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食記】宜蘭縣宜蘭市∣慈安路臭豆腐大腸麵線

 2023.4.17

價目表

1995年到宜蘭唸五專和二技,1999年因為學校宿舍不足,必須在外租屋,第一個租屋處就是和學長、同學一起合租一棟透天厝。住在這時,晚上在慈安路上,有個貨櫃屋在賣大腸麵線和臭豆腐,那時候連店名都沒有。但是,老闆和老闆娘兩人煮得大腸麵線、香酥臭豆腐、麻辣臭豆腐,真是好吃,只要晚上唸書肚子餓,我就會去覓食。直到現在,只有在宜蘭市過夜才有機會吃到。沒見到老闆和老闆娘,只見兩位男子在忙,應該是他們的兒子。詢問陪我來吃的同學,才知道現在這是第二代顧攤。老闆和老闆娘則是另外在不同鄉鎮市的夜市跑攤賣同樣與小吃,想不到默默的賺,一家子都投入成為家族事業了。難得過夜,自然是全部都要點一輪。

大腸麵線

「大腸麵線」紅麵線仍是有煮透,軟滑不爛也不乾澀。大腸仍然有事先滷過,入味又軟,還有灑上一把芫荽末,增添香氣與口感。倒是沒有加辣了,因為桌上的辣椒醬,已經不是以前會辣的油拌辣椒粉了。

麻辣臭豆腐

「麻辣臭豆腐」也是我以前就愛吃的,入味扎實的臭豆腐,軟嫩入味毫無腥味的鴨血,還有吸滿湯頭滋味的金針菇,爽脆的酢菜,以及添上香氣和脆度的韭菜,味道和口感依舊。

板烤臭豆腐-大

「板烤臭豆腐」是後來新增項目,先炸再烤,並且塗上醬汁,使臭豆腐 飽含醬汁風味於其內,滋味豐富口感厚實又多汁入味,剎是美味。

香酥臭豆腐

「香酥臭豆腐」外酥內軟,愈嚼愈香,臺式泡菜微酸帶香又入味,口感爽脆,滋味適中,與臭豆腐是絕配!

蘿蔔糕

「蘿蔔糕」也是後來新增項目,切厚實大塊入油鍋炸,外皮微酥,利於本身絲毫沒什麼味道的蘿蔔糕外表能裹上滿滿醬汁,糕體內依然厚實,口感軟並保有彈性。

「板烤臭豆腐」、「香酥臭豆腐」丶「蘿蔔糕」都非常有飽足感,所幸醬汁鹹度都不高,剛剛好。

春捲

春捲

「春捲」與「板烤臭豆腐」、「蘿蔔糕」一樣是新增項目,只是三者都已經存在多年,只是我極少過夜,時間上難以配合,幾乎沒吃過,故對我而言是新品項。如上兩張照片呈現是炸的,有趣在於是扁的,外皮酥脆不油膩,內餡是韭菜、豬絞肉與調味料等,味道不錯,吃巧不吃飽,類似鹹點的概念。

畢業多年,好家在仍於原址營業,不曾變動。偶爾來宜蘭過夜,還能讓我回味記憶中的味道。


3 則留言 :

  1. 好能吃 光看了就好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這次茉莉姊猜錯啦!^^不只我一人吃,還有我的同學啦。除了大腸麵線一人一碗外,以及春捲我獨享,其餘食物兩人共享啦。

      刪除
  2. 好能吃 光看了就好飽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