,因為過熟就會變黃,看起來就會顯得不好吃囉!雖然,只是簡單的水煮花椰菜,但是,我仍要說,吃得出花椰菜它原本應該呈現出來的味道,另外,花椰菜、蘆筍與蕃茄將主角-羊丁骨襯托得很好,完全沒有搶走它的風采,這個配角扮得很成功。但也不失配角的本色!

接下來,我就要寫到羊丁骨與醬汁的部份。我先吃羊丁骨,既是「孜然」,所以羊肉中有著濃濃的孜然香味。說「孜然」,有的人可能還不知道我在寫什麼。心裡還在想,那到底是什麼香料?換個方式來說,各位就會明白了。烤羊肉串應該很多人喜歡吃,尤其是有著新疆風味的羊肉串。很多人聞到那很香的味道,就會受不了而垂涎三尺吧。除了烤肉時油脂滲出散發的芳香味,另外一個非常重的異國香料味,讓人吃了會想一串接一串的香料,就是孜然。如果,還不知道,那對不起大家,請自己去查吧。

由於是吃羊丁骨,堡壘備有刀與叉,但實在是不好用。到最後我還是直接以手拿起來啃。首先,從羊肉中散發出來的味道,可以知道羊肉醃製的製作過程很入味。不管是熱熱的吃,還是因為慢慢啃,羊肉最後冷掉了。依舊是一直散發濃濃的孜然味,甚至在啃骨頭上的筋時,也是可以感受到那筋與骨,甚至是骨髓也是孜然的味道。在吃其中一塊肉時,我在濃濃的孜然味外,發現肉中還有另一個味道-迷迭香。有趣的是,迷迭香的味道與孜然非常的搭配,當迷迭香一直穩定的在我口腔擴散時,猛然之間,跑出了迷迭香的味道。可是迷迭香的味道卻一點也不突兀,與孜然相輔相成。迷迭香的味道就像是曇花一現般,不到5秒的時間就消逝了,但它的味道卻讓我不會忘記。但也不會搶了孜然的風頭,卻又和孜然非常契合。羊肉也弄得剛好嫩,不會過老,顯得非常美味,令人食指大動。旁邊擺了一朵迷迭香,那顯然那是新鮮的,是點綴主菜用的,不可能造成羊丁骨肉中那稍縱即逝的氣味。

除了迷迭香與孜然的香氣外,還有辣味!這辣味與孜然搭得剛剛好,辣太多則掩蓋了孜然的味道,也太突兀、太衝。太少則會都是孜然的味道又顯得單調。所謂的剛好是指,既可讓我嚐到辣味,且亦是一般可以接受的範圍,再加孜然就產生一種緩和效果,更讓不敢吃太辣的人,可以接受微辣又溫和的口味,如此即可顯示出地中海菜的特色。

嚐了盤底的醬汁,原來肉中的迷迭香是從那來的。醬汁中有迷迭香菜與蒜頭碎粒。有趣的是,迷迭香融入肉中,蒜頭碎顆粒雖有著蒜味,卻不搶孜然與迷迭香風采,又而是更襯脫出它們。卻也不失蒜頭自己的香味,而且不嗆。結論是我非常喜歡這道主菜,有著很滿足、很幸福的感覺。

相關文章
2006年3月18日 民生報:古蹟餐廳好滋味-中山堂堡壘廳 遙想老蔣伉儷丰采
觀看古蹟餐廳好滋味其他文章

3 則留言 :

  1. 厚~~ 爲什麼菜單沒有的好料
    你都吃得到啊?!
    嫉妒死人啦~~~~~

    回覆刪除
  2. 呵呵,只能說和他們太熟了。他們也想知道我對新菜的觀感吧,畢竟我也愛嚐鮮,所以就樂得接受,但是也是要付錢的哦!不過,他們必須先向我告知,讓我有心理準備,不然我不喜歡。有次去他們那邊吃海鮮飯,結果煮出來不是正統作法,當場讓我吃不下去。我以為他們家主廚退步了。原來是有很多人吃不慣那略生生、焦焦的海鮮飯。而用另一種大多數台灣人能接受的煮法,也就是比較爛的,天啊!好難吃!他們的目的是想看看我對「改良式」西班牙海鮮飯的看法,所以作給我吃。當然我坦白把我不喜歡的原因告知他們,並請他們以後要事先通知我。畢竟,我不喜歡當未被事先告知的白老鼠,所以後來他們很尊重我,會先跟我告知與溝通。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虎先生在msn的補充,原來「孜然」=「小茴香」啊。知道小茴香卻不知道它就是孜然,遜喔。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