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福山植物園

R0013636
福山植物園管制站
見到管制站,等同要進入福山植物園(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的範圍了。在管制站要經過身分查驗,確認之後才可放行。若不是參加培訓課程,根本還沒機會進入福山植物園,以前在宜蘭讀書時,每天的入園名額只有300名,根本就搶破頭。所以難得利用這次課程的機會,到福山植物園一趟。福山植物園每天9點開放至下午4點,平時開放500人,假日開放600人,每年3月因為是生物繁衍高峰,福山植物園會休園。福山植物園位於臺北縣與宜蘭縣交界處,面積橫跨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與臺北縣烏來鄉福山村,1987年成立籌備處,將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和哈盆自然保留區劃入,1993年12月開放30公煩,因為對外開放30公煩大多數位於福山村,故稱之。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年雨量約4000公釐,屬亞熱帶氣候區,一年之中約有200多天是下雨狀態,又因為濕度高,約94%,故在其森林時常呈現雲霧水氣狀態,有「雨霧森林」的美麗名字。
R0013640
水生池植物區
在水生池植物區,除了可以透過靜觀看到美景和聆聽許多蟬的叫聲,在靜觀的過程當中,除了減少對生物的敵意,甚至可以觀察到小鸊鷉、紅冠水雞、鴛鴦、草魚、山羌、臺灣彌猴、山羊等,還有池子裡沉水、挺水或浮水植物等,例如臺灣萍蓬草。水中還有許多的無脊椎動物,蝦子、蜉蝣生物等。一大早靜觀課程,在動物們沒察覺到敵意的情形下,我近距離觀察到兩群臺灣彌猴的生活型態。在培訓課程中,盡量不說話,用眼睛觀察,用耳朵聆聽周遭的聲音,路上還聽到紅嘴黑鵯的叫聲,看到食蟹獴和山羌從我眼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消失。看見涼亭正在沉睡的臺灣葉鼻蝠,真是難得的體驗。還有變化萬千,形態各有不同的美麗山嵐。園區內也幾乎沒有解說牌和文字,完全要自己主動去體驗和用心感受,也沒有垃圾桶,垃圾全要自己帶下山。
R0013641
部分刻意種植的樹,其他均原有在地生長。
除了刻意種植分類的植物,其他均是園區自然生長的闊葉林相,有許多生意盎然的蕨類植物,自然生長恣意開放的野牡丹,還有刻意種植的烏來杜鵑。在夜間生物觀察時,在完全沒有路燈、手電筒的情情下,完全仰賴自然的天光,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放大自己的耳朵,用心聆聽。晴朗夜空在無光害下,看見此生以來最多的星星,還有一顆閃亮的流星,還趕快暗自許願。也聽到、看到腹斑蛙、拉都希氏赤蛙、翡翠樹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斯文豪氏赤蛙、大赤鼯鼠、山羌,聽見白面鼯鼠的叫聲,黃嘴角鴞的叫聲,聽粗坑溪和哈盆溪的水聲,判斷水量和流速。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寄生於落葉上的螢光菌,在夜晚像是美麗的精靈。
RIMG0266
位於宜蘭縣與臺北縣交界界碑附近的臺灣彌猴
這是一次從水生池觀察完無脊椎生物時,回程路上看到,小心以相機拉鏡頭拍下的畫面。然而在大清早的靜觀時,我卻在水杉樹下靜坐時,見到眼前一棵水社柳上有不少彌猴母子,離我很近的在吃果子,還有分別各一群的彌猴在我前面的水生池活動找食物,或是在我身後活動做群體的事情。也瞧見彌猴和山羌之間的友善關係。
R0013642
雨霧森林
培訓課程中,在森林裡不時會見到福山經典的雨霧森林現象,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又非常的漂亮,空氣清新之中混合著芬多精、植物、泥土的味道。由於水氣非常多,抬起頭,居然可以只光憑肉眼,看到雨霧裡的水氣,隨著空氣的流動而造成小水珠的移動,真的很讓我很感動。

在福山植物園的課程,充實而緊湊,但是,卻也讓我在靜觀和夜間生物觀察時釋放壓力,整個人完全呈現放空狀態。也因為食蟹獴和山羌的突然出現和消失,讓我不禁覺得,福山植物園真是生物們的快樂天堂,我反而是個外來者。下山之後,突然覺得臺北好擁擠、吵雜的噪音,有些不適應。馬上想念起美麗的福山了。只是照片中的美景只是一部份,真正好的美景都在我眼睛裡的攝影機和心裡。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2 則留言 :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