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生活】活歷史在身邊的驚喜

 2024.2.5

圖片來源翻攝看三峽粉專

2/4與蝦蝦和其夫婿在波丽露用完餐,在騎樓想著要去哪裡讓他們喝茶聊天時,不知何時阿伯走到我身邊,用台語說叫我帶他們去「新春芳行」,可以喝茶,又能坐,還有東西可以看。阿伯說他每天都會去,我才想起剛開放時,我就去過,也有喝茶。感謝阿伯,立馬帶他們前往。

看了展覽,也在喝茶,泡茶的熟男帥哥,覺得面熟。一聊才知想起,是新春芳行開放時,就在1樓泡茶的人。想不到還能遇見,原來熟男帥哥一直在這裡,泡茶的,解說的,後來內容的調整也是出自其手。當然,熟男帥哥也有和我們分享他的精彩故事。真的是「烏矸仔貯豆油」~看袂出。

結果,在波丽露遇到的阿伯來了,來喝茶,我趕緊去用台語和打招呼,阿伯和我閒聊一些時間。過程全以台語對話。得知阿伯與我同姓,住在大稻埕,其祖先來自福建安溪。阿伯說,他不只住大稻埕,艋舺,城內都有房子住。三峽也有他的房子,就在老街上,阿伯還說出地址,並說以前有讓人參觀,現在不知道有沒有。知道阿伯會四個點輪流住。而且整阿伯提到他曾開採三峽的成福煤礦場,也有在白雞、橫豀一帶工作。

阿伯問我哪裡人,讀哪裡?我說板橋出生,讀哪裡?我再詢問是問小學嗎?阿伯說是的,我笑說我小學讀了三間,最後畢業的學校在板橋。阿伯說出板橋幾個主要大姓。此外,阿伯好奇,告知小時候父母開店做生意,阿伯進一步問開在哪裡?我實說在漢口街二段和環河西路口,阿伯說他知道,也有看過,也開了很久,確實是如此。我心裡有種直舋,阿伯有很多的故事,從這些資訊,讓我有這感覺。

今天休息時,利用空檔把阿伯告知的地址,上網查詢,就找到看三峽粉專貼文照片三峽老街的這間房子,我在電腦前驚呆!心裡在尖叫!根據阿伯2/4同我的對話,我隱隱勾勒出阿伯本身的背後故事,與臺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臺灣北部的產業與經濟活動的發展脈絡,還有其祖先來源和落腳三峽,進而與大稻埕、城內、艋舺之間的貿易和族群移動的關係。頓時,有種被雷重重打到的感覺。將初步發現與蝦蝦分享,他覺得我挖到寶藏。跟土生土長三峽同學提起,同學也震驚!

當然,我有跟阿伯說會找時間去三峽看這房子,看看能否參入內參觀?若無機會,再到新春芳行找阿伯,看何時有機會,若他在三峽時,去拜訪他,並看看他在三峽的房子。

我深刻感覺到,阿伯是活歷史,本身就是北臺灣產業和經濟發展的縮影。而且,我也好奇阿伯與三峽房子的關係,待我找時間去三峽老街走走,再來找出阿伯的更多故事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