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食記】宜蘭縣宜蘭市∣非凡豆漿

 2023.4.17

在寫這篇食記前,要將時間回溯到2017年7月4日(週二)當天。那天上午我正在工作中,接到陳宥華同學的來電,告知這天上午八點半是文德國小雷金土導師在板橋殯儀館的公祭,問我能否去給老師捻香。坦白說,因為太過臨時得知這個訊息,一方面,這天剛進辦公室上班,而且工作量頗多,完全擠不出時間,趕去送老師一程。另一方面,接到宥華同學打來告知的訊息,當下感到非常震驚!完全不敢相信!宥華同學是當天看到雷金土老師的姪女2017年7月1日在老師的臉書上發佈老師6月16日因病過世,才趕快打電話通知同學能趕去的,盡量能到送雷老師最後一程。而我若沒記錯,則是訥悶宥華打來的行電話號碼怎麼和我手機中的號碼不同?經詢問才曉得原來同學換了號碼,這讓我當下非常感嘆。雷老師生前,曾多次撥電話給我,希望我能約宥華等同學,齊聚的日期只要我們確定都沒問題,提早告訴雷老師,就能一塊和雷老師聚餐聊聊近況。可惜的是,很長一段時間,我以曾經某次和雷鹽師和同學們在新海路中午聚餐,彼此留下的行動電話,很多都已經聯絡不上,每次接到雷老師電話  我都覺得內心有愧。當下,我向宥華如是說,不禁嘆了一口氣。雖然,無法親自到場送雷老師最後一程,仍是在心底祝福雷老師離苦得樂。之後,在宥華的聯繫下,和幾個同學連上線,也因為雷老師的關係,我們在長江路的快炒店晚餐聚會,聊著懷念雷老師,瞭解同學們彼此的近況。會後互相留LINE成立群組,同學不時會在上面互通有無。

話說,我雖然於文德國小畢業,但是,我並非一開始小學就是讀文德。小學6年,當時家中經營茶行生意,不過因為租屋的原因,平均兩年就得因為搬家而轉學,一、二年級讀臺北市中興國小,三年級轉學到福星國小唸到四年級下學期月考結束,搬回板橋的家,轉入當時新剛建好的文德國小就讀到小學畢業。至今依舊記得,在福星國小四下考完月考即轉學,想不到一週後,換文德月考,完全沒什麼唸就考試,還考得不錯。

也是因為這樣,2017年才知道黃俊閔同學在宜蘭市開豆漿店,而且,就在我的母校附近,當時就將俊閔同學提供的資訊紀錄下來,直到2023年4月17日這天晚間才到同學店裡點餐內用。而載我一起來的五專、二技同班同學盈伃,則是外帶。以上算是前情提要的概念吧。

非凡豆漿店面

別看這樣好像還好,其實晚上9點到,拿了單子點想吃的,就發現無論內用或外帶,都是一直排隊,我和同學就算內用和外帶點好,也坐了有20分鐘才拿到我們各別點的食物。前台可是請了三位大嬸依客人點的菜單,將食物備好結帳,縱使已經請3個人,仍是來不及消化如雪片般飛來累積的菜單,真的是超級忙碌。

菜單

品項很多種,真的是目不睱給。看了好一段時間,心裡是什麼都想點來吃吃看。有看之前網友拍的菜單,品項沒變,價錢因通貨膨漲,食材成本增加不少,同學有微調漲一點點,在我看來,價錢仍是不貴。仍是價格平實,物趦所值。

等待食物上桌過程中,有見到俊閔同學搬出做好的食物出來,不過他超忙,根本沒時間注意上門客人有人是小學同學,就算只是看一眼,應該也認不出我來,畢竟小學畢業後,這是相隔31年再見面。倒是他,臉沒什麼變,一樣和小時候瘦瘦的,但是,變得瘦瘦高的。等了10分鐘,見俊閔同學沒出來,問了男性工作人員,老闆是否姓黃,得到肯定答案。想請五專、二技的同學幫我拍照,但是不能讓同學等太久,畢竟晚了。我看到廁所的Logo,假藉上廁所名義走進去。看到俊閔同學正在吃飯,他注意到有人進,稍為看一下,習慣性的手指往廁所的方向,顯然,沒認出來,更不可能想到我會出現。故意問他是否姓黃?以及名字是否叫俊閔?這時他抬起頭仔細看了我,他看出來了,但是,想不起來我的姓名。我提示是小學同學,他知道,但是仍在想,為了寶貴時間,我自行公布答案。俊閔同終於露出瞭解的表情。把握時間,詢問他是否方便出來,我請宜蘭的同學幫我們一起合照留念,他OK。

與俊閉同學4月17日晚間九點多合照

把握時間,合照先來一張。畢業31年後再相見!介紹俊閔與宜蘭的同學相互認識,放同學快回家。和俊閔小聊約10分鐘左右,不能擋老闆賺錢,知道他極為忙碌,趕緊放他繼續吃晚餐和工作,我則是開始吃我點的食物。

蛋餅

蛋餅近拍

蛋餅好吃,餅皮有厚度彈性和嚼勁,蛋是蔥花蛋,新鮮美味,蛋餅皮是同學黃老闆自己做。

小籠湯囘

被我咬開的小籠湯包麵皮與內餡

小籠湯包皮薄,內餡有獨特風味,真的是飽含湯汁,小籠湯包也是同學自己親手做的。

溫混漿

混漿將豆漿和米漿混合,口感算有厚度,米漿的香氣與味道。雖然有加糖,但是加不多,只有微微的甜,也有清漿可以選擇。
鹹豆漿

加了辣油的鹹豆漿

鹹豆漿好吃,加辣油更夠味!辣油有辣又有香氣和帶勁的後味,與鹹豆漿真的超搭!凝固的豆漿很好吃,有加白醋,但是沒有明顯的酸。油條泡在鹹豆漿中真的軟中有彈性,超美味,裡頭還有香氣和脆度好吃的菜脯。

水煎包

被我咬開的水煎包

個頭有如豬肉餡餅大小的水煎包超好吃,皮薄,內餡多,蔥花、高麗菜、菜脯、粉絲,味道好!也是同學自己做的,超讚!真的是物超所值。

燒餅夾油條蔥蛋

燒餅夾油條蔥花蛋,燒餅老闆自己做,油條自己做,燒餅酥脆,油條酥而有彈性,愈嚼愈香,蔥花蛋沒話說,就是好吃啦!

很想吃飯糰,只不過根本吃不下了。待下回來過麼再點,雖然很想一次把想吃的點齊,但是,超量啦。留一個給自己再來的理由。~

從晚間九點到至十點半,內用客人絡繹不絕,外帶也是排隊人潮滿滿。但是很高興,見到同學,東西實在又好吃,生意興隆很開心!同學在這開了十多年,是深獲在地人喜愛的店家,不少在地人會帶外縣市的朋友來內用或外帶。母校學弟妹是顧客大宗之一,離我母校很近。只不過因為是在市區,附近難停車。若開車,可以停復興路路邊停車格再走過來。雖然這天超時(晚上九點上床睡覺)也超食,但是很值得,晚間十點半離開同學的店,決定慢慢散步回旅館洗洗睡。

離去前,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同學竟然不收我的錢,還說找不到我的單子,甚至是叫我下次回來再一起付,擺明就是故意不收我的錢。我倒也不擔心,因為有拍下菜單,也有記錄我點了什麼食物,我跟同學說,我可以自己計算,實際算完總金額是新台幣$196 ,我直接拿給前台負責的其中一位大嬸,原本連同學請的員工都不敢收錢,我向同學說,這樣不行開店做生意,賺的是辛苦錢,尤其他的東西,很多不管食物或飲料都是親自手作,真的非常好吃,物美價廉、物超所值。而且,我曉得同學開店前的籌備時間非常的長,所以這筆錢金額雖然不大,但是我不敢不付錢。況且,我也坦言向同學告知,我非常喜歡吃豆漿、燒餅油條等食物,我曾在宜蘭連續待了七年,在宜大的前身宜蘭農專就讀,對我而言,這裡是我求學期間很重要的一段時期,是畢業後,每年一定都會至少來宜蘭一趟。所以,我不是觀光客,同學不能不收我的錢,而且,我絕對不會只來這一次,因為還有想吃的還沒吃啊。同學聽完就笑了。工作人員也就收下我的錢,卻自行決定給我一點優待。可見在同學店裡工作的員工都非常資深,深得同學的信任。

極短的時間和俊閔同聊天的過程中,我提出了一直以來放在內心的疑問?明明同學是板橋人,為何沒選擇在板橋或臺北開店?原來一開始的確是想在板橋或臺北開,無奈不是租金貴的,地點很好。就是租金便宜的,但是地點不佳。然後就看店面看到宜蘭來,我又問,為何會在宜蘭開?比起租金,雖然是在熱鬧的神農路上,但是相對於臺北和板橋,仍是較便宜。而會到宜蘭看的原因還有之一,原來俊閔同學是宜蘭女婿。

2 則留言 :

  1. 除了鹹豆漿(抱歉, 因為我不敢吃), 每樣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茉莉姊不敢吃鹹豆漿,真是太可惜了。鹹豆漿好吃的,在我心中排名沒幾家耶!其他東西真的都好吃,您看到的文字,是當天我吃下每一樣東西,當下用LINE紀錄的文字。因為當天晚上,同步在國小同學群組分享照片和我吃的心得。您看到我點的食物,都是國小同學親手做的。只有飯糰、蘿蔔糕、饅頭、肉包、燒餅沙拉我沒點,因為如果點了一定會吃不下,哈哈哈!能把這些全吃完,真的是…只能走路回旅店,一路上有夜鶯的叫聲陪伴著我。哈哈!對了,我發現了,原來現在google blog手機版APP,根本是有Bug,明明是登入的狀態,卻無法用帳號身份回。要用帳號回留言,就得在筆電上處理,才能自動以帳號回復。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