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品冠-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品冠-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1.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2.漂流(電影《注定愛你》主題曲)
3.最好的朋友
4.1+1+1
5.半生熟
6.小白很乖
7.卿卿愛我我
8.現在就想見的人
9. 要命的溫柔
10.美人尖
11.真愛到永遠(皇軒喜慶干紅廣告主題曲)

第一首歌-那些女孩教我的事,是這張專輯的第一波主打歌,品冠以不同以往高吭的唱法,而是以較低沉的嗓音來詮飾這首歌,反而顯出他聲音不曾有的磁性,又帶點滄桑。副歌「只想問 想念的 想念的 想念的妳怎麼樣」一整個意境鋪陳高潮,很容易朗朗上口,旋律非常好記。詞、曲均由五月天的主唱-阿信製作,完全和以往五月天歌曲的tone調不同,非常的感性,讓我對阿信的創作充滿驚奇。

第二首歌-漂流,品冠以大家熟悉的唱腔來唱,很不錯聽。只是他擅長以鼻腔共鳴的方式唱歌,這首歌某些地方鼻音重了些,有點油膩。如此可以輕一點,應會更耐聽。

第三首歌-最好的朋友,歌詞的意境是一個男子在回想、懷念以往與知性女性朋友的過往點滴,卻又感概可能因為一些誤會,造成兩人尷尬而疏遠,再也不是那種無話不談,只有單純友情的好朋友。可是事後回想,卻又對那女孩是帶著愛情的某些情愫在裡頭。而女孩似乎只是將男子視為一般的朋友罷了。品冠在演繹這首歌的感覺,就是把自己當成是歌詞中的男子,以善感的口吻唱出這首歌。

第四首歌-1+1+1,似乎將朝九晚五,生活與工作步調一成不變,每天被行程追著跑的上班族描寫的活靈活現,呈現現在職場上很多人的生活樣貌。每天就是趕趕趕,忙碌了一天後,隔天又是周而復始,不停的循環著。不知不覺中,原本的熱情、衝勁與能量就消耗殆盡了,最後一段歌詞很貼切,應該是不少人的寫照吧。「我的精神每一天都那麼緊張 何時能安靜的睡覺到天亮 明天的一切 明天再說 現在已經沒有能量」。

第五首歌-半生熟,歌詞的部份由戴佩妮製作,並與品冠合唱。只是,戴佩妮在這首歌的演唱方法不同於她自己唱片上的唱腔。在這首歌以非常Sweet的唱法演唱,很甜很甜,卻讓人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是也因為這樣的唱法,將這首歌的主軸「半生熟」詮飾的恰如其分。把男女相互喜歡、相互付出與關心,女孩子喜歡在心裡卻羞於表達的彼此心境,非常完整的藉由歌詞表現出來。這首歌詞裡有兩句歌詞很有意思!「我喜歡你卻又偏偏喜歡我」與「我喜歡追你卻偏偏喜歡躲」,把男女互動的感覺,藉由一句話表露無遺。

第六首歌-小白很乖,歌詞明顯在描述,小白是一隻寵物,原本是情侶之間一起養,卻在男女分手後,男子的愛都只能給曾經兩人共養的寵物。看著那隻寵物並不因為另一個的離開而難過,依舊是每天快樂的生活。言下之意,男人要往前看,而不要一直活在過去,還是照常生活。也許一開始會有不習慣,但是時間是治療最好的藥。

第七首歌-卿卿愛我我,歌本上的歌詞有漏詞,「明明約好要去九龍 偏偏妳想逛金鐘 還說是我耳聾 都聽不懂,搞得我好冏好冏」紅字就是落掉的部份。這首歌詞看過一遍,好像「愛妻十大首則」的感覺。

第八首歌-現在就想見的人,這首歌一開始僅以簡單的吉他伴奏合著品冠的歌聲,帶入一個非常抒情動人的世界。這首歌不是這張專輯裡的主打歌,可是不論是曲調或歌詞整個感覺都非常好,我認為這首歌會是這張專輯裡除了主打歌之外,非主打歌裡讓人很喜歡的歌,應該會紅。如果可以進KTV的話,我一定會點來唱。歌詞「妳是我現在就想見的人 也是我最怕傷害到的人 恨自己有個平凡的靈魂 會自私還會混亂和愚蠢 妳才是現在就想見的人 不要開燈也不要追問 就讓我擁抱去感受愛妳有多深(想天天醒在有妳陪伴的早晨)」,一整個很有feeling,間奏的那電話答錄機聲,是模擬女友向品冠留言的話語,平凡而真摯又深情的感覺呢。

第九首歌-要命的溫柔,歌詞一如歌名,要命的溫柔與浪漫情懷啊。男人任由女人耍的團團轉,只因為男人愛那個女人,男人卻又有點大男人,可是一整個像童話故事的感覺。不禁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韓劇「浪漫滿屋」,那似曾相似的感覺。

第十首歌-美人尖,這首歌的歌詞,好像短詩,很有意境,很美。不曉得這首歌產生的背景是因為什麼故事或是哪個古代的古典美人?而有這樣的發想呢?感覺是在是形容一個很細膩、白潔無瑕有著烏溜溜眼珠與秀髮的古典美女。我有美人尖,可是卻不是美女,話說是不是投錯胎啦。

最後一首歌-真愛到永遠,歌詞果然是廣告!而且好像是結婚誓言呢,海誓山盟,牽手共度一生什麼的。說不定以後有人會在結婚典禮上放這首歌也說不定,歌詞一整個很適合啊。

從這張專輯可感受到,品冠不單只是單純的唱歌,也開始自己投入創作的過程。例如「漂流」、「最好的朋友」、「半生熟」與「現在就想見的人」,這四首歌,他都有參與作曲的過程,顯然要逐漸轉型成創作型的歌手。感覺,還不賴!多元發展是好事。

2 則留言 :

  1. 厲害 這麼快就寫了
    品冠這張我覺得有回到剛單飛的水準
    我喜歡的哪種品冠總算回來了
    主打歌讓人很想趕快練起來唱 XD
    我應該也會來寫一篇吧

    如果要找歌詞本錯誤的話 第一首歌的副歌
    「美麗荒唐」中間少了一個「的」
    ps. 品冠一直是創作型歌手喔 幫他平反一下

    回覆刪除
  2. 謝謝大猛男的留言
    我聽歌會將當下的感覺馬上記錄下來
    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寫得快吧
    你對品冠系列的作品脈絡應該是很清楚
    第一波主打歌的確是滿「芭樂」的,哈!
    期待你的音樂心得分享啊

    第一首歌的副歌也有落詞啊
    顯然這次品質控管有問題
    哈,果然是品冠的忠實歌迷呢XD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