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臺北市]林清三魷魚羹創始老店

P1030251
看電影之前,和朋友一塊到這家店。朋友的記性真好,還記得我帶他來吃過。本來想帶朋友去「牛店」,只是朋友不吃牛肉,所以想來想去還是轉到這兒來。只是沒想到才到店門口,新裝潢、店名換了,連熟悉的老闆的女兒也不見了,我一開始以為是換人做了呢。後來看到店家牆面上張貼的告示,才曉得換店名的原因。

這不是一家新開的店,而是我曾經寫過的「阿西魷魚羹」,其實一開始當我見到嶄新且換了名字的招牌,還有新穎的裝潢,有愣住的感覺,尤其是看到煮麵的人和以往印象不同時,那更是嚇一跳。還想說不會是店面讓給別人做之類的,後來一位老婆婆,我記得也是他們家的人,也是面熟。才說,以往我見到的那個老闆的女兒,現在只有白天賣,晚上休息,讓其他人接手。如果沒記錯的話,他們應該還是早上7點多就開店了,(小時候週末起床,我的早餐常是吃魷魚羹)的確賣到傍晚是蠻累的,晚上的確需要換手。

當然魷魚羹的口感及湯頭的味道一往如昔,沒有多大的變化。而會換店名及重新裝潢的原因,應該是去年9月左右,魷魚羹店的老闆-林清三先生過世了,可能是因為這個因素,為了紀念他們的父親,才將使用幾十年的店名「阿西魷魚羹」更名為「林清三魷魚羹」,創始人林清三先生雖然過世了,但是,我相信他的女兒早就承襲了魷魚羹的作法與煮法了。

只是那天在吃魷魚羹時,腦海裡不禁想起小時候看林清三先生煮羹湯的身影,也想起去年6月間,我因為要看台北電影節路過附近,所以還去吃了碗魷魚羹,那時還有看到林清三先生,面容依舊認得出來,只是在歲月的摧殘下,蒼老許多,就連頭髮都白了。我還記得林清三先生以前常燙著一頭黑色捲髮的模樣。去年那時看到他理成平頭,卻滿頭的華白,真的讓我感嘆歲月催人老,沒想到這次再光臨店家,林清三先生已不在世上的消息了。

這篇嚴格說來不能算是食記,只能說是一個人,從我小時候一直看到我長大、成年的人,雖不認識,卻很熟悉的感覺的一個人,我自身對林清三先生的想法與記錄吧。

店名:林清三魷魚羹創始老店(原名:阿西魷魚羹)
電話:02-2331-5971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昆明街58號1樓(近昆明街與漢口街口)

4 則留言 :

  1. 忘記跟你說,我們有一樣叫 "魷魚蕹菜" 的東西,至於跟這個 "魷魚羹" 有沒有雷同之處.... 則要等你來試了才知道了 :P

    回覆刪除
  2. 找了照片發現好像台灣沒有這道菜,料理方式也不同。感覺很有南洋風味的一道菜色,蕹菜台灣有,可是印象中沒有和魷魚這樣一起的煮法。我們都是炒芹菜,等我看清楚調味料及食材,有空自己來搞一下好了。說不定哪天就給我變出來也說不定啊。

    回覆刪除
  3. 今天去吃了龍山寺旁的兩喜號魷魚羹
    百年老店還不錯吃

    回覆刪除
  4. 披頭王
    記得兩喜號在龍山寺附近有好幾家,
    我就稿不清楚到底哪一家才是本店?
    是龍山寺旁邊那間嗎?
    印象中我有去吃過一次!
    是在廣州街的店…

    記得以前龍山寺前面的商店街還沒拆掉時,
    有一攤花枝羹很好吃,
    自從那個市場拆了之後,
    那攤花枝羹就不曉得是搬家了還是就這樣消失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