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牛肉咖哩@原味咖哩屋

R0015359
原味咖哩屋的牛肉咖哩
上午去辦完自己的事情後,正好在附近,想著很久沒到原味咖哩屋。於是繞過去用餐,順便和老闆、老闆娘聊聊。

老闆看到很久沒出現的我,表情上喜出望外,就連明明中午時段在廚房很忙碌的老闆娘,都特地將頭從廚房探出來。原本我想點蔬菜咖哩,但是老闆卻要我嚐嚐牛肉咖哩,我原本想說,以前常吃牛肉咖哩,想換口味。原來是老闆有改變作法,要我嚐嚐現在的味道如何?或是可以嚐出有加了什麼。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去,根本不敢有把握,只得慢條斯理的一口口仔細的品嚐,從咖哩醬汁到牛肉,去感受食物在我口中的變化。

品嚐的過程中,不變的是,每次品嚐完後,總是會被香料逼出一身熱汗!不同的是,牛肉咖哩醬汁(註)口感變得較溫和,不如以往厚重。往常吃完總是會覺得口腔很燥,如今反而是很緩和的口感,口味也不會像以往像大爆發一樣,一下子灌滿口腔,而是緩和的慢慢的,一層層的有如海浪般的一波波推進,出現不同的味道層次。

牛肉嚐起來,依舊軟嫩,但是有彈性和咬勁,而且有一種彈中帶脆的口感,像吃松阪的感覺。沒有以前的軟透,很容易就將牛肉分開,也沒有見到肌蛋白浮在醬汁上面。

老闆來問我,我確認香料種類沒有改變,老闆依舊是自己進香料原料,自己研磨。牛肉也沒有換,還是跟以前一樣。但是我嚐不出來加了什麼食材,但是我把前面的感覺直覺的告訴老闆。也許是有印證到老闆在改變作法之後想要的,所以老闆告訴我他添加了新鮮的蘋果去熬煮,一方面去中和較厚重的味道,另一方面也可以取蘋果的自然甜和酸,隱隱帶出溫和的口感。同時,與肉類一同烹調的蘋果,有降血脂的功能。此外加熱後的蘋果,抗氧化物會增加,有間接降血脂和去除自由基的作用。而在烹調牛肉和醬汁上,則是從原本的大火,改為較小的中火左右去烹煮,保留了食材的原味、口感,也不再吃的過程中覺得會燥。

註:咖哩會因為使用的食材不同,香料的調配也會不同,故有分煮牛肉咖哩,煮魚肉咖哩、羊肉咖哩、豬肉咖哩、蔬菜咖哩和素食咖哩而有所差異,味道自然也就有所分別。

2 則留言 :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