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Movie-Salsa & Amor

Salsa & Amor
法文片名:Salsa & Amor
英文片名:Salsa
中文片名:熱舞騷莎
※內有劇情,請斟酌

說到要看這部影片的過程真是有點曲折,原本我已經在「開眼」標到一張7/28晚間特映會的電影票,怎知當天晚上公司有展覽開幕酒會,在前三天被通知要留下來加班,使得我無法親眼欣賞這部影片,而把電影票轉送朋友欣賞。(好在有朋友可以去看,不然我可會覺得那電影票浪費了)在錯過7/28這場後,其實我早已心裡有數,想說大不了就等8/4電影上映時再到長春戲院看,其實心裡很不甘心。結果7/30晚間,無意連到「聯影部落格」正好有一個「大聲說出「我愛熱舞騷莎」,輕鬆享有首映會票券!」的活動,只有5個名額,每個名額2張,那時候心想,就賭一把吧,反正就是機率問題。於是,我在這篇留下了我想看《熱舞騷莎》的迴響:
Salsa是古巴非常熱情的舞蹈,身邊有同事在學。看過同事秀舞,熱情的肢體語言再加上弦律奔放的音樂。讓我非常喜歡!自從知道《熱舞騷莎》在臺灣上映,就非常期待能夠欣賞那熱情的舞蹈,除此之外,男女主角在Salsa以外的感情世界和劇情,也是讓我非常想看的原因!

在寫信向聯影留下資料後,同樣心裡也是想著,如果沒抽到,就去看8/4上映啦!結果8/1晚間收信時,就看到聯影來信通知,說我抽到票了!喔耶!真的真的很高興!由於是2張票,除了我以外,我還得找一個人一起去看,在問了周遭親友後,小阿姨時間上來的及,而且她也愛看電影,也和我一樣愛看獨立製片。這個愉快的情緒一直維持到傍晚我到了長春戲院…

由於聯影通知我們6點半要到長春拿票,如逾時則視同放棄。由於怕下班時間塞車會來不及,我還特別請補休先早點到,用過餐後,就先在聯影要拿票給我們的地方等。怎知6點半明明就到了,卻仍不見聯影的工作人員。直到快7點才見到工作人員,拿票時小小的抱怨一下。

小狀況不僅如此,原本預訂7點10分入場、7點20分開始播映。結果,10分過去了,卻仍未放我們進去;20分也過了,我們也還沒進去,直到快7點半,我們才開始入場。這邊就覺得有點奇怪,當然,看這場首映場的人也愈來愈多,也全都擠在剪票口,開始有人不耐煩,我也是啦!服務小姐說是上一場電影時間較長,還未散場。我哩,有點難以接受這理由,說實在的。照理說,排班的片子,戲院公司本來就知道片子的長度,怎會不知道,而讓後面的片子遲映呢!或早就知道遲映,是否應該在剪票口處張貼告示,而不是讓一大群民眾在入口痴痴的等。這種情況還是我在長春看電影以來第一次發生,以前較長發生的情形是,準時入場,但是因為人很多,所以有較晚播出的情形,這我還能接受。但是,今晚的情形我就覺得有點誇張,甚至沒有人出來做說明一下。

總算進了戲院,趕快調整心情準備看電影。長春還放了影片中的Salsa音樂,似乎是想緩和大家的心情和氣氛吧。這也是我第一次碰到…故事的架構其實滿平常的,荷米是被法國喻為天才的鋼琴家,善彈蕭邦的曲子,作曲功力也一流!卻在一次鋼琴大賽中,放棄蕭邦,彈起他深愛以久的Salsa,而被古典樂界判出局。

荷米來到巴黎一家曾極負盛名的拉丁俱樂部,在它將關門之際。他雖被留下來,但一開始他的膚色是不被接受的,因為他是白人,就如同影片說所提到「香草」與「巧克力」的衝突,沒有一個拉丁樂團會接受一個白人的鋼琴家。荷米為了投入Salsa的世界,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把自己變成「巧克力」,企圖獲得認同。同時,他也遇上了心怡的娜塔莉,在荷米與娜塔莉交往的過程中,他一直躊躇是否要把他身為法國人的事實告訴他。其實他一直想告訴娜塔莉,只是常常被打斷或是時機不對。然而荷米身邊的人也一直Push他,要他把實情告訴娜塔莉;同樣的,同事也給娜塔莉暗示,只是娜塔莉正被愛情衝昏頭,並無仔細思考同事話裡的涵義。

直到娜塔莉在俱樂部發現了奶奶年輕的照片後,才知道原來為何奶奶喜歡跳Salsa,甚至發現,原來自己身上流著熱情拉丁的古巴血液,原來收留荷米的老先生,是自己的親爺爺。因為一個事件,讓原本相愛的兩人分離,而男子雖一直寫信,卻一直沒寄到心上人手上。而娜塔莉的奶奶一直認為對方根本沒寫信,後來就嫁給了亨利。一直到他們兩個碰上了,才知道原本造成兩個人沒聯絡上的原因。就這樣,一切開始產生變化…身為法國人的荷米,一心想變成古巴人;最後還是被娜塔莉的未婚夫拆穿。而一直認為自己是法國人的娜塔利,卻突然發現自己有古巴拉丁血統,原來愛跳舞的因子是來自遺傳,是與生俱來的。一時之間,全家人都變成了古巴人!

原本娜塔莉要找荷米一起參加跨國組合的Salsa舞比賽,以獲得10萬元獎金。怎知外表是古巴人的荷米,骨子裡是法國人。而國籍是法國人的娜塔莉,骨子裡實際上流著古巴的熱情因子!娜塔莉於是找了荷米的好友菲利皮去參加比賽,只是預賽後,荷米告知娜塔莉要與大山樂隊前往古巴哈瓦那表演。原本被荷米傷透心的她,一付不在乎的模樣!直到決賽開始跳了!她才發現荷米真的不見了,她才發現自己是真的愛他,而無法將他割捨。跑到俱樂部時卻發現荷米早已離開,卻在牆上留下了訊息。於是娜塔莉決定選擇自己心中所愛,到古巴哈瓦那與荷米夫唱婦隨!

劇情雖然很普通,但是片中的音樂真的非常好聽!可以考慮買電影原聲帶呢!值得細細品味,跟著Salsa一起擺動身軀。最初的頌樂(Son)是非常純樸的鄉村音樂,在融合紐約的Jazz之後,成為Salsa,不僅是拉丁音樂重要的元素,也代表古巴的熱情狂野!

片中的「大山樂隊Sierra Maestra」是演奏頌樂古巴最負盛名的樂團,1977年正式成軍,到今已有29年。Sierra Maestra是古巴東部山區的名稱,也是頌樂的發源地。

該影片8/4起由長春戲院獨家上映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