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Toys from Spain/西班牙玩具特展

Toys from Spain DM
上午特地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西班牙玩具特展(Toys from Spain)」,該項特展所有展品是向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Museu del Joguet de Catalunya)」商借部份展品展出,該館館長胡安‧羅沙(Josep Maria Joan Rosa)在展覽開展時也有前來。在參觀完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展覽設計後,歡喜表示台灣觀眾只要憑該展票根,在明年底之前,都可以到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免費參觀呢!日前台灣有兩名學生利用暑假到西班牙玩,真的憑該展門票到加泰隆尼亞博物館參觀,該館館長胡安‧羅沙(Josep Maria Joan Rosa)還親自接待呢!(新聞)下圖是西班牙加隆尼亞玩具博物館。
Museu del Joguet de Catalunya
這個展覽的動線設計完全是依照年代與當時社會環境的變化依序展出,使得我對於西班牙的玩具發展史有著非常清晰的脈絡。該展的展區與動線如下圖。
Introduction
裡面的玩具種類非常的多,最讓我喜歡的是西班牙Paya玩具公司(Paya historico)生產的各個系列的洋鐵皮(就是我們俗稱的馬口鐵)的玩具,像是車子、飛機、機器人等等,這區的玩具最吸引我的目光,讓我駐足良久。會讓我喜歡的原因是鐵皮玩具色彩鮮艷、線條鮮明,種類繁多,且帶有濃濃的復古味。下圖就是西班牙Paya historico所生產的84號私家車。
Coche personaje 841Celebrity car 841
  • 841號私家車
  • Coche personaje 841Celebrity car 841
  • 製造商Paya historico
  • 洋鐵皮製Hojalata Tin Plate
  • 10,5x11x24cm
另外還有一個也是很吸引我的目光的玩具,就是一系列的「拉屎人」玩具。下圖是「抽煙斗的拉屎人」玩具,可別覺得這玩具不衛生喔。這個拉屎人玩具在西班牙是有涵意的,一般我們稱屎叫「黃金」,也就是說有帶來財富的意思呢!財富人人愛~
Caganer con pipaCaganer with pipe
  • 抽煙斗的拉屎人
  • Caganer con pipaCaganer with pipe
  • 製造商Artesanal
  • 陶土製BarroClay
  • 7x3 cm
對了,在展覽入口處有提供紀念章卡紙,方便喜歡蓋紀念章的民眾蓋章哦(見下圖左),而在展場中有5個紀念章供民眾蓋在紀念章卡紙上,只是這些印章大多都模糊了,所以蓋起來不清楚。我沒有蓋在紀念章卡紙的正面,而是蓋在背面(見下圖右)。
紀念章卡紙紀念圖章
該展展期至9月24日,喜歡玩具的人,趕快利用最後這段時間去參觀吧!我想,9月份這段時間應該會有許多老師帶學生來校外教學。

2 則留言 :

  1. 嗚嗚嗚...
    人家住太遠了!
    沒辦法去看啦!!

    回覆刪除
  2. :)小漁姐,沒關係啦!就看我的日記來神遊啦!不然怎麼辦咧?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