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隨意咖哩炒飯

上午吃過水果與早餐後,即到醫院進行復健。在復健的過程當中,邊看書邊思考午餐要煮什麼,想到唸了很久都沒煮過的咖哩炒飯。決定做完復健就著手來準備做炒飯吧。

回到家後先洗了半杯米煮飯,然後再從冰箱拿出一根茭白筍、一把金針菇、一碗小虱目魚丸、蔥兩枝,胡蘿蔔、雞蛋二顆、辣椒一根與咖哩粉一包。把菜換了洗了數次,12點時白飯也剛煮好,就進廚房煮我的午餐啦。

起油鍋,將蛋液倒入,並以鍋鏟快速攪拌炒香後盛起。以鍋內的油將切段的蔥與辣椒爆香,置入切片的茭白筍與切絲的胡蘿蔔伴炒,再加入虱目魚丸混合伴炒,加點鹽與白胡椒粉調味,再加點水稍為煮一下,加入事先炒過的蛋,稍為拌過後,將剛煮好的白飯置入,並以鍋鏟將飯與前述食材混合。此時的爐火為中火拌炒,當白飯與食材均混合後,且炒飯的香氣均已出來時。將爐火轉為小火,再加入少許白胡椒粉,並加入適量的咖哩粉,並充分以鍋鏟混合之,使白飯與食材均均勻上色,且咖哩香氣緩緩散發出來,即可關火將炒飯盛入盤中。

在做這道炒飯時,我已經知道這個炒飯炒得不錯,因為我的油用得很剛好,火力的控制也不錯,重點是我用的是剛煮好的白飯,可是我的飯沒有黏成一糰,而是很輕鬆的在鍋鏟的攪拌之下,變成粒粒分明,而且變得非常香鬆清爽的口感。食用的時候,米飯是完全被咖哩的色澤與香氣包覆,但是,米飯的口感非常彈牙,又不油膩,真的很好吃!吃完盤底一點積油也沒有呢。上述食材仍保有本身的口感與氣味,雖然外面是覆上一層咖哩的顏色和淡淡的咖哩味。真的是很不錯吃呢,試驗成功!下次來試廣東炒飯好了,家裡可有現成的臘肉可以拿來煮。

6 則留言 :

  1. 剛才好巧,我在留言,一刷新,就看到你有寫了新文出來。大概大家同一時間都在寫東西吧。

    你腳有好點嗎。

    我也要去買食材,按你寫的做做看。色澤很漂亮很有食欲呢。嘻嘻。

    回覆刪除
  2. 哈哈,真的很巧喔。留完前一篇留言,我就去做晚餐了哩。

    腳傷在持續的復健之下有比較好些,但是現在不能太虧待它。稍有不慎,它還是會抗議的。哈哈!謝謝關心囉!

    不用比照辦理啦,那些食材是我看有什麼就煮什麼的,每次煮都會不一樣耶。就看妳那有什麼可以煮就好囉,不過只是咖哩炒飯而已囉。

    回覆刪除
  3. 煮好的熱飯可以炒的色澤均勻
    且粒粒分明
    可以傳授技巧嗎

    回覆刪除
  4. 一般來說,熟飯比較軟且黏,不適合拿來炒飯。
    難道你煮的飯比較硬嗎?

    回覆刪除
  5. 我在煮飯時,我的米與水的比例是1:1。我比較不愛吃太軟太黏的米,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比較好煮吧。我的飯煮出來是有口感但不會太軟黏。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