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Movie-Iberia

Iberia
中文片名:卡洛斯索拉之嚮舞
英文片名:Iberia(註)
西班牙官方網站中文官方網站

“這不是電影”…“這不是電影”…(大吼~)
呃~我幹嘛?為何我會這麼說?因為從晚上8點45分看完電影到現在,我的腦袋瓜仍是呈現「當機」狀態,真是太震憾了!事實上,本來它就不算是電影。應該說,是花了很便宜的錢到電影院去看西班牙各地方的Flamenco舞蹈,和欣賞各地方的音樂吧(物超所值)!或許這麼形容會比較洽當。因為當我看完一個地方的舞蹈與這個舞蹈的音樂時,彷彿我置身在西班牙的劇院或是表演廳,看著西班牙頂尖的男、女舞者們精湛的舞蹈演出,將西班牙各地方的舞蹈特色表演出來。有的舞蹈還帶有劇情,雖然他們在跳舞的過程中,並沒有任何的台詞。或是頂尖的吉他手、鋼琴家或歌手,流洩出非常動人的音樂與歌聲。如此搭配之下,讓我嚴重的沈醉並產生幻覺,不禁想要拍掌為他們的舞蹈與音樂喝采。

影片一開始就先說明導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為了向西班牙非常有名的古典音樂作曲家阿爾班尼士(Isaac Albeniz)致敬,特別挑選由他製作的12首西班牙民謠,再配合複雜的合聲技巧與演奏,以及西班牙的頂尖舞者們,來完成這次的影片拍攝。影片是一個個片段的方式來呈現不同地方的民謠曲風以及舞蹈動作、服飾、道具、吟唱方式、演奏方式等。總體呈現出熱情的西班牙多元的音樂與舞蹈文化。

當然,影片整體令人目不睱給,男的帥、女的美!身材非常的好,因為跳舞的關係,身子沒有一點贅肉,體態非常的優美!隨著音樂的不同,舞者會跳出不同的舞姿,當然表情也有不同,不管是快樂、悲傷等,肢體語言上則是呈現出力、美、柔軟與彈性,讓我佩服不已。而不同的舞蹈、音樂,所搭配的服裝、道具也有不同。光是道具就有很多,像是響板、大披肩、扇子等。而音樂表現上,使用的樂器也有不同,有最常見的吉他、鋼琴、提琴、笛子、銅管樂器、鼓,甚至是人聲。如此多元且完整的呈現,也難怪我會當機啦!雖然我有聽過Flamenco音樂、看過Flamenco舞蹈,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難得的是這部影片將西班牙所有的舞蹈與音樂完整的呈現,是視覺與聽覺上的極大饗宴!我還是要說,想去看這部影片的人,別把它當成電影來看,而是享受西班牙的音樂與舞蹈的大菜。而有學過或是正在學Flamenco的人更要看,可以從這1小時又45分的影片中,完整體會瞭解西班牙舞蹈、音樂與文化的精髓。

註:片名「Iberia」原是伊比利半島的舊稱,在拉丁文是“西班牙人”的意思。

下面就是這部片的幾位重要靈魂人物啦!(以下文字資料來自電影簡介)
Isaac Albeniz
作曲家 阿爾班尼士(Isaac Albeniz)

西班牙古典樂的代言人,別於其他古典樂,他充滿熱情又令人絕倒的才華,總讓樂迷徜徉在他的西班牙風情中無法離去。「IBERIA」靈感來自西班牙各地的十二首民謠,複雜的和聲結構與技巧的苛求讓它成為古典大師級作品,濃厚的西班牙民間音樂的風格與節奏,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讓聽眾細細品味神祕的異國情調。

Manolo Sanlucar
吉他手 馬諾羅.聖路卡(Manolo Sanlucar)

馬諾羅徹底改革了二十世紀的吉他演奏,他創新的能力與不斷求新的慾望,成就他在作曲上強烈的個人風格。20歲之前,他所創作的三聯劇Mundoy formas de la guitarra,達到了他音樂成就之顛。他是第一位把佛朗明哥帶到馬德里皇家戲院的藝術家!西班牙國家舞蹈團出Fantasia、Trebujena、Medea(梅狄亞)和Solea,裡面的曲目Tauromagia和Aljibe也是他的作品。在2001年優異流的指法更讓他獲國家音樂獎(Premio Nacional de Musica)。

Aida Gomez
舞者 阿依達.葛梅茲(Aida Gomez)

阿依達.葛梅茲在1981年獲選進入全球最知名的西班牙國家佛朗明哥舞團,四年後成為首席舞者並主演的「三角帽「(The Three Comered Hat)、「塔拉多斯」(Los Tarantos)、「孤調」(Solea)等,她精湛的舞藝與傳神的演譯引起佛朗明哥舞蹈大師荷西.安東尼奧的注意,特別為她量身訂作「薩拉邦德」(ZarabandaZ),使得阿依達國際聲望更推向高峰。2004年底阿依達曾受寬宏藝術之邀來台表演「莎樂美」,在現場獲得舞迷熱烈迴響。

Carlos Saura
導演 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

卡洛斯索拉是西班牙史上最受矚目的電影導演。他以佛朗明哥舞為主軸,巧妙的融合西班牙的繪畫、舞蹈、音樂,舞台設計等各類藝術,透過獨特的攝影機運動,在極簡中創造華麗的視覺奇蹟。在坎城獲得最佳藝術貢獻獎和最高技術大獎的「蕩婦卡門」,與「血婚」、「魔愛」,合稱為「佛朗明哥三部曲」,更成為索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二十餘年來,索拉多部電影作品涵括劇情片與佛朗明哥音樂舞蹈片,數次奪得國際影展的肯定早已在國際間奠定獨樹一格的地位,而他對西班牙歌舞片的拓展貢獻,更謂居功厥偉。

Sara Baras
舞者 莎拉.貝洛斯(Sara Baras)

莎拉.貝洛斯是當今西班牙舞壇上身價最高的佛朗明哥女舞者,她的才能曾獲得Madroo Flamenco of Montellano (Seville)首獎肯定,隨後在1999與2001,她獲得的最佳女舞者的殊榮。除了在舞蹈上的成就,她也投身入電視、電影與模特兒界。她曾在「Algo ms que Flamenco」演出,也在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二」中擔任佛朗明哥舞那場戲的solo dancer。而在流行時尚界,她曾多次在倫敦、米蘭等大型時裝秀,為Amaya Arzuaga走秀,並身為Cartier Jewels 的代言人。

Rosa Torres Pardo
鋼琴家 蘿莎.托爾斯帕朵(Rosa Torres Pardo)

曾於英國、茱莉亞學院以及維也網跟多位知名音樂大師合作,1987年她於瑞士國際鋼琴競爭比賽中獲得“大師級演奏”(Masterplayer)的殊榮。多次在國際指揮大師多明哥(Placido Domingo)指揮的管絃樂團登綱鋼琴獨奏,並巡迴演奏於都柏林的國家音樂廳、紐約的林肯中心、卡內基音樂廳等等歐美亞二十餘國的國家音樂廳。

Estrella Morente
歌手 伊翠拉.摩芮(Estrella Morente)

西班牙重要新秀的伊翠拉,曾獲得奧斯卡最佳佛朗明哥音樂與提名葛萊美,兩度入圍Amigo獎,二十餘歲便深受國際音樂界的矚目。七歲時與吉他大師Sabicas合錄專輯。十六歲時她在世界滑雪冠軍賽開幕式擔綱演唱,感動了數以萬計的觀眾。伊翠拉的歌聲融合了西班牙古老的靈魂與年輕人特有的勢情,在巴塞隆納夏日慶典以及馬德里的「Otono」慶典上她更大放異彩。她在【嚮舞】裡,她與父親Enrique Morente各有一段驚人的吟唱演出。

Antonio Canales
舞者 安東尼奧.卡洛斯(Antonio Canales)

出身舞世家,安東尼奧天生註定成為一位佛朗明哥的表演藝術家。1988年,他在義大利得到Navisela獎的最佳舞者;1990年,他與Maya Plisetskaya 和Julio Bocca共同獲得墨西哥最佳國際舞者榮耀。92年「卡門」的首演與93年在加拿大公演「鬥牛士」深獲好評。之後他擔任西班牙國家芭蕾舞團總監,隨後又陸續拿到安達盧西亞Andalusia獎以及吉普賽最佳舞蹈獎等殊榮。

4 則留言 :

  1. 想請問一件事情
    因為這部片我也沒有去看
    但是經過你這樣一介紹
    好像真的還不錯
    唯一的疑問是
    既然他沒有劇情,那是否會不會讓人覺得無聊?還是他所有的歌曲都安排的很緊湊,所以很精彩呢?
    如果真的很不錯,我很介紹這部片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難回答您的問題!
    還是要強調「千萬別把它當電影看」!
    就當作您是去電影院欣賞西班牙舞蹈與音樂表演吧
    事實上,昨晚的特映會來觀看的人很多
    坦白說,中間也有一些人離席,卻再也沒有回來
    因為那些沒有回來的人,受不了一部幾乎沒有人說話的影片,也就是說這些離席的人,從一開始就以為它是一部電影,所以看不下去。
    對我來說,就是在看一場長達1小時又45分鐘的表演
    其實整部影片很精彩
    必須用心且非常投入的去體會影片中每個片段的音樂、舞蹈,所以帶給觀賞者的東西。看起來很過癮,享受音樂與舞蹈。一段一段接下去,中間完全沒有休息。
    但是,換句話說,看完真的很累。畢竟這是在電影院,不是一般在外面看表演,我不可能在電影院裡面拍手,或是喊聲Olé!因為舞者們也聽不到啊!
    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您滿意嗎?:)

    回覆刪除
  3. 我瞭解你說的意思
    之前我也看過非電影的音樂電影
    其實很久以前disney的米老鼠就曾經以古典音樂為背景,卡通就隨著音樂起伏而動畫呈現,整部片也沒有台詞,可是畫面很漂亮,我想你能夠以開放的心態來看這部片,真的很不簡單喔^^
    朋友現在要寄給我兩張票,我想我還是會去看的。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期待你看完之後的分享…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